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埂,爱的排比句

琴有独钟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文/琴有独钟</p> <p class="ql-block">  又到清明,父亲和母亲在我的梦里越发清晰。</p><p class="ql-block"> 在动身看望女儿以前,决定在清明前去扫墓,去看望我日思夜想的双亲。</p><p class="ql-block"> 车子行驶到九支,一望无际的灌溉水地映入眼帘。田埂上一堤堤赳赳的白杨,成为西北黄土地的底色上最动人的那抹背景。</p><p class="ql-block"> 蓦然,我的脑海里跃然出我家田里那一埂埂白杨,那是父亲和母亲亲手栽种的。</p><p class="ql-block"> 我对那位说,顺路去看看家里田地的那埂白杨吧!</p> <p class="ql-block">  沉寂了一冬的黄土地,在时光和天地的缝隙间显得从容不迫。有些土地在勤劳主人的精耕细作下,土地松松软软,散发着泥土的清香,有种想脱掉鞋子走在上面的冲动;有些田地,有种被主人遗忘抛弃的荒凉和沧桑。我家的那块田,帮忙看护的人家也定是一户勤快的人家。田里平平整整,等待着播种。</p><p class="ql-block"> 一排齐刷刷的白杨,在埂上的渠沿边像整装待发的士兵雄赳赳气昂昂。大自然的笔墨,在它们的身躯刻下了各式各样的成长痕迹。但它们扎根土地,指向蓝天的气魄,不由自主让你有一种向上的力量。春天的阳光,在他们的枝头跳跃,在广阔的田地里泛滥。我仿佛看见,母亲扶着杨树苗,父亲挥着铁锹播种希望,期待树苗长成栋梁,成为老屋换新房的功臣。记得每一批白杨解甲归家时,父亲带着年轻力壮的小辈们,把从农田砍伐的带着绿叶的杨树运回院落,剥去厚厚的树皮,裸露出白花花的树干,让它们接受阳光的爱抚,最后整整齐齐码在巷口,等待在新屋屋顶建功立业,遮风挡雨。</p><p class="ql-block"> 一辈子,为了家和孩子们,我的父亲和母亲就在不停的耕作,怀着对一棵树,一株苗的期待和热望走完了他们的一生。在这个浩瀚的星球,就像一粒尘埃一样,来了又走了。他们的人生,于人,就是偶尔想起的一个符号,故事;与我们,父母就是我们的天,曾把轰轰烈烈的爱无私的给予儿女,把自己的幸福奉献给家庭。这比天高,似海深的恩情呀!</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白杨还是当年的白杨,可已物是人非!</p><p class="ql-block"> 那个干练勤劳的父亲走了,慈善可亲的母亲也走了! 离别的痛,凄彻心扉!疾病让我最爱的父亲脆弱不堪;母亲的永别,让我们猝不及防。后来才慢慢接受,也许唯有死亡才让他们展翅高飞。</p><p class="ql-block"> 那一排白杨,在春日的阳光下向天空舒展身姿。它们在替天上的父母告诉今天的我,不论顺境还是逆境,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吧!</p><p class="ql-block"> 我默然。这一埂,爱的排比句!</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