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报怨和谐共存

光明良心阿辉江西生态村

<p class="ql-block">以德报怨和谐共存</p><p class="ql-block">为无为,事无事,味无味。</p><p class="ql-block">大小多少,报怨以德。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是以圣人终不为大,故能成其大。</p><p class="ql-block">夫轻诺必寡信,多易必多难。是以圣人犹难之,故终无难矣。</p> <p class="ql-block">妙解</p><p class="ql-block">赚钱是为了早日不必赚钱(基本生活够用就好)。工作是为了早日不必工作,可以悠闲过生活。处理事情是为了早日没事,可以快乐享受人生。吃饭是为了温饱,不要欲贪无穷,终生为三餐忙碌。</p><p class="ql-block">人生要得到幸福快乐,其实很简单,把心量打开,不管大小多少事,用慈悲大爱来包容。就算别人对我们有伤害,仍以慈悲大爱来对待。以德感人、以德化人。(宇宙最大的力量一慈悲大爱)</p><p class="ql-block">困难的事情,要从容易着手的角度做起。要做大事,必须从眼前细小之事着手。要处理天下难事,必须从容易着手又能见效的角度做起。要完成天下大事,也必须从眼前细小之事着手。</p><p class="ql-block">所以有道的圣人不会好高骛远,不会狂傲自大。而是脚踏实地,一步一脚印地把眼前的事情处理好。因实实在在、根基稳固,故终能成就大事。</p><p class="ql-block">那些喜欢说大话、轻易承诺的人,往往是不守信用的人。那些凡事不在乎、吊儿郎当的人,其人生之路必然会越走越艰难。</p><p class="ql-block">所以有道的圣人,用心善待每个当下,注重每个过程,用智慧处理好</p><p class="ql-block">眼前的事情 所以其人生无牵挂、无难事。</p> <p class="ql-block">精讲</p><p class="ql-block">这章文字很简短,但是含义都很深。像“为无为、事无事、味无味”这几个字犹如密码,如果你光是从文字表面去解读,只是形成一些头脑的知见,不容易了解到里面的智慧。希望大家真的要用生命、用心灵来体会。老子很清楚地告诉我们:人真的要了解生命的意义在哪里,要了解怎样才能过真正轻松、安心快乐的生活,要知道怎样正确的对待自己的生命。方向清楚了,你就不会浪费生命,不会在那里追逐各种欲望欲贪,就不会跟别人勾心斗角。</p><p class="ql-block">人如果能够很知足,只要满足基本生活所需很容易解决,其他的就没欠缺。但如果欲望无穷,就成为一个无底洞。人的欲望、欲贪,才是最可怕的!基本所需很有限,天地给我们足够的能源、足够的食物。可是,人却会不断地长养各种欲望、欲贪。当人长养各种欲望、欲贪之后,一个人所吃的比一只大恐龙所吃的都还多。不只是对这个地球的消耗,还制造很多的污染、破坏。</p><p class="ql-block">真的要回到生命来体会:怎样才能让自己安心、快乐生活?回到满足基本所需,你就能够很快乐。我本身没有什么钱,但是我觉得我一无所缺。因为我觉得吃得饱、穿得暖,有个地方可以遮风避雨,能够呼吸新鲜的空气,这样就已经很满足了,有山泉水可以喝就很幸福了。</p> <p class="ql-block">真的,不要爱慕虚荣去跟别人比什么,或是欲望无穷,有了什么之后,还要更多更大,那会让你生命错用功,而且会浪费很多的生命在追逐各种款望欲贪,结果人的生命往往成为欲望的奴隶。</p><p class="ql-block">大小多少,报怨以德”。一般人往往是:别人对我好,还不一定对别人好,还不一定懂得感恩呢。别人对我不好,往往就是要报复,要以牙还牙。甘地讲过一句话:“如果以眼还眼,会让全世界瞎了眼"。就是用武力、暴力去对抗、报复的话,到后面全世界都遭殃。</p><p class="ql-block">老子就是希望我们:从我开始做起,原谅所有的人。把那些恩怨化解,不要在那里算账了,那会没完没了。从现在开始,要用慈悲大爱之心善待每个人,这样人生才会真正和平、和谐。为什么要这样做呢?</p> <p class="ql-block">因为自己与他人是一体。原谅别人就是原谅自己;爱护别人就是爱护自己; </p><p class="ql-block">怎么对待别人就是怎么对待自己。</p><p class="ql-block">这个含义很深,这不是一般逻辑、哲学能够解析到的层次,但是这却是宇宙真理、生命实相,你必须要将心比心去感受,你必须要用你的良心、清净本心去感受,你才会体会到。