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回忆片段(八)

平常人(舒)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拍摄:平常人(舒)</p><p class="ql-block">美篇号:32501046</p><p class="ql-block">时间:二零一四年九月至十月</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谦谦回忆片段#之“胆大的谦谦也有腼腆的时刻以及教会谦谦慢慢与生人接触”</p><p class="ql-block"> 谦谦一向胆大,比如学步,他跌倒了会爬起来再走,跌疼了哭几声没事;从不怕生人,也不惧怕人家的恐吓。没想到,我家的谦谦也有腼腆的时候!谦谦的腼腆,表现在亲他的时候。除了使劲亲他惹他发笑之外,平时你有意无意的亲他时,他都会显得我不好意思。还有就是谦谦那种想拒绝人家亲他而不好拒绝的样子,常常诱使我们做出一再亲他的举动。亲他如此,叫他亲我们那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后来通过我们的反复教导,他才慢慢地有所转变。先是学会了坦然接受我们的亲吻,也会试着接受我们的建议去亲人家,到后来他会很自然的去主动亲吻和他亲近的人。谦谦的这种改变,和我们的教育当然有关,我想更主要的还是得益于谦谦有一颗好学而善良的心!</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记得谦谦刚从海南回来时,谁都可以抱他,他几乎不拒绝生人。自从谦谦回来后,由于我和他奶奶有空,不是她带就是我抱的,几乎没有离开过我们。因此,很少会让其他生人去抱他、亲近他,这样也养成了他不要其他不熟悉的人带的习惯。社会是个群居的社会,也是个互动的社会,等到发现我们的习惯可能出现了问题的时候,我们也在慢慢试着改变着我们的习惯。比如有意识的让人家去抱谦谦,把谦谦放在人家手里我们暂时离开一段时间等。通过一段时间的尝试,我高兴的发现,谦谦与生人的交往不再像以前那么抵触了。以至于后来无论谁来我家,等到他们离开时,谦谦都会无一例外的用哭腔去挽留。每当我去上班,除非谦谦玩得起劲而分心,否则一定会哭着用他那小手指指着我不让我走。有时看到谦谦实在伤心的样子,我也会返回来再抱抱谦谦,这时他奶奶只好放下手中的活计,接过谦谦跟在我后面慢慢走,等我走远了再回头看时,发现他奶奶还在和谦谦嘀咕什么,而谦谦的手指却一直指向我的背影不肯放下。令我最难忘记的还是在南昌机场,谦谦被他爸爸抱着走向安检口时,谦谦一边大哭,一边挣扎着用手指着我不肯离开时的情景。那场景令我非常心酸、非常不舍、非常难过;那场景我一直铭刻在心!</p><p class="ql-block"> 谦谦我的宝贝,爷爷已经练好了“铁头功”,单等你回来和爷爷比试顶牛呢!</p>

谦谦

生人

我们

人家

腼腆

慢慢

时谦谦

离开

奶奶

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