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的天花板

阿彪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截图来自网络,我喜欢那眼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看一部科幻片,突然就喜欢上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有一点条件看书的时间,应该是在我十来岁时,一本叶永烈的《小灵通漫游未来》翻到烂,也从此爱上了科幻题材,但留存在记忆里的似乎什么都没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做着梦,突然就想起了我学习阶段达到的思维极限,也便明白了自己的智商层次。</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讲元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大概是高三,英语课文有一篇“金字塔”,怪了,就在背这篇课文的单词时我觉得我无论如何就是记不住了,与我“英语学霸”的形象似乎是开起了国际玩笑,我估计我英语学科的水平也就到此为止,以后我独占鳌头的英语课堂表现被从小在一个班里读书的赵羽夺去——似乎他下了极大的决心,非要用他的努力来改变命运一样。</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读高中数学遇见的第一次障碍是学习三角函数,有那么多的公式要理解记忆并应用,那一个星期的后三天,我完全懵了,但我不死心,真的用起古人“头悬梁 锥刺股”的那种死劲跟自己犟起来,周末回到家,是夏天了,整整一个晚上,我反复做书本上那些三角函数的题目(我读书的年代,课外参考书是奢侈品,班级里不知道谁订的一本《中学生数理化》的到来能让我们疯狂,大家抢着要解决那书上所有的难题,越难越刺激,每解决一个问题都兴奋得像打了鸡血)。蚊子叮咬,我穿上一双高筒套鞋,一只手打着蒲扇。一遍一遍又一遍,我研究着书本上每一个三角函数的题目,大概是快要日出的时候,豁然开朗,我终于全部理解了那些变化,根据题目形式一眼便能看出用几十个公式里用哪一个哪几个组合来解决是最好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再次被数学难倒是学《集合》,那些“交集、并集、子集、合集”把我容量有限的脑子搞得一团糟,我想着再次用那苦行僧一般的努力来跨越,却是再也难以做到,我知道我到了极限,我似乎就是陷入了沼泽,再也无法挪动哪怕是一只脚,哪怕是一小步,我的身子在下沉,而灵魂只晓得哭泣。</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王兄女儿每次出差总要给他带些花里胡哨的烟,我也经常被福利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知道那个故事是很早之前的事了,我却没沉下心来好好拜读。我们大多数人的思维有极限的,而我早早地便显示出来这个极限的最低值。真好,又可以拿第一了,不过是倒数的。</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