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门前的那条小河

孙宏辉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家的屋子大门朝西,开门见山,山下有一条小河,父亲曾叫它西溪。</p><p class="ql-block">  离开老家已经几十年了,老家的房屋已经不在了,小河依然在静静流淌。我站在河岸上,思绪把我带回了几十年前的岁月。</p><p class="ql-block">  那年,我小学刚刚毕业,父亲把祖籍地的房子卖掉了,在这小河边盖了三间草房,我们一家七口,奶奶、父母和姐弟四人,从此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有了真正意义的家。过去的十几年里,我家都是居住在租赁的房子里,时常搬家,居无定所。有了这个家,我们终于安定下来,朝夕与西溪相伴,度过了那段虽有曲折而又励志、虽很艰辛而又快乐的难忘时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西溪不宽,弯弯曲曲,从上游款款而来。河那边是一座小山,名叫鲢鱼山。山上有一条小路,从山顶一直延伸到河上的一座木桥,这是山那边人下山和村里的人上山的必经之道。靠近村子的沿岸,有一排青石板铺成的石跳,供人们洗衣洗菜用。河的下游有一座水坝,阻隔了河水的肆意流淌,形成了一个有点深度的池塘。河水很清澈,村里人大部分的生活用水都来源于它。河里的小鱼成群结队,自由自在的游来游去,仿佛用手就能抓住它们。</p><p class="ql-block"> 早晨,是河边最热闹的时候,洗菜洗衣的女人们、挑水的男人们络绎不绝,有时候还得排队等候。女人们一边不停的忙碌着,一边传播着村里的新闻趣事,时而发出阵阵笑声。挑水的男人们大多一声不吭的装满两个水桶,担在肩上快步离去,似乎生怕成了女人们说笑的对象。</p><p class="ql-block">  夏天的中午,小河就成了我们男孩子的游乐世界,游泳、捉鱼、打水仗,乐此不彼。中午时分,烈日炎炎,来河边的人少了,便是我们男孩子自由自在玩爽的最好时光。一个个争先恐后地跳下水,先是一个猛子扎下去,然后一个个冒出头来,甩甩披在眼前的头发,接着就打起水仗来。打水仗既需要力气,也需要技巧,手掌张开呈弧形,猛地用力推动水面,既不能推的太深,也不能太浅,太深了推出去的水多,推不远,太浅了推不倒足够的水。有几个伙伴是个打水仗高手,每次我总是败下阵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家在小河边有一块菜地,到了夏天,几乎每天傍晚都要给种的辣椒、豆角等蔬菜浇水。我和弟弟用木桶从河里打起水,提到菜地里,用水瓢小心翼翼地将水从菜根旁浇下去,小时候经常听父母说“交人要交心,浇菜要浇根”。在我们的精心呵护下,这些蔬菜一天天地长起来了,变成了餐桌上的“美味佳肴”。</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弟弟不知从哪里抓到一条鱼,还是活的,足有一斤多重,兴冲冲地跑回来交给了父亲,父亲乐呵呵地放进篮子,拿起菜刀,就到河边水跳上,刚从篮子里拿起鱼,还没来得及破肚,鱼儿一挣扎,从父亲的手中跳了起来,落进水里,一会儿就无影无踪了,父亲直愣愣地看着水面,好半天没缓过神来。在那个物资短缺、生活困窘的年代,这一顿美餐瞬间消失,全家人好不遗憾。</p><p class="ql-block">  小河的水大多时间是温顺的,但到了夏天暴雨时节,它也会咆哮起来,它会翻过河堤,向我家宅院冲来。父亲最怕洪水,因为我家的屋墙经不起洪水冲刷。曾有几次,河水已经冲进了院子,漫过了屋基,父亲将家中紧要的几样家具搬倒了邻居家里,一家人全部撤离了。好在每次都化险为夷,河水只在院子里稍稍逗留,又匆匆地离开了。后来,父亲把这个房子卖了,主要还是怕水的缘故。</p> <p class="ql-block">  时光进入了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我读高中了,开始思考人生了。多少个夜晚,我独坐在河边的石头上,仰望着繁星,倾听着河水,脑子里一直想着一个同样的问题:我这样出身不好的子女,前面的道路如何去走?有着怎样的未来?可是没有答案,思绪一片混乱。叮叮当当的流水声让我烦躁的内心慢慢平静下来,拿起口琴,伴随着水声吹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无论人间沧桑变化,河水总是静静的流淌。如今,小河也改变了模样,一侧河岸已经修筑成了人们的休闲步道,宽敞而平整,河流也变直了,似乎变美了。但我还是喜欢它当初的模样,喜欢它或深或浅,或湍或缓,或直或弯顺势而为的天然形态,可这些只能在记忆深处相见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