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算不算骗她

金生金世(侵权必究)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前几年,她和我邂逅在美篇中。因为欣赏彼此的文字,我们开始了点赞和评论。随着互动次数的增多,渐渐萌生了相识的愿望。恰巧这时我参加的一个文学大赛获奖了,她第一时间获取消息后,兴奋地索要了我的联系方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用“才女”夸奖她,似乎有奉承讨好之嫌,但熟知她的人晓得,这并非溢美之词。她知识渊博,不仅文章好,而且工作一流,是所在领域的专家型人才,同行的许多同龄人和前辈们望尘莫及,自愧不如。</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就是如此一位杰出的女性,会让你想象不到,她竟能放低身段,交往我这样一个远隔千里、粗通文墨的乡野村氓。而且,她对我的关心不是那种粗枝大叶,做做表面文章,而是一丝不苟,简直细致入微。</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前两周,我撰写了一篇关于盆栽西红柿的文字,着重描述了我家西红柿生机勃勃、红红火火的喜人景象,字里行间流露出因养育、观赏西红柿而带来的愉悦和自豪。为了给将来的回忆增添一份色彩,我还在文字里穿插了几幅图片。没想到,当天晚上,她从图片里发现了“证据”,便来探个究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柿子多少天了?再不吃就坏了,白瞎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没有药没有肥的,吃着多好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啥舍不得的呀,都摘下来就当给我吃了,行不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金老师,我查了,小盆秧上一共有七个小柿子,你要是不吃,我就不跟你说话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看看,这是急眼了。要是我不吃,我们之间一刀两断倒不可能,她因此十分生气却是真的。当天晚上,我失眠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搞盆栽,真的不以吃为目的。看花儿娇羞,看叶子妩媚,看果实高傲,正好可以转转眼珠,预防近视;深秋直到早春,外面没有一丝草色,室内又几乎是偏冷色调,窗台摆上几盆,陋室顿时焕发生机陡然生辉;劳作之余,踱步窗前,闻一闻扑打后的叶子散发出来的香气,瞧两眼隐身绿叶间的翘角飞檐似的小黄花,凑近嘴巴蹭一蹭红艳艳的诱人的果实,该会平添几多情趣;生性愚钝的我,一直渴望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把身边的凡人小事及时地再现笔端,有了盆栽的爱好,不正好为自己也为学生充实了素材仓库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按她的想法,应该也必须把柿子吃下去。你看,没有农药,不施肥料,味道纯正。可它再好,产量极其有限,不像超市那样四季供应。所以,与其一下子吃到肚里,还不如让果实挂在枝头一段时间,继续为我为我家做更大的贡献。</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二天,直到傍晚,我才下了决心,友谊让我学会了取舍。我摩挲着一个个小可爱,咬牙摘下来,然后给她拍了张宝宝们的“全家福”,又为她提供了那棵空秧的完整图片。这还不算完,直至听到我绘声绘色地讲述吃过的感受,她才选择相信,破涕为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过去的事实一再证明,我们的友谊之舟完全禁得住大风大浪的冲击,这次的小旋风怎么能给我们的小船干翻呢!</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正当我以为友谊的旋律恢复了往日的节奏时,她忽然提出让我拍一下大盆,她想看看那里面的西红柿。我的天妈呀,她怎么会这样呢?这算盯上我了。才女呀,有这工夫,看看书写写文章不好吗?跟孩子唠唠嗑谈谈心不好吗?去唱唱歌写写字活动下筋骨不好吗?作为一个才女,一个响当当的文化名人,能对千里之外素未谋面的朋友这么上心,不可思议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打开相机前,我围着那盆西红柿瞄了半天,才瞄准了外侧的一串果,上下左右选取角度,终于定格了满意的瞬间。然而,她并不满意,又让我拍了一张柿子秧的全身照。不用说,这是怕我糊弄她呀。她的热情与执著让我不能不依命而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依然选择那个角度,在西红柿的头顶上,取大约四十五度角,带上花盆的影子,又小心设计了一张。她接到我这张精心设计过的“写真照”、“艺术照”后,再未质疑。接着,和我一起确认了成熟的个数。其中有一个小柿子呈现出淡黄色,我赶忙解说,两三天就全变红了。她很聪明,当然懂得我的言外之意:“那你就多看两天吧,到时候可要及时吃掉啊。”</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柿子风波就这样过去了。可她不会想到,因为对盆栽的专业、对小柿子的痴情,最后一次拍照时我做了手脚——我只截取了一棵秧的一个侧面,并非全部,结果更多的另一棵秧,我压根就没有拍。我认真地数过,全部果实一共成熟了三十多个!两棵秧,被三根筷子支撑着,舒展的浓密的绿叶点缀着十一串果实,在正午阳光的映照下,粒粒分明,闪闪发亮,和绿叶黄花以及棕色的花盆一道和谐为精致的景观,如诗如画,如梦如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假如她知道我对她隐瞒了数量,会不会认为我狡猾呢?嘻嘻,她是不是又得催我赶快吃呢?唉,假如她在身边,我情愿不再把玲珑的小柿子作为宝藏,再万般不舍也要摘下,和她一起享用她心目中的美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友谊需要忠诚去播种,热情去灌溉,原则去培养,谅解去护理。不知道我这样操作,算不算一种欺骗。这种不以交往作为攫取利益手段的朋友,但愿我们都能够拥有并珍惜!</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center;">日期:2024.03.28</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