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戒指三段情(七)悬爱浮情

韻味熊貓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翌日早上,绮珊和雨萍到了一家粥粉面店吃早餐。这朝雨萍的精神状态不错,而绮珊还被昨夜的心事纠缠。她们坐下后,便立即叫了粥、肠粉和炸油条来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食品很快便放在台面。这时雨萍的手机铃声响起来,她从手袋取出电话来接听,却没有作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突然之间,她向对方咆哮起来:「你发了什么神经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雨萍随即把电话挂断了线,跟着拿起汤匙来吃粥,没有再作说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片刻之后,绮珊才问她:「你的样子看似非常愤怒,发生什么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雨萍才抬头回答:「我哥哥说他买了新摄影器材,着我叫安海辞退了他聘用的摄影师,由他来拍摄我们的婚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诧异地说:「婚礼已经近在眉睫,现在才来辞退摄影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雨萍依然气愤地回应:「他说安海毫无主见,任由我摆布,所以我如何做也是可以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感慨地说:「不是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雨萍怒气未消:「倘若我要求安海这样做,安海不但以为我任由我哥哥摆布,而且他会质疑我做事毫无分寸呀!我哥哥以为我在安海面前是女皇吗?可以胡作非为,安海也会逆来顺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没有再作回应,二人只是垂头进食。绮珊深感傲青的霸道欲望,和不顾一切地炫耀自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早餐至尾声,绮珊才再开腔:「今次回来,我才发觉自己以前不了解你哥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原来雨萍怒火未熄,她再忿恨地回应:「我不知道他想什么吗?他认为安海只是一位毫无主见,只会服从我的富二代,而且甚么才干也没有,只是因为有着父荫而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凝视着雨萍愤慨的脸色,迟疑了一下:「你哥哥傲视同群,以为自己天下无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雨萍再度怒语:「我做他妹妹也受不了,我不知你将来如何跟他一起生活下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被雨萍的无心快语弄至语塞,她没有再作回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然而。雨萍并没有罢休:「我们的婚礼已被他弄至诸多麻烦,现在是我结婚,又不是他结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心感雨萍对傲青看贬她未婚夫心心不忿。除非是有金钱或利益牵绊,否则,女人怎会认为自己下嫁一位毫无优点的丈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雨萍在湾仔一座商业大厦上班。她们离开粉面店后,绮珊对雨萍说:「我跟你一起坐地铁,我想去湾仔的海滨走一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便陪伴雨萍一同步行至上环,然后乘坐地铁前往湾仔。</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们沿着俗称电车路的德辅道西行走时,雨萍心中的怒火逐渐消退,她向绮珊说:「我哥哥说,我出嫁之后,他可以前来我家暂住两夜,以便陪伴你。他是颇有你心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顿感愕然,她随口回应:「其实我一个人住也没有问题,不须要你哥哥来陪伴我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雨萍脸转少许,瞄了绮珊一眼,跟着沉默起来,她没有再作声。两人继续向前行,绮珊慢慢感知到,雨萍洞穿了她昨夜心底的缠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们踏入上环地铁站的月台,绮珊才再度开腔:「倘若安海犹如你哥哥的性格,你是否愿意下嫁他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雨萍没有回答绮珊的问题,她双目只是向前望,心底里是意识到,这不是一条问题,而是一个答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片刻之后,她们踏进地铁的车厢。