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是一种坚强

晚成

<p class="ql-block">图/网络</p><p class="ql-block">文/晩成</p> <p class="ql-block">   有人说:“沉默是难以沟通的情感封锁”,也有人说:沉默也是一种心灵的折磨,又有人说:沉默是一种胸无点墨的肤浅,还有人说:沉默是一种故作高深的居心叵测。</p><p class="ql-block"> 但是我看这种说法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沉默。</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我性格内向,父母常说我嘴笨有话说不出,上学后我还是无语,常常一个人坐着不知想什么,老师说我不善言表,同学说我性情弧辟。参加工作后,仍然喜欢一个人静坐,对于语言还是那吝啬。不知有多少次为自己沉默无语而惞愧过,总觉得这是一种无能的表现。</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逐渐的明白了,无语也是一种人生境界,应该说是一种兴奋后的沉默,尽管它会带来精神上的孤独和寂寞,然而它又会丰富你的内心世界。同时我还懂得了凝智慧于深思,经深思而收获,在无语沉默时酝酿成熟。古往今来,又有多少诗文与灵感産生于独坐无语时刻。当然我没有古人的才情,不如他们的思想境界,但是我在无语独坐中始终固守着自己灵魂深处的那份宁静。</p> <p class="ql-block">  其实真正的沉默是一种宁静淡海的境界,是一种桃里无言的本色,是一种不鸣则已的沉默,是一种胸有成府的注解,它有如和煦静美的春日,好比成熟凝重的秋果,似同雨后晴空的清新,又像云里阳光的折射。</p><p class="ql-block"> 误会面前沉默是坦然,责备面前沉默是理解,宽恕面前是改悔,世俗面前是超脱,成功面前是冷静,失败面前是思索,友好面前是真诚。</p> <p class="ql-block">  驾驭沉默,不管是旅途颠簸,还是生活的挫折,都将变成一道风景,,美丽的点缀使生活更加鲜活,驾驭沉默,就算世事困惑,甚至疾病折磨都将成为生命无畏的认可。</p> <p class="ql-block">  沉默有时是一种姿态崇高的妥协,但决非是无能懦弱,沉默有时是一种不动声色的辨解,却胜过口若悬河,沉默是一种超然,微好潇洒,可排除有意做作,沉默有时是一种以静制动的艺术,不外乎思维深刻。</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沉默能使人处世不惊,让生活拥有一分平和,沉默能使人劳而不疲,让灵魂释放出金色的光泽,沉默能使人稳重可信,将生命中洗可真实的底色。认识懂得沉默难能可贵,学会沉默更为开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