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之羽】N0.3春芽成长路

平常人(舒)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拍摄、昵称:平常人(舒)</p><p class="ql-block">美篇号:32501046</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一夜生变</p><p class="ql-block"> 二零二二年秋天的第一场寒露风,撞开了我家的大门,冷了我家的人,痛了我的心!</p><p class="ql-block"> 记得是当年的十月八日,在在毫无思想准备的情况下,我妻子被检查出子宫内膜癌!第二天我和妻子就踏上了去江西省妇幼保健院求医问药的路。</p><p class="ql-block"> 我们走了,家里也处于半荒废状态:由于儿子儿媳在外经商做生意的缘故,我孙子谦谦从小就一直是跟着我们生活学习的;孙女好好尽管一直跟着她爸妈在海南长大的,后来考虑到海南的教学质量没有我们家里的好,也没有我们这里抓得紧,所以好好便于二零二二年上半年回家,跟着我们读了半年的幼儿园大班,下半年上小学,由于基础较差(外面的幼儿园不教拼音识字的),学习起来有点吃力。起初我在家时好好还勉强能跟上老师的进度,学习成绩在班上也算中上水平吧。</p><p class="ql-block"> 我带妻子去省城治病以后,我们只好把谦谦、好好委托给他们外婆带了。谦谦由于平时习惯已经养成,他的学习到没有受到什么影响;只是可怜了好好,在家里没人教,在学校又听不懂。没过多久,好好的坏消息接踵而至:好好的成绩越来越差,好好不想读书,好好想换班等等。</p> <p class="ql-block">注:这是我家好好在2022~2023年度,一年级第二学期获得的“三好学生”奖状。</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针对好好她外婆给我反应过来的有关好好的情况,我在心里做了一下盘算:首先,好好外婆说是带好好读书,其实她的心思根本没在好好身上(一边带谦谦好好读书,一边帮人家打工,这也难怪,因为她没工作,毕竟他们也要吃饭啦);其次,好好每天需要在钉钉里打卡的作业都不能完成(好好她外婆没读多少书,她根本就不会打卡),以至于好好每天都要面临着老师的批评,久而久之,好好就怕老师了,好好自然也就不愿意去上课了。</p><p class="ql-block"> 由于我身在南昌,打卡的事我真的爱莫能助;至于好好的老师批评好好,说实在话这本来也是无可厚非的,考虑到我家好好的自尊心比较强,我特意委托我的邻居(也在好好的学校教书)去和好好的老师沟通一下,让好好的老师别再批评好好就行,余下来的问题只能等我从南昌回来再说。</p> <p class="ql-block">注:这是我家好好在2023~2024年度,二年级第一学期获得的“三好学生”奖状。</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重整旗鼓</p><p class="ql-block"> 给妻子治病加上忧心好好学习的日子过得很慢,等到好好新学期开学,我们终于从南昌回来了。</p><p class="ql-block"> 新学期开学不久,刚好老师要安排家访,由于我家离学校较近,我家成了优先家访的对象。老师到了我家后,老师首先说起,她表示对好好去年学习成绩的突然下降表示不理解,并希望好好的监护人从此认真负起责来;接着我把我家的情况以及我家好好的情况一一向老师作了介绍,老师这才恍然大悟,老师在离开我家时说:她对好好有信心,希望我们和学校一起齐抓共管,争取早日把好好的学习搞上去。</p><p class="ql-block"> 我的做法:首先,利用空余时间帮助好好复习汉语拼音(这是好好的弱点),一直到好好把拼音读得滚瓜烂熟为止;其次,让好好开始写日记,因为我家谦谦也是从一年级就开始写日记的,通过写日记,不仅可以熟练地掌握生字、词语,不断提高她的写作水平,还能够通过日记把自己的心情记下来,有利于我们从另一个侧面看到她心里的变化;第三,我回来之后,由于有我的辅导,有我帮好好打卡,好好的学习兴趣性明显提高,好好和老师的关系也日益变得融洽,据好好反映说,她老师在课余时间还经常找我家好好聊天呢!</p> <p class="ql-block">注:这是我家好好响应我的提议,所写的文章《我的老师》</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春天来了</p><p class="ql-block"> 二零二三年春天,春暖花开,阳光普照,春的气息再次光临我家。</p><p class="ql-block"> 我妻子到南昌复查,结果很好,没有发现癌细胞有转移迹象!通过一个学期的努力,我家好好的学习成绩也已经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基本上都在九十分以上。到一年级下学期结束时,我家好好还被评为“三好学生”,二年级上学期好好同样毫无悬念继续被评为“三好学生”!二年级下学期开学又有一段时间了,这次我想参加【春之羽】有奖诗文征集活动,特意让我家好好也写了一篇文章,以协助我把【春之羽】稿件写好。看到好好写的《我的老师》里,明确写到“我的老师很重视我”!可见家庭的变故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在小孩子们的心里,老师对他们的一颦一笑她都会牢牢记在心里,别说孩子们小,可他们的心里都和明镜似的!</p><p class="ql-block"> 好在一切已经过去,就像冬天的寒流碰到春天的暖阳一样,大地一派春的气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