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断想

快哉风语

<p class="ql-block">文案原创:快哉风语</p><p class="ql-block">背景音乐:网络下载</p><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自拍网络</p> <p class="ql-block">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昨夜又梦见了逝去的父亲搀着母亲回家来看他们的小儿子了。父母带着笑颜,一副欣慰快乐的样子。从来都不会厨艺的我居然手忙脚乱地为父母做出了一桌菜肴。</p> <p class="ql-block">  上席就坐的母亲,掉光了牙的嘴一瘪一瘪地咀嚼着,嘴角挂着几粒饭粒,我用纸巾轻轻的为母亲拭去。我指着饭粒,朗诵“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逗她,母亲不经逗,羞涩地低头哈哈笑,好可爱的老还小的天真!爱打呼噜父亲又一次训诫我不得再捏他的鼻子,我在与父亲相视大笑中醒来。原来清明到了,我想念他们了!</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只知道每年父亲会一带着我们姐弟给祖先扫墓,在坟头上插上坟签,摆上祭品,点烛,焚香,烧纸,双手合十默哀,口中念岀心里所想,祈祷祖先的保佑。那一刻却从未想过寄予对故人相思最郑重的清明祭祀仪式感里的含义。也许只是孩童时的认识过于肤浅和止于表象,如今年过半百的我伫立在父母坟前,似乎有了更多对清明的理解。</p> <p class="ql-block">  清明,是家风、家国情怀的传承。清,当是“清净内心祭祖先”,明,当是“明悉生命从何来”之寓意;焚香,是传递对祖先的思念;点蜡,是点亮心灯照前行;烧纸,是呈上满腔孝心敬奉父母;叩拜,以示敬畏和虔诚;许愿,祈祷祖荫庇佑万事遂心。</p> <p class="ql-block">  清明,教会了我们不忘本。让毎个人知道自己从何而来,将往何去。“白下有山皆绕郭,清明无客不思家”,历经沧桑的人生最眷恋的还是出发的地方,那里是我们的根,是我们心安的归处。人这一辈子如果没有根,走到哪里都是漂泊。根是祖先,是亲人,是故土,是家风。根是一种融入血脉的基因!</p> <p class="ql-block">  清明,教会了我们在爱中告别。在清明这场年复一年、一代又一代传承的仪式里,去缅怀,去记得、去放下,这个过程,让我们在爱中学会与给我们爱的人告别。父母在,只知生离,不知死别。父母去,方知死亡只是生命状态的改变,并未结束我们和亲人的联系。我们放下失去他们的悲伤,在人生路上继往前行。</p> <p class="ql-block">  清明,是一个有关传承的节日。墓前伫立,有哀思,有追忆,是责任,是感恩。无论家风传承,还是家国情怀,都寄予在四月的叩拜之中。</p> <p class="ql-block">  袅绕青烟,穿越天上人间。细雨缠绵,牵扯思绪万千。我终于明白:父母在尚有来处,父母去只剩归途。清明,就是清生命之源头,明人生之道理。我们的人生中,除了生命的终点越来越近,其他任何都将是渐行渐远!是故人生真谛应该是:人静,物简,心安,顺其自然,逍遥当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