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会晤“老小伙”

阿鹏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3月29日,春和景明。</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沈阳南湖岸畔,见文友王小夫款款走来。事先他来电邀约我在此等他——这回是他第三次到此与我见面了。然而,邀约的话题只有一个,就是他将牵头主创并编辑系列关于振兴东北的书籍,想征求我的意见。</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对此,我不觉汗颜。在已经出版了诸如《当代人才丛书》、《公务员丛书》、《信用经济概论》、《中国信用体系》、《中国诚信大博览》等军事类十本、人才类十二本、公务员类九本“大部头”著作,并多次荣获编著一等奖的老大哥面前,且专程奔我而来,征求建议。在这位著作等身政治学研究员面前,我敬佩有加,分明又产生我将要班门弄斧的感觉袭上心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赶紧迎上前去。得知老大哥这次又是先坐公交后转地铁才到我处的——真钦佩他有“神行太保”般的足下功夫!</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往事回首,老大哥文革前是“高三”,我文革前是“初二”——此时此地,一个“老高三”和一个“老初二”为了一个新话题,迎春聚首,真有点时空穿越的“第六感觉”。时光莫非真是这样,说不准什么时候,也说不定什么时机,便有一件或大或小的事儿,触动了你的情怀深处,让你蓦然回首,发出感叹:沧桑岁月,白驹过隙,当年风华正茂,而今白发染霜,却又不肯老骥伏枥——面前的老大哥,分明就是“行在千里”让我学习的生动榜样啊!</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接下去就不多说了。围绕话题,我们兴高采烈地交流研讨了好一阵子,其中内容广泛,在此就不一一赘述了。但我们珍惜一个同感,也不用藏着掖着,应当表明一下,即:分明是两个“小老头”研讨聚会,却变成了两个“老小伙”庆幸共识。至此,耳畔仿佛又应时地响起了《革命人永远是年轻》这首老歌。这可不是应景作秀,当真是我与王大哥今天南湖会晤的可喜收效呀!</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