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蛋糕的生日也很甜

VigieChen

<p class="ql-block">清风抚细柳、淡月笼桃花,最是春色宜人时,拖着简易行装,奔回熟悉的小屋。</p><p class="ql-block">恰巧这周三是父亲生日,距离上一次举家欢庆已过了三年整,父亲从未对我们有过要求,待我们成家立业之后,只是默默地淡出我们的生活,安心享受和母亲无忧无虑的晚年生活。</p><p class="ql-block">带着女儿出门的时候,告诉她外公周三生日,她眨着忽闪的大眼睛,提醒我要给外公买一个大大的蛋糕,带着这样的期待,我们到家了。</p><p class="ql-block">“嗒——”清脆的开门声,二老喜笑颜开,女儿惊叫着扑进他们的怀里,外公弯下腰,轻轻抱起她,宝贝给了外公一个大大的吻,并暖心道“公公,祝你生日快乐呀,我们还会给你一个大大地生日蛋糕”外公清瘦的脸庞,晕染出朵朵幸福的莲花。</p><p class="ql-block">稍事休息,开始了加班模式,“全托“的日子如闪电般,转眼到了周三,快到中午时,女儿再次提示我要赶紧准备大蛋糕了,而我却埋头在浩瀚的题海里。傍晚时分,电闪雷鸣,”哗啦、哗啦……”雨倾泻而下,恍然间想起去买一个蛋糕,但此刻没法出门,望着瓢泼的春雨,我放下手中的工作,起身一头扎进了厨房,准备给老爷子做一顿爱吃的饭菜。很久已经没有掌勺,不知道能不能满足他的味蕾。</p><p class="ql-block">翻了厨房的菜品,打开冰箱,堆积如山的各种菜品,早已将冰箱塞得不着一丝间隙,原来二老为了迎接我们的归来,早已囤得满满当当。 快速闪现搭配了几道菜,带上围裙,“你们休息,我来负责晚饭“扭转头高声喊道,爸妈们笑着回应“好呢!”</p><p class="ql-block">“嗞……嚓……”油与水的相遇,奏响了人间最美妙的声响,一阵阵白色的烟雾从锅里沸腾而起,厨房鲜活了,母亲按耐不住心疼,又或许希望珍惜更多与我相处的时间,轻声走进厨房,静静地端详着,偶尔帮着冲洗一些碗筷,生活的点点滴滴,伴着饭菜的鲜香,滔滔不绝的充盈着这个方寸之地。厨房是相夫教子最佳处,我们醉心于那份相拥的温情,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飘逸着亲情的味道。</p><p class="ql-block">红烧龙虾、啤酒老鸭……几道普通的家常菜,老爸拿出最爱的酒,我们也陪老爸小酌一杯,欢声笑语中结束了晚餐,女儿仍旧有些遗憾的问:“什么时候买蛋糕呢?”,我笑着回应“等雨停了,我补上,好吗?”女儿静静地守候在窗前,直到清晨醒来……</p><p class="ql-block">早上醒来,我走在地板上,鞋底发出“咯吱咯吱”声,格外扰了清净,许是油渍黏住地板,粘在了鞋底上,“我每天和你爸都会擦好几遍!”母亲解释着,眼神里透出无奈。此刻,我才意识到,父母年纪大了,视力、体力早已大不如前,而这恰恰是我忽略的,愧疚感搔弄着我的心房,火速穿上外套,冲向楼下的商店。十分钟,扛着两把新买的拖把,布质擦地拖把,海绵质地吸水拖把,敲开了门。我决定帮助帮助爸妈来一次釜底抽薪的大清扫,清除顽固不化的污渍。</p><p class="ql-block">脱了外套,轻装上阵,母亲见状,也做了准备,我安排她负责用海绵拖把,清除我擦过的脏水,老爷子负责在床上看护好宝贝,不许下床,明晃晃的阳光透过玻璃摄入我们的屋内,温暖着我们的心房,想是为我们加油鼓劲。</p><p class="ql-block">我快速找来清洗剂,浸湿拖把,拧成半干,开启第一道模式,半弓着身子,拖把像无数条灵活的泥鳅,悄无声息钻入每一个角落,又火速跳入桶里冲洗身子,接着继续溜进每一个死角,污垢们闻风丧胆、举手缴械投降,客厅第一站宣告胜利,接着厨房……此刻,我早已涨红的脸像是抹上了胭脂,一颗颗豆大的汗珠,沿着脸颊滚落在地上,呼呼的喘气声,依然阻挡不了我继续掘地三尺的决心,累极了,“咕噜”灌下一杯水,继续劳作。</p><p class="ql-block">母亲心疼地提醒我休息,每每回头时会感叹道“我现在没有你这个力气了,这样干我真受不了”,我安慰道“不服老不行,日常锻炼五公里,今天派上了用场”,地板上渐渐泛起洁净的光亮,映着窗外的金黄,亮堂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间。</p><p class="ql-block">结束地板的清扫,母亲忙着去厨房准备早餐,我继续打扫着洗脸池,很多不明显的污渍、母亲早已看不清,一点一滴地仔细擦洗,看着焕然一新的卫生间,无限欣慰,虽然筋疲力尽,但我满心干邑。儿时,父母是我们的眼睛,带我们探索这个多彩的世界,父母年迈后,我们是他们的眼睛,陪伴他们清晰地看世界。</p><p class="ql-block">女儿拖着红色的小棉鞋,手舞足蹈地说“哇,窗明几净真舒服,外公生日虽然没有蛋糕,但是一定也很开心”我们都看向这个小精灵,温暖的小屋,舒适的情味,这才是家该有的模样,我们都品尝了爱的独特滋味。</p><p class="ql-block">粉色的樱花树,枝头越过栏杆,浅粉的花瓣贴在窗前,鸟儿站在枝头,似是张开嗓门儿叽叽喳喳,欢庆这幸福的日子,我们送给外公一个特别的生日,虽然没有蛋糕的仪式,却依然很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