列车开行后,雨萍打破二人之间的沈寂:「我们虽然坐上同一列地铁,但你不须要跟我在同一个车站下车的,我们可以各有自己的目的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迟疑了一下才回应:「你不会责怪我中途改变了行程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雨萍没有犹豫地回答:「无论你在那一个车站落车,我们依然是好朋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微笑起来:「我仍然想到湾仔海旁走一趟,但我会乘坐其他较为合适的交通工具回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雨萍沈思了一下:「你是否心底里已经有了更好的选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踌躇起来,她不能确知,他是否已经为她而放下原来的「乘客」,从而接载她。她感慨地说:「我不能肯定一辆向我驶来的梦幻汽车,是否有意来接载我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雨萍不假思索地回应:「车子已经走至你身旁,为何你不问一下司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此刻列车经已到达湾仔车站,她们便一起离开车厢,大家就在地铁的通道分手。绮珊步上行人天桥,她走至湾仔的海滨,在那里徘徊和思索。虽然雨萍没有明言,但绮珊已得知她对傲青的态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于海浪的闪烁中巩固了犹豫不决的思绪,她慢步回湾仔的繁忙街道,乘坐电车返回雨萍的家,然后开启平板电脑。她得知铭冬在线上后,便要求与他视像对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问铭冬:「今晚这么早便回到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铭冬问非所答:「我刚刚跟母亲通过电话,她说在香港仔中心的商场跟你挑选了几件外套,她赞扬你穿着起来十分大方得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顿时露出灿烂的笑容:「我本来只是穿上身看一下,是你母亲怂恿我买下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跟着灵机一动,打断了铭冬的说话:「我走去穿上身给你看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话毕,绮珊走离了平板电脑,然后去打开衣柜。在狭小的房间里,打开的衣柜门,阻挡了平板电脑的镜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衣柜门被关上后,一件长薄外衣,内里配以一件淡色低胸衫裙,就在平板电脑的镜头前搔首弄姿,自信地扭动身体,弄至铭冬目瞪口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跟着再走回衣柜处,更换上另一件外套,然后又关上衣柜门,步至平板电脑前再度卖弄风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场在光线充足的白昼上演的私人外衣秀,却给在彼岸晚上唯一的男观众做成回响。他全身感到发热,电脑萤光幕中的「模特儿」,传递了明确的讯息:她要横刀夺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私人秀表现完后,她坐回平板电脑前,然后问铭冬:「你母亲的眼光如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铭冬呆了一下,才意识到她是指他母亲为她选定的外套。铭冬才懂得回答:「我母亲整夜也在赞叹你穿着这些外套,甚为风姿绰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喜上眉梢:「我的朋友出嫁后,我会有很多时间,到时我会再找你母亲出外逛街的。可惜我要搬去酒店住最后三天,香港酒店的房租十分昂贵,我只可作有限度购物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讲完了她冗长的兴奋说话后,铭冬才有机会回应:「我父亲过几天要出门公干,让我问一下他是否可以为你取得一点房租优惠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听后,立即紧张起来,因她心知铭冬父亲的态度。铭冬出面为她弄一些房租优待,反而会把这段错综复杂的恋情弄翻。她马上跟铭冬说:「不要麻烦你父亲了,我自己又不是负担不起,只是觉得不值而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铭冬才恍然大悟。他不是被父亲痛斥过他企图背婚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铭冬跟着转了话题:「你返回多伦多,我来接你机,怎么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诧异地说:「不用如此麻烦你吧!你千里迢迢从滑铁卢出来接我机,我自己乘机场的士回家便可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铭冬没有迟疑地回应:「我母亲跟我买了一些衣裤,她想知道你是否可以带回来给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喜形于色,她洞悉了祥婶并不抗拒她与铭冬来往,马上作出回应:「那么我们到时在机场附近的餐厅共进午餐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只是随意跟铭冬透露心中所困,她是不愿意花钱在酒店住上三天,却又不能跟铭冬说,她是要避开旧情的登堂入室。</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雨萍出嫁的晨曦,她们一早起床返回西环观龙楼,绮珊体谅到雨萍欲在观龙楼出嫁的心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中午过后,雨萍在安海的家低声地向绮珊说:「你回家休息一下吧!