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漫谈(十三)

春华秋实

<h1> 诗歌漫谈(十三)<br><br>很多初学写诗者都说自己写的是现代诗,我对这个不以为然,其实我们所说的现代诗不过就是相对于古体诗而言的新诗,也就是白话诗。我们写的不是古体诗,是用现代白话写成的新诗也就是所谓的现代诗了,所以没有必要非要标明自己写的是现代诗。你的现代诗又现代在哪里呢?<br><br>我认为的现代诗应该是超现实主义的,或者是后现代主义的,也就是先锋诗歌可以称之为现代诗,语言打破了一般的白话,在诗歌语言上是比较前卫的,在诗歌表现手法上也是创新的,打破了很多传统的东西,这样的诗不好写,我是写不来的。我只能写相对于古体诗的白话诗,我不敢称之为现代诗。<br><br>我们的现代诗主要受欧美诗歌影响比较大,像西方的意象派诗歌、超现实主义诗歌、后现代主义诗歌等,只不过我们是用现代汉语来写诗。我国新诗的历史也就百年,所以我们的现代诗还一直在探索的阶段,我们的现代诗比起欧美的现代诗还显得比较稚嫩,还很不成熟,八十年代初的朦胧诗人们才有了现代诗的意识,朦胧诗成为中国现代诗的一次检阅。<br><br>真正的现代诗并不好写,若想写好真正的现代诗,必须对欧美现代诗有比较全面的了解,当然能够掌握几国语言更好,看翻译过来的欧美现代诗怎么也不行,等于我们只知道欧美现代诗的皮毛。要多读欧美现代诗,尤其是没有翻译过来的原诗。因为诗歌的翻译是最难的,还不像翻译小说。<br><br>我看了网络上不少标着现代诗的所谓现代诗,其实在我看来都不是现代诗,只不过是用现在的白话写成的诗罢了,根本没有现代诗的样子,语言陈旧、表现手法陈旧,哪里是什么现代诗啊?就是分行的大白话罢了。<br><br>中国现当代诗歌史上诗写得比较现代的,像艾青、徐志摩、戴望舒等,还有七月派诗人的诗,再有就是朦胧诗了,像北岛、江河、杨炼和顾城,现在国内的诗人西川、于坚和欧阳江河等,其他的诗人写的就是白话诗,是谈不上现代诗的。像余秀华和现在素人写作的一些外卖诗人,他们写的诗还是比较传统的,是比较土的,根本算不上是现代诗。那些梨花体、屎尿体就更没法说了,不要说不是现代诗,根本就不是诗。<br><br>传统诗好写,现代诗难写,因为我们的思维都形成了惯性,想改变是很难的,总是在传统的路上徘徊,在传统里陷得太久,很难接受新鲜事物,很难向现代靠近,无论是诗歌语言和诗歌的艺术表现手法上,我们很不容易摆脱原有的定式,想写和想写好现代诗只是我们的期待,写了半天自己写的也未必就是现代诗,其实还是比较传统的新诗罢了。<br><br>现代诗难写就难在语言的突破上,在艺术表现手法的突破上,要颠覆已有的诗歌语言习惯,突破原有的诗歌表现手法,真是太难了,习惯是不好该的,传统已在我们的头脑里根深蒂固了。所以写诗难,写现代诗更难,写好现代诗更是难上加难。<br><br> 2024-3-27<br><br><br></h1> 作者简介:<br><br>  赵春华,北京人,作家、诗人、诗评家、词作家,中国散文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会员。文学创作近五十年,歌曲创作三十多年,创作了大量诗歌、散文、随笔、小说、歌词、诗论和儿童文学作品。出版诗集《生活之爱》、散文集《故乡在北京》等,散文集获得北京市散文创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