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堂正正做人

园丁花

<p class="ql-block">  又是一个星期五,姐妹们相约去买菜,坐上公交车就像坐在公园的游览车上,公路边的花朵,绽放着柔美的色彩,它们在阳光下舒展着,犹如在诉说着生命的力量与美好,宛如一幅流动的油画,令人心旷神怡。</p> <p class="ql-block">  我们庆幸自己在苏州生活,放眼望去都是美景,这些有些地方去公园都看不到的景致,在苏州随处可见,我们天天享受着江南水乡的宁静和舒适,感受着大自然的美丽和神秘,生活节奏悠然自得,这样的生活让我感受到一种轻松和自在。</p> <p class="ql-block">  我们在山塘街下车,先来买蟹壳皇,买这个要花一定的时间,买的人太多了,每次都要排队好长时间。苏州大街上生煎店常有,蟹壳皇铺却不常有。在我看来,什么蟹壳皇啊,应该就是烧饼吧,因口味与儿时的家乡味道相似,让我喜欢来这家店买。今日太阳火辣辣的,前面的大姐说她站荫处歇会,让我帮她看着位子,我满口应和,说到了喊她。后面的大哥说还得排好长时间,他先去买点肉,也拜托我看住位置,我答应后让他看看我背的包,记住了包的样子回来了好找到位置。不一会儿来了位美女,说她要赶时间问大家能不能让她先买,一位大爷脱口而出:"谁的时间不是时间,你看我们排了这么长时间头上都出汗了,你赶时间怎么不早来。"说的美女面红耳赤,乖乖地到后面排队去了。终于轮到我了,买好了立即拿出一个吃起来,排了这么长时间,不当场吃个真的有点不甘心,一口咬下去,异香浓烈,饼身上的酥皮附带着芝麻一齐簌簌下落,好吃,比带回家时好吃多了,等待这时间值了。</p> <p class="ql-block">  买完蟹壳皇我们楼上买鱼虾,再到楼下买蔬菜,这里的东西真的很鲜新,价格还不贵,是我们这些老大妈最理想的选择。</p> <p class="ql-block">  回程路上姐妹们交流着买菜的经验,相约下周去买酒酿饼。一位老姐妹喊我看她的朋友圈,说谁的朋友圈发了什么什么,我一看一楞,这位好友我也有啊,我怎么没看到,我看了其他几位姐妹的朋友圈恍然大悟了:她把我屏蔽了。看到此真的很伤心的,不论什么时候看到你都是我尊称你为姐,看到人说起你我都是说你的付出很多,现在你经常访问我的空间,却把我屏蔽了,我再看看我原来建的几个群,原来你也都退群了,重新建了新群了吧。想想过去的几年,我是我们这个新小区的第一位居民组长,协助社区组织起了太极队、舞蹈队、歌唱队、编织班和葫芦丝班,利用一切空余时间为兄弟姐妹们请老师教学安排活动,甚至因为请不到唱歌老师我亲自教学了很长一段时间。我最讨厌弄虚做假,可能也就妨碍了少数人的利益,也算得罪人了。一个姐妹问我冬训班怎么在春天开,我翻看她的朋友圈,回了她个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啊,在我们老家冬训班都是党员在冬天去培训的,谁知道这里是什么规矩,冬训班在现在春训,而且大多数春训的老大妈还都不是中国共产党党员。短期交往看脾气,长期交往看德行,一生交往看人品,我的真诚,却得不到你的善待,这让我感到很无奈。真诚待人,却得不到同样的回报,这种人心换不来的遗憾,让我感到深深的伤感。</p> <p class="ql-block">  坎坎坷坷几十年让我深深领悟,我们平凡的人生中,要学会善待他人,也要懂得善待自己。善待他人,可以让自己的人生走得更远;善待自己,可以让余生的生命活得自在。余生没那么长,不用一味的付出,去惯得寸进尺的人,忠于自己才能活得像最初的模样。留不住的东西就不要再留,不心疼你的人,不必为了挽留任何人而低声下气,宁愿从心里生生挖出来也别再奢求。</p> <p class="ql-block">  跟自己说声对不起,为了别人为难了自己。跟自己说声对不起,因为伪装让自己很累。跟自己说声对不起,因为倔强让自己受伤。善待自己,学会放下,放下过去的遗憾和不满,迎接未来的美好和可能,这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让自己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善待自己就从心开始吧,用心去体会自己的情感和需求,做自己最了解的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