以免你这位司仪今晚撑不下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离开安海的家门时,傲青追上前,欲问她为何无故离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雨萍马上对她哥哥说:「女人的事,你理来干什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跟着扯走了傲青,好让绮珊离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晚上的婚宴在上环的西港城举行。绮珊坐于其中一张主家席的台子,与傲青毗邻。她应允雨萍的要求,不让她双亲在她的大喜日子难堪,仍然以傲青女朋友的身份出席这顿婚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顿晚宴教绮珊诧异,傲青只是拿着他价值五万多元的数码相机,在安海聘请的摄影师前耀武扬威,很少跟其他宾客搭讪和拍照。忙着做司仪和应酬的她,根本感觉不到异乎沈静的傲青是存在的。倘若雨萍真是接受她哥哥的要求,辞退了摄影师,她这顿婚宴几乎只会在众人的脑中留下回忆,而没有实物硬照可供留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婚宴结束,曲终人散。雨萍和安海的新住所就在距离西港城不远的皇后大道西,绮珊与他们一伙人步行回家。傲青就携同一些琐碎物品,与他双亲返回西环观龙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静寂的行人道被他们的喧哗声所打破,他们在欢笑声中,很快已经走至安海所住的大厦门前,各人跟绮珊道谢后,她便走上一辆巴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回到家里,绮珊梳洗后,便带着疲乏的身躯躺下床上,转眼间她便进入了梦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翌日早上,她步出客厅,祥婶问她:「昨夜是否睡得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精神奕奕地回答:「你儿子的床非常舒适,我已恢复了体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祥婶微笑起来:「你昨日整天辛劳,下午又要专程搬你的行李箱过来这里,跟着又再出去晚宴,完全没有休息过,晚上当然是很好睡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感激地说:「谢谢你整理了儿子的房间,让我来暂住数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祥婶顿时喜形于色:「别客气了。铭冬问我如何使他父亲可以为你取得酒店房租优惠。我便跟他说,祥叔要出门,就让你搬来我家住数天,他父亲也不会知道的。何须浪费金钱去租酒店?铭冬还是十分幼稚,思想不成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忍不住笑了出来:「我先去梳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祥婶:「你梳洗后,我们便出外吃粥吧!我儿子今早已经来电,我对他说你未曾睡醒。他得知你搬来后,就安心去睡,着我告诉你不用给他电话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天色灰暗的中午时分,绮珊前往上环的信德中心,与傲青共进他们最后的午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他们叫了午餐后,傲青心心不忿地说:「你有没有离谱一点呀?昨晚你还承认是我的女朋友,原来早已计划跟我分手。你连手提电话也关掉,教我以为你遇上什么意外。倘若我不是从雨萍那里得知你搬走了,我几乎要去报警。你做事真是全无分寸可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歉疚地回应:「对不起!这是雨萍的意思,她不想你们双亲难堪,才着我继续充当你的女朋友,直至她办完喜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傲青听后,更为愤怒:「你们只顾全我双亲的心绪,有没有顾及我的感受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顿时哑口无言。她跟傲青以情侣身份出席唯一一个大宴会,却是貌合神离,同场异梦。不少亲戚还以为傲青与她的婚期不远了。众人料想不到这只是上演一幕戏真情假的闹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餐汤和面包放在台面后,二人默默地开始进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傲青饮着汤时,他突然抬头:「雨萍说你有了新欢,他的经济条件一定比我好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凝望着他,没有回答,只是默然地点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傲青随之怒气冲冲地说:「你们这些女人,全部也是贪慕虚荣的家伙,毫无本心可言,见钱便开眼。我以为只有我妹妹是如此全无素质的女生,原来你也是跟她一样,怪不得你们会是闺中密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没有反驳傲青大义凛然的豪言壮语,她自知自己没有傲青的辩才。