幸福而艰难的分娩

傻春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00年农历8月11日,是令我终生难忘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凌晨三点多,睡梦中的我突然感到肚子一阵隐隐作痛,我知道可能是孩子要出生了。当时只有我一个人住在结婚时借住的茶场宿舍里,林还在广东打工没回来。漆黑的夜里,我一个人望着空寂的家,心底不由得升腾起恐慌和无助。我忍住肚子一阵紧似一阵的疼痛,起床开灯,摸索着去叫醒睡在隔壁屋里的小伯哥和小嫂,小嫂见状,赶忙将我扶着回到床上。他们到底是有经验的过来人,小嫂吩咐小伯哥快点开三轮车去把住在大伯哥家的婆婆接来(婆婆是有着多年接生经验的接生婆),小嫂则抓紧时间准备热水、婴儿衣物等。婆婆接来了,可不巧的是,当天婆婆身体不适,看着疼得在床上抓狂的我却束手无策,只能吩咐小嫂按她说的做,可从来没有接生经验的小嫂哪敢动手啊!无奈之下,婆婆又让小哥赶紧去接来邻村一个接生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时间在一分一秒的流走,我疼得汗如雨注,接生婆和小嫂在我肚子上轮翻按摩挤压,疼得我几近晕过去,我强忍住疼痛,咬紧牙关,极力配合着深呼吸、使劲,使劲、深呼吸……可孩子始终没有出来的意思,所有在场的人都急得团团转,实在无奈,接生婆便要求强行助产。说话间,她已将手伸进我的子宫内,疼得我嗷嗷直叫,只听得接生婆一声惊呼:“不行,这是倒胎,高度难产胎位!”她这一声惊呼把所有人都惊呆了,空气顿时凝固,一种前所未有的恐惧感迅猛地向我袭来,同时也有一股强烈的求生欲望本能的支撑着我,我在心里默默地祷告:乞求上天保佑我的孩子平安无事!我拼尽全力的在死亡线上挣扎,我无力的挥动手臂,央求哥嫂送我去医院。大家考虑到我的身体经受不起折腾颠簸,便七手八脚的忙着绑担架,铺被子,准备抬着我去医院。一切准备就绪,嫂子她们便扶我起来,就在我下床,双脚着地的一瞬间,一种万箭穿心的疼痛感迅即地从我脚底刺向全身,我疼得不由尖叫一声,瞬间,我身下一股热流倾泻而下,随着一声响亮的婴啼,一个可爱的、生动的、灿烂的小生命居然就这样降生了!赤子娇儿,通体光辉,一下子把家徒四壁的家照得雪亮。</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随着孩子的降生,所有人都长舒了一口气,笑意瞬间在每个人脸上绽放。此时,虚脱的我已几乎不能动弹,在大家的协助下,我重新回到床上。嫂子细心的把儿子擦洗干净,包裹好,放在我身边。儿子的小嘴儿小小的,小鼻头高高的,小眼睛大大的,小脑袋圆圆的,小头发长长的,小屁股绵绵的,小身体柔柔的,小皮肤光光的,小手指头细细的,小脚丫子……儿子哪哪儿都好看,哪哪儿都可爱,我怎也看不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着身边小小的人儿,我已忘记了身体的疼痛与虚弱,我完全沉浸在初为人母的幸福与喜悦之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