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之羽】No•1 浪迹南国,春心逐梦

芸兮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字/芸兮</p><p class="ql-block">图片/部分自拍</p><p class="ql-block">美篇号/483369561</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直想有一天,一身牛仔,一个行囊去完成一个梦过很久的浪漫的行程。</p><p class="ql-block">就在春暖花开的三月,我梦想成真,幸会了那么一群无拘无束的浪漫得不着边际的文学朋友。我任职学校文学社社长兼美术总编不久,学校推荐我去参加那个“南方春季笔会”。有学校的大力支持,我就在一个风轻云淡、杜鹃飘香的日子里上路了。</p><p class="ql-block">我是笔会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年方十五。而孔方兄只比我大两岁,孔方兄原来名叫孔芳。大约文人的联想极其丰富,大家一叫“孔芳”就想到古代钱币的“孔方兄”,最后干脆变成了“铜钱”。我呢,由于年龄最小,所有和小挂上钩的名称全部都与我结下了不解之缘。最好听的就算"小丫丫"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爬国际狩猎场的时候,我和“铜钱”一直走在一起。那山很陡,几根铁柱铸成的山石上,我们扯着铁柱之间的铁丝向上爬。然后跟着保护我们的朝夕。他一路上不停地吃东西,把自己野餐的东西干得干干净净,又跑前跑后,这里弄一点那里弄一点的吃。我和“铜钱”每每要在爬山的百忙中空出一只手来采几棵长在石缝里的红豆。后面的朝夕以大惑不解的语气说:“你们采这个干什么?又不能吃。”铜钱大声背诵王维的《红豆》:“红豆生南国......”,朝夕马上提出异议:“可这发的八成是冒牌货。”最后他也摘了一颗红豆大声嚷嚷:“你看这么软,明明是一种草本植物”!正在念大学生物系的朝夕果然出言不凡。</p><p class="ql-block">铜钱和他针锋相对闹得不可开交,我夹在中间笑个不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山泉瀑布流下汇成一条小溪。我们在小溪的石快上跳着走。我乐不可支的听铜钱和朝夕大战。突然有人大呼小叫。据说是有人落水里了。我们紧跳几下一看,果然,我们的司机大叔全身泡在“矿泉水”之中,只有一颗头还在外面观赏风景。只见他极利落地几下子跳了上来。据说去寻找有火光的地方了。司机大叔的野餐食品全泡在水里。就听朝夕长叹一声:“可惜不能吃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乱七八糟地爬完山,什么也没有看到。因此浑身永远散发着香气被我称作“宝马香车”的军哥说:“我倒看不出这山和我家后面那座山有什么区别”。我们千辛万苦地下山后就听说司机大叔还在那里深思熟虑地烤他的红色短裤。</p><p class="ql-block">宝马香车又长叹一声,正要发表议论,却只有那个身穿牛仔乞丐服,戴个小红帽的据说祖籍在广东,说一口带卷舌的普通话,在省重点高中读高三的飞哥(自称小红马)和那个在初一除了获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奖,还获全国青少年编程大奖的大男孩锋哥兴高采烈地提着两只鸡跑过来。我们说这明明像家养的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红马和锋哥刚要反驳,适时从山下冲上一个农民。手持大棒的口口声声地说要赔鸡。小红马和锋哥马上不作声了。铜钱得意洋洋地斜眼打量他俩,把个锋哥恨得牙痒痒。最后终于赔钱了事。</p><p class="ql-block">我不失时机地向他们一鞠躬:“我对二位深表同情”。完全一副幸灾乐祸的模样。铜钱也摆出一副小人得志的状态。我跑到朝夕那里去“避难”,铜钱却遭了一顿“好打”。同情!同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晚上,几个十多二十岁的男孩女孩呆在我们女生宿舍里关了灯唱歌。开始唱红歌。后来卫东居然唱起了“两只老虎,两只老虎”。把我们笑了个东倒西歪。反正关了灯,谁也看不见谁。所以个个肆无忌惮。我肚子疼得要命,伏在被子上笑。</p><p class="ql-block">他们还在那里此起彼伏,后来谁起了吴奇隆的《梦不完的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扮过痴狂的风,挣脱蜕变的痛</p><p class="ql-block">青春是一场接一场的梦</p><p class="ql-block">守着寂寞的夜空</p><p class="ql-block">回想往事如虹</p><p class="ql-block">这份感伤有谁来陪我</p><p class="ql-block">流浪天涯的我</p><p class="ql-block">不能同行的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反反复复地唱“流浪天涯的我/不能同行的你“……</p><p class="ql-block">唱到后来,男孩女孩都抱成一团,大声嚎哭起来……</p><p class="ql-block">是的。明天就是笔会浪漫三月行的最后一天了,这浪漫之梦,说梦完就梦完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闭幕式上,我的《随缘》被认为是笔会中数百篇作品中最好的三篇之一。那些大作家大编辑们摸摸我的头,笑着说,小丫头,你是未来的文学之星哦。</p><p class="ql-block">最后,他们一致推我在闭幕式上致告别辞。</p><p class="ql-block">闭幕式上,十五岁的我,拿着话筒,面对电视摄像头,面对台下"南方春季笔会所有与会者,还发了好一阵抖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说:</p><p class="ql-block">无论今后日子,怎样变迁</p><p class="ql-block">你们都是我,生命历程中的</p><p class="ql-block">永远的朋友</p><p class="ql-block">我永远不会忘记这段</p><p class="ql-block">远离凡尘和世俗的日子</p><p class="ql-block">而你们,烂漫的朋友们</p><p class="ql-block">曾陪着我浪迹南国</p><p class="ql-block">春心逐梦……</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