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舌尖上的知青岁月

猫妈王微凌

<p class="ql-block">当我在视频中观赏那些具有民族风情的美味佳肴时,就勾起了我对昔日舌尖上美食的追忆。能引起我舌尖骚动的两种美食就是知青点的高梁米饭和萝卜丝肉脂喽(此字不知是否正确)包子。每每想到这两种美食时,馋虫就会大举进犯包围我的舌尖,那荡气回肠般的美食香气,就会驾驭着我记忆的马车,回到那个物质极其匮乏的年代。</p><p class="ql-block">高梁米饭是我到知青点后的第一次伙食改善。刚到农村的三个月中,每天的食谱都是千篇一律的。早歺咸菜 和窝窝头,午餐和晚餐是没有油星的带皮土豆汤和窝窝头。从城里带来的那点油水“底蕴”早巳被日复一日的清汤寡水扫荡的一穷二白了。那天收工回来,我在井台上洗脸,就闻到了从伙房里飘出来的米饭香味,匆匆洗漱完毕,就迫不及待地拿着饭盒冲向打饭窗口,虽然不是我渴望的白白净净大米饭,但滚圆滚圆,白里透红的高梁米饭也让我大敞着的胃洞恨不得一口气吞下这八两饭(每人定定供应八两),那香甜可口的米粒,在嘴里叽里咕噜地转了一圈,就被胃里强大的吸引力悉数收容了,加之那晚的土豆汤里还浮着星星点点的油星,我就完全抛弃了女性应有的饮食儒雅,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狼吞虎咽了三分之二的定量,然而随之而来的剧烈胃痛打断了我品味美食的好戏。仿佛那些倒进胃里的高朵米粒顷刻间变成了小孙悟空,在我的胃里大闹天宫了。我虽然紧咬牙关,但疼痛刺激出的虚汗还是如淋雨下。恰巧赶上厂部来车送木材,木材都来不及卸,就载着我去了公社医院。经医生诊断是胃痉挛,打针吃药折腾了一晚上才算消停。而那高粱米饭的香甜却一直留在我的食欲中,常常会引起我舌尖上的骚动。</p><p class="ql-block">&nbsp; 萝卜丝肉脂喽包子是我在青年点吃过最高规格的美食。在每年杀猪后的一两周里,我们就可以期待这顿美食了,当消息灵通人士从伙食长处打探到明天或后天要包萝卜丝肉脂喽卜包子时。同学们就会立刻兴奋地奔走相告,不用半小时就无人不晓了。当那顿幸福的晚餐来临时,同学们就早早地聚集到食堂里,仔细地嗅着还没出锅的包子气味,先给多日没有油水的胃来个热身。包子是每人定量5个,我不舍得一次吃个够,就用信纸包了两个,留着日后细水常流。那时我正在赶写参加县里汇演的四幕话剧的剧本,当写到思路穷途未路时,我就会从箱子里掏出那存放多日的包子,咬一口带着冰凌的包子,细细地咀嚼着,肉脂喽的香气立刻从口腔渗透到大脑里,顿时脑洞大开,灵感四溢,美言妙语似喷泉涌出,五六页的稿纸,很快就被喷薄而出的文字填满。这两个包子我吃了一周多,剧本也在包子香气的熏陶下,提前完美地结稿。后来我一直想做这样的包子,但在谈动物油色变的今天,市场上已买不到可以烤肉脂喽的猪板油了。曾几何时为我们的餐桌做出巨大贡献的猪大油,现今己被我们摒弃在垃圾桶里了,而它所带来的沁人心脾的香味只能封存在记忆的U盘里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