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又是一年思念潮

曹安军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文丨曹安军 图丨网 络</b></p> <p class="ql-block"><b>  清明时节,总会念起逝去的、最爱最亲的人,思念象潮水一般。细雨纷纷,天亦有情,天为人悲,总会为普天下心怀思念的人飘下满天满世界的泪雨…</b></p><p class="ql-block"><b> 我思念我的父亲…</b></p><p class="ql-block"><b> 思绪满怀,思绪由近及远,想起与父亲一起生活的点点滴滴,在江苏,在新疆,在河南…仿佛就在眼前,父亲的音容笑貌,还很清晰,我真的担心哪天我想不起父亲的容貌了,那时,他真的走远了!</b></p> <p class="ql-block"><b>  可其实,自父亲走后,我只有在梦里见到他,见到的他只是笑,我只是分辩,是父亲吗?我知道,来世不见得重逢,只待见这一世的情缘!我再也见不到父亲了,他走向天堂后,我经常向天而问:父亲,您可曾怀恋您的儿女们?我真切的知道,父亲是恋恋不舍而走的,是怀着对儿女们的无限深情而走的,只因为天意。</b></p> <p class="ql-block"><b>  如今,父亲离开我们快十年了,我经常在梦中见到他。想起他在病重期间,我陪他在医院病床上聊天,我搀扶他回家…有一次,我给他点一支烟,尽管戒烟多年,吸了一口只是做做样子,但我仍会体会到父亲对人世间美好的留恋,他也知道他将不久于人世,仍乐观对待生命的终结。最后分别时,父亲对我说,回安阳吧,不能等着他死吧,即便死了,让我弟把他放在冷棺里,我再回去给他送终。我总是为父亲笑对生命终结而震撼!</b></p><p class="ql-block"><b> 我离开他时,他坐在床上,笑着看我走远,没想到这是诀别。</b></p> <p class="ql-block"><b>  父亲是最后撤离朝鲜的抗美援朝军人,在朝期间,奖章一堆,因时间太久,有的锈迹斑斑,我也分不清各种奖章的轻重。听父亲说,在朝很辉煌,各类军事比武他都能拿得前三名,要不是文化低,早就是指挥官了。我在想,父亲的坚强意志,就是从那个时候锻造的!病痛折磨了他近十年,烟说不吸就不吸,酒说不喝就不喝,与病魔作坚决的斗争,就是为了抗美援朝军人的那份荣耀!</b></p><p class="ql-block"><b> 父亲在弥留之际,坚决让我回安阳,说不能耽误工作,自古忠孝难两全…从17岁出家门,我真的是欠爹娘的太多了…</b></p><p class="ql-block"><b> 遵从父亲的意志,我刚回安阳两天,远在江苏老家的弟弟夜里电话告诉我,父亲走了…那一刻,涌上心头的是无限的后悔…</b></p> <p class="ql-block"><b>  我至今仍很自责,与父亲最后一次分别时,他坐在病床上目送我时,我怎么不给他磕个头再走呢?!如果我要知道那是诀别,我一定会的。分别的情景,就象昨天,我看到了父亲慈祥的、留恋的目光…一直让他引以为傲的我离开他的视野的一刹那,他一定意识到,这是最后一面了…心碎了!</b></p><p class="ql-block"><b> 父亲,您知道吗,这慢山遍野的水气蒸腾是我的心境,这无休无止的绵绵细雨是我的思念,这漫山遍野的鲜花是为您而开。思念的泪水,湿了山河,湿了梦境,也湿了记忆,您在上天有知…</b></p><p class="ql-block"><b> 亲爱的父亲,我们永远怀念您!</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