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同学的手机:占尽风流是胖胖

张秦.太阳树[西安]

<p class="ql-block"> 女同学的手机:占尽风流是胖胖</p><p class="ql-block"> 习惯成自然。阅读,能增添生活乐趣,若把阅读作为生活的常态,就是生命最美好的习惯。</p><p class="ql-block"> 我的同学中,从小学到高中大概有200多人生活在农村,“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庄子·《庄子·让王》)。”他们在农田里挥汗如雨,时常汗珠儿一滴一滴地挂在脸上。“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每一粒粮食的背后都有他们辛苦的汗水。他们流下的汗水夹杂着庄稼的清香与泥土的芬芳,滋养着一大家子。他们黝黑的皮肤时常被落日的余辉映衬得闪闪发光,幸福、笑容都很真实。但,他们在乡下有时是孤独的,寂寞的,无奈的,最缺乏的就是精神食粮。我一直设想多去农村看看那些女同学,但很遗憾的是每天都没有空闲时间,自已一直不会开车,也就把设想腌进盐瓮里了。</p><p class="ql-block"> 昨天接到一个在农村的女同学的电话,她把事说完后,我问“最近在家里都忙些啥?”她说“每天都忙着看你朋友圈,看你写的文章!”我听后哈哈大笑。</p><p class="ql-block"> 一次,一位女同学说“我是你忠实的粉丝,你的每篇文章我都看!地里活干完就看,睡觉前也看,早上赖在床上也看,都看得上瘾了。”我一查看她的美篇好友,竟然只有一个人,我点开一看,那一个人竟然是胖胖我呀。</p> <p class="ql-block">  一次,有一个女同学说“大清早,我一看你写的文章,把我逗得大声笑了半天,我老公从后院的厕所里连裤子都没提就蹦了出来,以为我发啥神经呢,笑得四邻都能听见。我说看你文章把我逗笑了,我老公说,你同学就像个怪猫,也像个蔫驴,写个文章都能叫人开心大笑。从此以后,他也爱看你的文章,但每次必须我先看完他才能看,因为我要先笑!”</p><p class="ql-block"> 一次一个女同学说“我老公知道我每天必干两件事,一是刷抖音,二是阅读你的文章,他还阴阳怪气地说,胖胖(这是上学时同学给我起的外号)都占尽了你手机的风流。”</p><p class="ql-block"> 一次,一个女同学说“看了你的文章,就知道你每天干什么,看你最近又回老家了呀?!”</p><p class="ql-block"> 一次,一个女同学说“最近家里的麻烦事弄得我好烦,看了你的文章,一下子心情好了,你的幽默成功把我逗笑了,我有了新的动力。”</p><p class="ql-block"> 一次,一个女同学也说“看了你的文章,我茅塞顿开,突然有了力量,有了方向,有了新的爱好和追求。”</p> <p class="ql-block">  一次,一个女同学说“你写的文章好像就是我要说的心里话!我一跳完广场舞就就地打开手机看完你的文章才回家。”</p><p class="ql-block"> 一次,一女同学说“阅读你文章已经成习惯了,也是个享受,也是个念想,一天不看就感觉心里像丢了啥东西。有时,晚上睡不着,看完你的文章不知不觉就入眠了。”</p> <p class="ql-block"> 一女同学说“原来我和婆婆关系处得不好,看了你的文章,感觉就是给我写的,给了我新启发,引起我的深刻反思,现在我和婆婆关系已经缓和处好了。我老公也看你的文章上瘾了。但我最想不通的是我婆婆竟然很喜欢你的文章!”我笑着说“多亏我不是人民币,不然你们婆媳俩个早都把我刮分了!”</p><p class="ql-block"> 一女同学说“我和老公为装修房子,意见不一,闹矛盾,看了你的文章,我们很快就协商好了,意见统一了,也节约了不少钱。”</p> <p class="ql-block">  的确,她们阅读我的文章已经成了习惯。我的文章一般风趣幽默,读起来轻松无负担,让人在笑声中感悟些道理或学些知识。我的文章一般是以随笔的形式,以饱蘸激情之笔,以文存真,立文扬善,以文传美,弘扬正能量,以光芒四射的拉动力给予人精神动力,可治愈复杂的情绪。同时,我的文章坚持“存我心者,将心比心;心存我者,以真换真”的阳光心里去创作。所以大家比较喜欢阅读。</p><p class="ql-block"> 有时,我忙得顾不上发朋友圈,没有发布写的文章,就有女同学打电话或者发微信问我最近怎么了,怎不发朋友圈了,还以为纪检委把我请进去了,或者还以为我把汽车撞飞了自己却喵儿呜(陕西方言,牺牲)了。有的女同学还把我的文章转发,分享给街坊邻居熟人,她们的熟人都知道我,有的熟人还加了我的微信,以期与胖胖交流。</p> <p class="ql-block">  其实,正像元代翁森《四时读书乐·春》中说的“山光拂槛水绕廊,舞雩归咏春风香。好鸟枝头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唯有读书好。读书之乐乐何如?绿满窗前草不除”。文章在左右,或信手闲翻,或倾心细读,或一笑看过,或反复品赏,芬芳盈口,满心余香。从春花读到秋月,从夜雪初晴读到朝辉铺上,在春秋默然交替里,在岁月寂然运行中,心灵因文章,时而大恸,时而微喜,时而寒霜彻骨,时而微风拂面......</p> <p class="ql-block"> 阅读,总能带给我们生活的智慧,或是指引我们拨开云雾;或是阻止我们误入歧途;阅读,总会教给我们一些东西。人生在世,一波三折,百转千回,在起起伏伏中,或悟人生至理,或叹人世苍凉,都不失人生之快事。阅读,是智慧的行为,而这种行为本身,却可以引领一个人走向更大的智慧。于谦说的好“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p> <p class="ql-block">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宋代朱熹《活水亭观书有感二首》)”。</p><p class="ql-block"> 阅读好习惯,滋润生活方式,愉悦心情,富长精神,我很愿意将自己的这个风流占尽女同学的手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