而且,她不想刺激傲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台子也就静寂起来,直至主菜放下台面,凝固的气氛才被侍者所打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傲青又再开腔质问绮珊:「昨晚经常借故跟你搭讪的英俊男生,穿上名牌笔挺西装、皮鞋和戴着金表,他是否你的新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傲青只看到浮夸的奢华,就算衣着平凡的铭冬出现在同一场合,他也完全不会洞悉到情敌的存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顿时笑出来:「你不要以为你自己的生活圈子就是整个世界,我是有着自己的生活天地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傲青再愤言:「那么我是否认识他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直接地回答:「你不认识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傲青随之怒语:「我不认识的人,为何你会认识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顿时苦笑起来。她没法想象傲青的自我中心程度,去到如此严峻的境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只让傲青发牢骚,她对傲青已经心灰意冷,没有意图跟他辩驳,她把这顿午餐,视作是一个告别仪式而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傲青饮尽他的餐茶后,绮珊向他说:「你先走吧!我还欲坐多一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傲青再度气愤:「你不要以为自己勾上了一位公子哥儿,就可以不可一世。你放长双眼来看吧,我将来的成就一定会大过他,到时你一定会后悔今天错失了我这位稀世奇才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凝视着傲青离去的背影,悔疚她只是念及雨萍和傲青双亲的情绪,而没有顾虑傲青将来如何面对亲戚。然而,世事岂有两全其美的。绮珊是上了人生宝贵的一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晴朗的晚上,祥婶带同绮珊与她姊姊家人一同在香港仔中心吃便饭。绮珊起初婉拒,但祥婶却坚持要绮珊陪同,绮珊才无奈与祥婶赴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们到了酒楼坐下一会,祥婶姊姊一家人才到达。祥婶随之向他们介绍:「她名叫绮珊,是我儿子的师妹,她回港暂住我的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祥婶的姊姊顿时诧异地问:「铭冬的师妹也住在你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祥婶理直气壮地回答:「师兄关照师妹,有何奇怪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众人立即哈哈大笑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大家在看着餐牌时,祥婶问绮珊:「你认为那一个晚饭套餐好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被祥婶的询问吓唬了。心想:不是吧!你们家庭聚会,由我来作主点菜?「师妹」是什么身份和角色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随之婉言:「我吃什么也是可以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祥婶义不容辞地说:「今晚我请客,就由你决定吃什么东西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选择了一个基本套餐后,全台子的目光才移离她的脸庞。虽然昨夜她才于婚宴里做过司仪,但现在台面数双奇异目光,几乎教她要缩入台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尴尬的场面并未就此了结。祥婶叫侍者落单后,她对绮珊说:「你取出智能手机,让我们拍一些合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按照祥婶的吩咐从手袋取出智能电话,祥婶就叫她的姨甥拿着绮珊的手机跟他们拍照。手机拍下的每一张照片,也有绮珊在里面,她自己从没有机会拿过她的智能电话来拍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拍摄完毕后,大家坐回原位,祥婶取了手机来查阅影像,她跟着向绮珊说:「你把这些照片马上传送给铭冬,让他高兴一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踌躇了一会,她正想跟祥婶说,回到家才传输照片给铭冬也未迟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怎料祥婶再对她说:「现在立即传送照片吧!别以为我甚么也不懂得,我的头脑是非常高科技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没法子拖延,她唯有垂头操作着智能手机。全台子的目光,也投射在绮珊神不守舍的手指上。怪异目光不断放出问号:谁是铭冬的未婚妻?然而,没有人开声发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晚绮珊躺卧铭冬的床上,回忆跟冰风和冰风母亲饮茶的情境。从祥婶的面容上,完全没有流露出她对冰风不满的蛛丝马迹。但今夜的「不知以什么名堂」来宴请的饭宴,似是要把她催化成祥婶的未来儿媳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翌日早上,她们在家吃早餐。