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个圆

影儿秋葵

<p class="ql-block">人生是个圆</p><p class="ql-block">文:秋葵</p><p class="ql-block">朗诵:</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我娘曾轻声细语地对我说:</p><p class="ql-block">孩子 人生啊,就是一个圆</p><p class="ql-block">但一定要留缺口</p><p class="ql-block">那时 我年纪尚幼</p><p class="ql-block">对这句话的理解仅限于表面的文字</p><p class="ql-block">我的娘</p><p class="ql-block">一位温柔而博学的教师</p><p class="ql-block">用她的智慧和爱</p><p class="ql-block">为我描绘出人生的蓝图</p><p class="ql-block">让我展翅飞翔</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娘说:</p><p class="ql-block">人生如同一个圆满的圈</p><p class="ql-block">起始于清脆的啼哭</p><p class="ql-block">终止于宁静的安息</p><p class="ql-block">出生之际 是我们生命的崭新起点 </p><p class="ql-block">离世之时</p><p class="ql-block">则是人生故事的完美落幕</p><p class="ql-block">在岁月的长河中</p><p class="ql-block">这个圆不断旋转</p><p class="ql-block">象征着生命的轮回与传承</p><p class="ql-block">每一步都要踏实的走向前</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年幼的我</p><p class="ql-block">对娘这句话未能够深刻领会</p><p class="ql-block">但随着时光的流逝</p><p class="ql-block">慢慢领悟到了其中的深意</p><p class="ql-block">这个圆</p><p class="ql-block">不仅代表着生命的轨迹</p><p class="ql-block">更是一条情感的纽带</p><p class="ql-block">连接着过去与未来</p><p class="ql-block">承载着记忆与期盼</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当我的娘躺在病榻上</p><p class="ql-block">岁月在她美丽的脸庞刻下痕迹时</p><p class="ql-block">我意识到自己</p><p class="ql-block">也正在镜中看到皱纹的蔓延</p><p class="ql-block">这一刻 我恍然大悟</p><p class="ql-block">彻底领悟到了娘所说的</p><p class="ql-block">“人生之圆”的真正含义</p><p class="ql-block">让自己沉淀</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人生是个圆</p><p class="ql-block">每个人都向往着圆满的人生</p><p class="ql-block">想在生活中事事追求完美</p><p class="ql-block">可这世间万物</p><p class="ql-block">盛极必衰 过盈则亏</p><p class="ql-block">适当求缺 将满未满</p><p class="ql-block">才是最好的状态</p><p class="ql-block">学会留一个缺口</p><p class="ql-block">是一种为人处世的大智慧</p><p class="ql-block">它既是生命的印辙</p><p class="ql-block">也是人生走过这段旅程的见证</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人生是个圆</p><p class="ql-block">生命的价值</p><p class="ql-block">不在于起点如何辉煌</p><p class="ql-block">也不在于终点如何完美</p><p class="ql-block">而在于我们</p><p class="ql-block">如何用心去珍惜每一个瞬间</p><p class="ql-block">去拥抱每一个现在</p><p class="ql-block">这个圆</p><p class="ql-block">提醒着人们要珍视人生的每一段旅程</p><p class="ql-block">无论是欢笑还是泪水</p><p class="ql-block">都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分</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人生是个圆</p><p class="ql-block">如今已成为我人生的座右铭</p><p class="ql-block">我深信不疑</p><p class="ql-block">无论人生的起点如何</p><p class="ql-block">只要我们用心走过</p><p class="ql-block">那么终点</p><p class="ql-block">也将是一个美丽而圆满的归宿</p><p class="ql-block">我将用我全部的热情与勇气</p><p class="ql-block">去描绘这个圆</p><p class="ql-block">把它写成诗 </p><p class="ql-block">充满色彩斑斓</p><p class="ql-block">成为属于自己人生最绚烂的篇章</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配乐制作:秋葵</p><p class="ql-block">秋葵音诗画工作室出品</p><p class="ql-block">2024.3.7日于医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