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剪影】 往事如烟 感动依旧

贾敬才

<p class="ql-block">文字:贾敬才</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p><p class="ql-block">音乐:流浪的蒲公英🎶</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去超市购物。</p><p class="ql-block">拿了一堆的家用,推着购物篮,去出口处结账。等了两个人,到我了,我向收银员要了两个大塑料袋,把过手后的色拉油、生抽、红糖、料酒等一一装进袋子,欲微信扫码支付时,忽听见一声喊:贾主任!你也来买东西呀?抬头望:是谁呀?</p><p class="ql-block">妙速搜寻记忆。</p><p class="ql-block">“夏老师,你好!”</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中年后,人的记忆,好似随容颜易老一样,会时常断片。</p><p class="ql-block">眼前人,是女儿幼儿园时的老师。年轻时,肤色若雪,肤质晶莹如玉,仙女般的女神,花一样的漂亮。</p><p class="ql-block">时光真快呀,都二十多年过去了,女儿幼儿园毕业后,我们再无联系。</p><p class="ql-block">有的人,走着走着,就散了,不会再出现;有的人,虽然散了,却有时会偶然出现在某个不确定的时光里,但都还在记忆里。</p><p class="ql-block">眼前的夏老师,我确认应该是记忆里的人,不然,又怎会秒速想起呢?</p><p class="ql-block">女儿大班时,有一次我和夫人放月假(我和夫人是同事),夫人因思念妈,去了乡下。临行前,还未忘叮咛:傍晚,准时接孩子呀!</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年轻那时,是个超级棋迷。每逢节假日,都会约棋友杀个天昏地暗。</p><p class="ql-block">夫人回乡下后,我即刻约来棋友,从上午一直杀到了月挂枝头。</p><p class="ql-block">夏老师一直在幼儿园里等。一边把孩子安置在办公室玩玩具,一边自己在准备教案。可左等右等,都等不来接孩子的人,就把孩子带回自己的家了。</p><p class="ql-block">恰巧,我的同事是她的邻居。同事打开电话,我才知孩子没有接,忙罢战。</p><p class="ql-block">去接孩子的路上,有点内疚,痴迷的爱好,也会误事。多年后,女儿为安慰我心灵深处唯一一次的失误时说:爸,你没有那样的痴,怎会成为棋王呢!?</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待夏老师刚装好买的东西,准备结账时,我抢先微信支付了。</p><p class="ql-block">夏老师忙说:不要,不要,我有卡!</p><p class="ql-block">留着下次用吧!</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琪琪现在好吗?在哪?</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在超市外面闲聊,一站,就一个多小时过去了,话题都离不开孩子。天下父母心那!</p><p class="ql-block">加个微信吧!</p><p class="ql-block">好的!</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其实我们都知道,加微,也只是一份礼节性的象征而已,生活里,各有各的事,没有时间,也没有功夫去闲聊,更不会在没有任何链接的情况下,去打扰对方。加了,有时只会静静地躺在微信里,和没有加,区别不是很大。若说有点区别的话,就是在翻开联系人时,有一个曾经熟悉的身影而已。</p><p class="ql-block">但这熟悉的身影,于我,曾有一种感动:善良、宽容!之所以加,仅此而已!</p><p class="ql-block">而对女儿幼儿园的老师,我心存感激的是:当我去接孩子时,她微笑着问:是不是有事耽搁了?没事的!你不来,我会照顾好孩子的……面对她灿烂的笑容,我没有胆量编辑谎言,推卸责任!只能实话实说。抱着孩子回家,泪流满面时,曾暗下决心:没有下次!</p><p class="ql-block">那一刻,触摸心灵,引发的颤动,让我明白了生活中的轻重缓急,以及如何直面际遇的每一件事情:要心态平和微笑面对,要站在他人的角度看待问题,要善良、善待所遇!</p><p class="ql-block">滚滚红尘,来去自由,来去如风。</p><p class="ql-block">不期而遇的熟悉,曾有过的感激,仍会在相遇的时刻,立即潮涌般的浮现在记忆里。感动依旧。</p><p class="ql-block">人那,既是容易淡忘的,又是理性、感性、感恩的!因为入心的印记,都是深刻的、隽永的、温暖的。</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