咀嚼这一份平淡的甜蜜

峰雨同行

昨天下午,我正埋头更新某系统数据库,小张敲门进来说:“周五有六名理化生教师到城区参加培训,这学情诊断检测考试嘛。。。。。。”小张故意停顿了一下,低头挠挠头,眨巴着狡黠的小眼睛瞅着我,一脸的无辜全写在脸上。<br> 在一起搭档时间长了,这小子的花花肠子我是知道的,凡是工作中搞不定的,就把球踢到我这边,偶尔还会动动回“高老庄”的凡心。小张个头高且帅,精干有想法,干活麻利,力求完美。给小张安顿的活只要愿意干,后续是不会出现“工程烂尾”,然后撒丫子“跑路”的情况,是不要主管操心那种。<br>但是意见不统一时,小张也吹胡子瞪眼使性子,我俩因“路线问题”经常吵得面红耳赤,但是乌云过后依旧是蓝天。<br> 马主任曾戏谑我的助手个个身怀绝技,像诗人一样无拘无束,更像天马行空,不受世俗羁绊。我解嘲道:“我的助手虽缺少杜子美的沉郁顿挫,放翁的家国情怀,但至少有李太白的豪放飘逸,年轻人就应该有年轻人朝气”。我曾不止一次当面批评小张的“军阀”习气,在我不遗余力的敲打下,小张慢慢有了“局部”和“全局”的观念。<br> 这不,小张又来“将”我的军,我蹙眉故意问他:“再没人手吗,还没到弹尽粮绝地步吧!”这家伙开始装腔作势扳指头算人头哭穷,看到他假正经的滑稽样,我心里早已笑的一塌糊涂,我绷着脸道:“别给我拨拉人数了,算我一个,我顶上去,没杀猪匠还真吃连毛猪”。小张一听我这么说,脸上顿时露出狗汉奸似的谄笑,这货的表情明显告诉这是一个“圈套”,我再次被“暗算”了,而且这个拙劣的明牌“圈套”看来我是非钻不可。<br> 不钻就是不作为,不能体谅民间疾苦;钻嘛,至少还能落个高风亮节的好名声。我咬牙切齿地微笑道:那我就御驾亲征了,但我交办的其他事情必须搞好”。事情妥了,小张旋即起身,顺手抄起同事散烟时丢我桌上的一支“华子”,潇洒转身向我比了个“OK”手势出门了。<br> 说实话,我是爱和孩子们待在一起的,至少可以暂时忘却岗位职责以外杂七杂八的事,不用搞副业了;也暂时可以忘记生活中种种不如意;也只有在教室里,我才觉得自己像一个纯粹的农夫,只需要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其他一切似乎与己无关。<br> 坐在考场,面对孩子们奋笔疾书的认真样,心里有一种莫名的踏实和松弛感,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刚参加工作时,一遇到监考那种百无聊赖的煎熬,随着工作阅历的丰富愈发淡定从容,孩子们安静时也恰是老师最安静的时候。因为彼此都需要思考的空间。<br> 在考场巡视时,有个学生偷偷嚼口香糖,我迂回到该同学背后伸手在小脸蛋上摸了一下,“小家伙”顿时像被摁了暂停键,嘴部肌肉瞬时归位,我在桌子上轻轻一敲,小家伙动作麻溜地将口香糖吐到攥在手心的包装纸上,然后郑重其事地折叠好揣进兜里。<br> 真是好强的心理素质,我当年可比这孩子逊色多了,看来千秋大计首先要解决吃的问题,这是亘古不变的历史。<br> 一抬头看见黑板右下角的警示话语:“考场里禁止嚼口香糖、泡泡糖”,估计小石老师在平日里已发现这些孩子们有课堂嚼口香糖的现象,真是一个工作上的有心人。<br> 正为小石的细心赞叹 、沉浸在反思过往时,丽芳嘱托高年级学生捎来了一个馒头和一杯新沏的茶。感激之余,就着馒头,慢慢咀嚼这份平淡的“温暖”。<br> 生活虽然简单,但有一帮互帮互助亲如兄弟姐妹的年轻人聚拢在一起做事,清苦但快乐。<br> 3.29日午草于办公室<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