家里的电话铃声响起来,祥婶走去客厅的一角,取起电话来接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祥婶随口说:「我跟她正在吃早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从祥婶与对方的谈话,知道铭冬收到了昨夜家庭聚会的照片,但铭冬并没有回复讯息给她。影像虽然是传送自她的手机,却似是祥婶跟她儿子的事,与绮珊无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祥婶放下电话,返回饭桌,继续进食时,绮珊向祥婶说:「我明天便要离开,你有什么衣物要托我带给铭冬的,今晚要交给我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祥婶顿感愕然:「铭冬要买衣裤吗?他没有告诉我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反过来目瞪口呆。究竟谁在撒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祥婶马上面容异影:「我们午后一同出去选购衣物给铭冬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们就在商场逛了一个下午,祥婶连男装内裤也拿起来,神态自若地问绮珊的意见,然后才买下一些男装内裤,让她带回给铭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虽然绮珊婉拒,但祥婶坚持要送她到机场。绮珊办妥登机手续后,她们走至登机闸口,绮珊便向祥婶道谢和道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几近踏过闸口时,一只手掌从后按上她的肩膀。她转身张望,希望的语音传进她的耳孔:「下次跟铭冬一同回来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微笑地点头。过去数天祥婶的异常行为,就被绮珊快将踏过登机闸口,祥婶跟她的最后一语而道破。莫名其妙的行为,是祥婶的故意所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气温徘徊在摄氏零度的多伦多早上,飞机降落皮尔逊国际机场。绮珊过了海关后,她推着行李手推车踏出了闸口,搜索的双目遭到从旁而至的双手接过了她的行李手推车。他们俩只是交换了欣悦的笑容,默然不语地走向停车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似是有着默契的应允,静寂的车厢奔驰上401高速公路,车子迈向绮珊的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汽车到达绮珊的家,铭冬从后尾箱取出绮珊的行李,把它们搬到防风玻璃框框之后,他正犹豫是否应该进入屋内,绮珊便以手势示意他一同进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他俩走入室内,绮珊母亲走至,她望着铭冬瞠目结舌。顷刻之后,她脸转向绮珊,然后愤慨地问她:「你是否想『一脚踏两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默不作声。突然之间,她伸手拿着铭冬的一只手腕,另一只手就强行扯出铭冬手指戴着的订婚戒指。铭冬顿时被吓至目瞪口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他惊魂未定之际,一只柔软的小手递至他面前。铭冬踌躇了一会才敢伸出双手,他的眼球停留在绮珊的脸庞上,战战兢兢地脱去绮珊的订婚戒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手拿两只订婚戒指,跟着面向她母亲,以果断的眼睛对她说:「我会把它们拿去熔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婍珊母亲未及反应,她再说:「刚才在汽车上听到天气报告说大风雪将至,我不放心铭冬返回滑铁卢,今晚就让他在地库渡过一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愤怒的脸色见到女儿的坚定神韵,她的态度开始软化, 以心平气和的语调问:「那你是否跟他讲清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谁人也可意会到「他」是指傲青。绮珊心知肚明,她和铭冬唯一的复合障碍是来自她母亲。她再以牢不可破的眼神对母亲说:「我已经错过了十年以上,现在应该悬崖勒马来亡羊补牢,我要为自己的未来幸福作出抉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绮珊母亲望向铭冬一会,跟着再转向绮珊:「你先去清洗地库的床单和被子吧。」话毕,她便转身离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剥落了的两只戒指,就此恢复了一段深藏的昔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全文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心理分析点滴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虽然傲青和冷风来自不同阶层的家庭,但他们也患上自恋人格障碍。傲青只是埋怨自己的命运,从来没有检讨自己的性子。社会上一些类似傲青性格的人,终日呼天抢地怨愤自己命运不济,自己却放纵地任由傲慢的性格去摆布。悲剧并不是他们的出身,而是他们的人格障碍。冷风来自中上阶层的家庭,以致她有充足的资源让她放纵地为所欲为。然而,自恋人格障碍并不是一个开关掣,它是犹如一束光谱,有着不同程度的轻重之别。</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