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一)——忠义

好人

<p class="ql-block">一支穿云箭,千军万马来相见,两副忠义胆,刀山火海提命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他叫庞小山,他去世那年25岁,他是我兄弟。我很庆幸在小学跟他结拜时候没发誓:“虽不是同年同月同日生,</p> <p class="ql-block">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了。”我们结拜于学校墙外的小胡同,史称“胡同结义”。我们为什么会结拜,</p> <p class="ql-block">小山的解释说:“我觉得你是个忠义之人,可托付心事。”吓我一跳,还好不是托付终身。事实上,</p> <p class="ql-block">在小学二年级时发生了一件事,我们下课弹玻璃球,小山花花绿绿的玻璃球五分钟之内被我赢得只剩下一个,</p> <p class="ql-block">他急得满脸通红,吭哧吭哧不说话,站起来做了个深呼吸,一副破釜沉舟英勇就义的表情,</p> <p class="ql-block">然后又来个深蹲,准备拼个鱼死网破。只是,网没破,他的裤子破了,“呲啦”一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小山是个胖子,一跑起来,身上的肉就像被风吹过的湖水,碧波荡漾。他说,他出生时很瘦,八斤半,又高又瘦。</p> <p class="ql-block">骨头沉,才会显得重,但没人相信他。他走的时候,真的很瘦,</p> <p class="ql-block">我就一下子相信了他说的那句话:“我出生的时候八斤半,又高又瘦,爷们骨头沉,所以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他裤子破掉的时候,露出红色的裤衩,鲜红刺眼。要比他脖子上戴的红领巾还红。因为没有其他伙伴围观,</p> <p class="ql-block">所以我是他裤子破掉的唯一历史见证者。时间好像静止在那里。他眼睛直勾勾地盯着我,血红血红的,</p> <p class="ql-block">我害怕极了,天哪,他会不会恼羞成怒杀掉我?我赢了他九个玻璃球,还看见他的裤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他盯着我,我心虚地发抖着。然后,他哭了,吭哧吭哧的。那时候惹同学哭,好像比被杀掉还惨。</p> <p class="ql-block">全部同学一定会围上来,指责我为什么欺负老实憨厚的小胖子,老师教训我怎么不跟同学友爱相处,</p> <p class="ql-block">甚至老爹还会买给我一百个玻璃球,然后把我拉到墙角拳脚相加,</p> <p class="ql-block">大声嘶吼:“老子给你买一百个玻璃球都买得起,不许你再去赢别人的!小兔崽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想到这,我流了很多汗。他流泪,我流汗。我把口袋里的玻璃球全部倒出来推到他面前,</p> <p class="ql-block">咬咬牙,说:“都给你!别哭了。”他看了看,没停下哭泣,小声地说了一句:“我裤子破了。”</p> <p class="ql-block">我拉起他去车棚,一狠心:“我新买的自行车,凤凰牌的呢,借你,快回家换裤子。”</p> <p class="ql-block">他终于不哭了,然后看着我说:“我不会骑车。”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人生第一次逃课,第一次用单车载人,都在二年级炎热的下午,献给了那个叫庞小山的胖子。</p> <p class="ql-block">从那以后,我就变成了他的兄弟,他觉得我真是他的兄弟,他不知道我只是想避免指责跟训斥。</p> <p class="ql-block">在小胡同里,他学电视机说的话:“虽然不能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问他这句话是什么意思,他说,他也不知道,但说过这句话就是兄弟了,应该表示很要好的意思吧。</p> <p class="ql-block">我说,既然要好,为啥要死,不要,不要。他憨憨一笑,那好吧,但你还是我兄弟。“</p> <p class="ql-block">小山,既然要好,为啥要死?”在他的葬礼上,我默默地问他,默默地跟他炫耀我的智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不要炫耀和显摆你的成就,有人会希望你过得好,但没有人希望你过得比他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