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叙事》第三百六十六首《梳妆匣,红丝带》

王海澍:《木偶寓言》《鸟的钻石》作者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战斗中,我祖母漂亮地抓住一个日本士兵 </p><p class="ql-block">她还是个姑娘 </p><p class="ql-block">只能用红丝带在背面反向绑住他的双手 </p><p class="ql-block">没来得及出生的我以松树的身份说 </p><p class="ql-block">绑住日本士兵应该用正丢弃在干河床的荨麻绳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祖母听见我说的不带有任何隐喻性质的话 </p><p class="ql-block">她还是个姑娘 </p><p class="ql-block">我只能去松树后面寻找根本没有的剪刀 </p><p class="ql-block">折腾半天才在梳妆匣里发现条红丝带 </p><p class="ql-block">两个同样的东西绑住日本士兵就构成荨麻绳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两个红丝带绑住敌人是荨麻绳绑住侵略者 </p><p class="ql-block">两个楸树皮绑住制造战争的人是荨麻绳 </p><p class="ql-block">祖母因此在远方格格笑,我在斜坡路追赶她 </p><p class="ql-block">破旧的坦克追赶我……她还是个姑娘 </p><p class="ql-block">祖母正在做的漂亮事情告诉不存在的我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干河床边的石墙上跑,甩开日本破旧坦克 </p><p class="ql-block">女战士这样携带着除日本士兵之外还没有的事 </p><p class="ql-block">几年后我父亲出生了 </p><p class="ql-block">我祖母漂亮地找到:那棵松树是我 </p><p class="ql-block">不需要战争的事情……无需红丝带代表荨麻绳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0年12月24日7点48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