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美院军训架桥梁 一四一师共建情谊长——原141师副政委樊明印

王龍《玉龍默墨》

<p class="ql-block">刘文西院长现场为樊明印政委速写</p> <p class="ql-block">军训架桥梁</p><p class="ql-block"> 共建情谊长</p><p class="ql-block"> 三十年前,在我担任47集团军141师副政委期间,先后两次参加了西安美朮学院的军训工作。尽管,当年此项工作的积极倡导,大力推动者,西安美术学院老院长刘文西先生己仙逝,但是,西安美院首开先河,在全省率先组织学生开展军训所形成的示范作用,所带来的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影响,47集团军偖多单位由此与西安美院建立共建关系,长时间互帮互学建立的深厚友谊,永远成为我们众多亲历者不可忘却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那是一九九四年初夏的一天,西安美术学院教务处王胜利处长,受刘文西院长的委派,专程赶来141师,请求部队派人去该院为学生进行军训。当时,国家教委和解放军三总部还没有明确指示,部队也没有开展这方面工作的先例。况且,他们联系了西安驻军数个单位,都没有明确的态度。上级让不让参与,我们能不能胜任,心中没底?刘文西院长知名度高,感召力强,对我们有吸引力。师里几位领导商量,认为他们把军训纳入教学计划,着力提高师生的国防意识,培养严明组织,严格纪律的良好作风意义重大,不仅有利于加强学校的管理,也有利于国防后备力量的建设,我们应该支持。于是,我们当即向集团军有关部门作了请示。得到集团军首长的批准后,陈德光师长、徐兴政委专门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并确定由我具体负责此项工作。于是,我师首次赴西安美术学院开展的军训工作,就在紧锣密鼓中急怱怱地展开了。</p><p class="ql-block"> 万事开头难。我们深知打响第一炮的重要性,于是精心选派久负盛名的一级爱民模范罗盛教生前所在的“红色尖兵连”,抽调十余名得力骨干执行此项任务。同时和校方一起,对军训课目选定、军训方法实施、军训计划制定和军训器材的准备都进行了认真的研究,细致的准备。校方也分工杨晓阳副院长具体负责协调。这是一位素质高,能力强,在学校很有威望的领导,配合我们作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组织和保障工作。</p><p class="ql-block"> 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军训工作按予定计划顺利进行,并取得了出乎意料的好成绩。特别是结束时的参训课目汇报表演进行的十分成功。同学们整齐的步伐,昂杨的斗志,熟练的动作,过硬的作风,给全院师生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赢得了现场观摩的省教委领导、学校和军方领导的阵阵掌声。在其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各方面人士反映强烈,赞誉不绝。</p> <p class="ql-block">部队人员撤离时,学校组织了隆重的欢送仪式,师生们热泪盈眶,同志们难分难舍,场靣十分感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成功的喜悦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第二年新生入学开始,我们再次受邀承担起该院的新生军训任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为了锻炼部队的适应能力,这次军训任务,我们引进竞争机制,安排四二一团另一个先进连队担任。</p> <p class="ql-block">由于有上一次军训成功经验的引导,这一次组织安排的更加科学,实施的更为顺利,同样,受到军地领导和全院师生的高度赞赏。期间,时任集团军政治部主任刘巨魁同志,还亲临学校,参加了有关活动,对军训工作给予了及时有力的指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随着两度军训任务的圆满完成,随着我们和美院来往的不断加深,两个单位领导之间的思想感情越发深厚,部队帮美院所需,美院帮部队所急,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成了共同的自觉行动。学校搬迁新院址,我们请示集团军首长批准,先后派出两台车,一个班去支援;部队美化环境,学校也多次派人来指导。</p> <p class="ql-block">刘院长和王胜利教务长就帮上了腔,这两期军训都是樊副政委在负责,劳苦功高,您就就给他画张头像吧。刘说,这次出来没带碳素笔(写生专用),王说就用毛笔直接画。刘院长嘴上说,像要画准难度大,毛笔不好掌握,一边有顺势坐在写字台边。我一看有门,立即坐在刘院长对面的椅子上。他简单地纠正了我的坐恣和面部朝向,就拿起毛笔在纸上飞快地画了起来。</p> <p class="ql-block">大师就是大师,不服就是不行。他全神贯注,一气哈成,仅仅用了半个小时,我的一张穿军装的个人头像就展现在大家的面前。看着刘院长把我画的那样年轻帅气,心里特别高兴。刘院长是闻名全国的人物画大家,人民币上的毛主席头像就出自他手。得到这样珍贵的墨宝,那是多么大的荣耀呀!在场的同志都赞杨刘院长功力深厚,笔力老辣,画的太好了。刘院长带着满意的微笑,深情的说,“凡是给美院做过贡献的同志,我是不会忘记的”。听了这些,我很受教育,深感荣幸。我知道,这不仅是对我个人的关心和鼓励,更是对我们部队所有同志的期望和厚爱。</p> <p class="ql-block">一晃三十年过去了,但两度军训的情景仍不时浮现在我的眼前,刘院长那句暖心的话,也时时回响在我的耳边。我非常珍惜和留恋,是两次军训架起了部队和美院联系的桥梁,增进了军地之间的友谊和情感,活跃了部队的政治生活,陶治了广大指战员的情操,也由此改变了我的趣味爱好,提高了工作格调。这一切的一切,我永远忘不了。</p> <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