</p><p class="ql-block">你怎么对待别人,是不是那些磁场会回向到你身上来?这需要你实际去体会。例如当你嗔恨别人,没多久,是不是那些嗔心会回到你身上来?当你嫉妒、勾心斗角、排斥打压别人,是不是那些磁场没多久会回到你身上来?这一定要用心灵、用生命去体会。</p><p class="ql-block">当你实际的体会到:原来我自己是个发射台、是个源头,我发射什么出去之后,它会回到我身上来。在日常生活中,你也一样要去对比:我骂别人,这些会不会回到我身上来?我打别人,这些会不会回到我身上来?因为这个大自然是无穷尽的,它是圆的。</p><p class="ql-block">然后进一步去体会:我跟一切众生是生命共同体。你用心去体会,你才会知道自己与他人原来是一体。我怎么对待别人,就是怎么对待我自己,有深入的体会之后,就会练习着去做。</p> <p class="ql-block">你真的体会到了,你就能一切从自己开始做起,怎样看待别人就是怎样看待自己的生命;怎样对待别人,就是怎样对待自己的生命。如果真能够参悟、参透的话,你人生的作为就会跟过去大大不一样啊。</p><p class="ql-block">现在跟大家分享《震撼世界的一块墓碑》。</p><p class="ql-block">在伦敦闻名世界的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地下室的墓碑林中,有一块名扬世界的墓碑。其实这只是一块很普通的墓碑:粗糙的花岗石质地,造型也很一般,同周围那些质地上乘、做工优良的亨利三世到乔治二世等二十多位英国前国王墓碑,以及牛顿、达尔文、狄更斯等名人的墓碑比较起来,它显得微不足道。并且它没有姓名,没有生卒年月,甚至连墓主的介绍文字都没有,但是这块无名氏墓碑却成为名扬全球的著名墓碑。所有来过这里的人被墓碑上刻着的一段话深深的震撼着:</p><p class="ql-block">当我年轻的时候,我的想象力从没有受到过限制,我梦想改变这个世界。</p> <p class="ql-block">当我成熟以后,我发现我不能改变这个世界,我将目光缩短了些,决定只改变我的国家。</p><p class="ql-block">当我进入暮年后,我发现我不能改变我的国家,我的最后愿望仅仅是改变一下我的家庭。但是,这也不可能。</p><p class="ql-block">当我躺在床上,行将就木时,我突然意识到:</p><p class="ql-block">如果一开始我仅仅去改变我自己,然后作为一个榜样,我可能改变我的家庭;</p><p class="ql-block">在家人的帮助和鼓励下,我可能为国家做一些事情。然后谁知道呢?我甚至可能改变这个世界。</p><p class="ql-block">真的,要想撬起世界,它的最佳支点不是地球,不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也不是别人,而只能是自己的心灵。</p><p class="ql-block">要想改变世界,你必须从改变你自己开始;</p><p class="ql-block">要想撬起世界,你必须把支点选在自己的心灵上。</p><p class="ql-block">据说,许多世界政要和名人看到这块碑文时都感慨不已,有人说这是一篇人生的教义,有人说这是灵魂的一种自省。</p> <p class="ql-block">当年轻的曼德拉看到这篇碑文时,顿然有醍醐灌顶之感,声称自己从中找到了改变南非,甚至整个世界的金钥匙。曼德拉在监狱中受了二十几年的凌虐,他走出监狱之后,忘记过去的悲痛与怨恨,让过去所有的恩怨情仇归零。</p><p class="ql-block">回到南非后,这个志向远大、原本赞同以暴制暴,填平种族歧视鸿沟的黑人青年,一下子改变了自己的思想和处世风格。他从改变自己、改变自己的家庭和亲朋好友着手,呈现出来的就是包容、大爱、和平的德行,经历了几十年,终于改变了他的国家。他的德行也让全世界都震惊。</p><p class="ql-block">这段碑文告诉我们:他以前用自我去构筑他所认为的理想,要改变什么,但是要改变的都是外面的。结果后来发现那些都是不切实际,但是经历了人生几十年的光阴岁月,慢慢才学到智慧。到后面才体会到,一切要从自己开始。</p><p class="ql-block">本章要告诉我们的就是这么深的人生妙哲学:脚踏实地从眼前、当下开始,从我们自己开始做起,实实在在地做人做事,不要欺骗自己的良心,不要欺骗众生,不要去伤害任何人,用慈悲大爱来善待自己的生命,也善待所有的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