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感言

迥然

<p>  按:李占良同志二十九年如一日,用铮铮铁骨忠贞于党,用服务人民的精神信仰始终占领着思想阵地的最前沿,始终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他多次经历“险情”,面对生与死的考验,以无畏牺牲的精神打击歹徒。尤其在2005年侦破一起故意杀人案时,勇夺炸药包,光荣负伤,伤致一级,先后十五次做手术,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李占良同志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责任担当、豪迈的家国情怀永远是我们奋斗的楷模、学习的榜样。 </p><p> <b>理想信念</b></p><p> 我出生在石家庄市赞皇县赞皇镇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里,家中姊妹五个,排行老三,幼时家境贫困,艰难的时候,能吃上个白面馒头都是奢侈的事儿。那时我边上学边卖豆腐换些零花钱接济家用。卖豆腐时,一个亲身经历让我刻骨铭心。14岁那年我个子矮小,骑着自行车都够不到脚蹬板,但我一直每天坚持着卖豆腐。一年寒冷的冬天,我和伙伴从村里骑自行车到相距60公里的石家庄南三环附近卖豆腐,热腾腾的豆腐到了石家庄已冻上了冰碴,凛冽的寒风冻得五指屈伸都很困难,加上中午没有吃饭,身体不停地打着哆嗦,就这样一直想坚持着卖完豆腐回家吃晚饭,一位买豆腐的老奶奶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买完豆腐回家后又来到我的面前,老奶奶打开手捧着的三层屉布,里面裹着的原来是一个热腾腾的馒头,用颤抖的双手将馒头递给我说:“孩子天太冷别冻着,快趁热吃了吧”。我冰凉的双手捧着热腾腾的馒头,身体倍加温暖,感动的眼含热泪竟然说不出话来,深深地向老奶奶鞠了一躬,眼泪不断涌动,不停地抽泣并慢慢地吃着热腾腾的馒头,激动的心顿时火热起来,敬意油然而生。自那时起,在我的心灵深处种下了一颗朴素感恩的种子,百姓就是我的衣食父母。自此奉献社会、服务人民就成为伴随我一生真挚的爱民情结。</p><p> 1991年7月,我从石家庄市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工作,我特别喜欢警察这个职业,不怕吃苦,不愿服输。参加工作后,我坚持每天早上六点半到单位,把院子和办公室打扫干净。不管天气多么寒冷我也要坚持,有一天早上在单位打扫积雪,由于院子积雪多打扫时间长,被大队长看到了,才知是我每天坚持着打扫院子。我担任基层领导后,每天早到的习惯一直没有改变。我把这种热爱与执着默默地倾注在工作中并延续着。</p><p> 尽管赞皇县是个小县城,一年刑事案件也有百起。多年来,我与战友们栉风沐雨、星辰达旦不知熬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侦破多少起大小案件。一起持刀抢劫的案子使我难忘,一天值班民警凌晨两点多接到报警,称受害人后颈部被砍了两刀,差一点伤到动脉血管,已被送到医院急救。我立即带领干警到达现场,当时犯罪嫌疑人已经逃跑,于是我们及时保护现场,经技术勘查,犯罪嫌疑人共有四人是蒙面作案,现场唯一犯罪证据只有一顶帽子,无疑给破案增大了难度。当时这个案子在县城传的很快,影响极其恶劣,上级领导非常重视,当时我的压力很大,我及时安排民警展开摸排工作,但案子的进展并不是很乐观,于是我就在办公室审视着那顶帽子,忘了吃饭,忘了喝水,忘了休息,达到了完全忘我的地步。看着那顶帽子就好像犯罪嫌疑人一样,苦思冥想到了晚上,终于发现蛛丝马迹,我兴奋地集合全体民警安排任务,全力重点排查理发店人员。当天晚上摸排出一名嫌疑人,前期是黄色头发,近期染成了黑色。接着又摸排出他与四个来历不明的人来往密切,于是果断将其抓获。审讯时犯罪嫌疑人拒不交代,因为没有直接证据,眼看就要到传唤的时限,民警用尽了手段,但嫌疑人依旧拒不交代。我说我单独和他谈谈,结果不到十分钟犯罪嫌疑人思想防线被攻破。同事们十分震惊,他们说我们费尽心机没能让他交代,为什么你这么短时间让他承认了。当时我跟犯罪嫌疑人说,你看这顶帽子,帽子底层都是黄色的头发,浅层却是黑色头发,所以事实证明,犯罪嫌疑人应该是一个满头黄发的人,但在作案的近期将头发染成了黑色,犯罪嫌疑人看到帽子的时候,深知铁证如山无可抵赖,便如实交代了,案子用了不到48个小时成功破案,我们中队因此获得了集体三等功。我也从侦查破案中找到了挑战自我,惩治犯罪的乐趣,来进一步服务人民,正是这种理想信念始终激励着我,为我侦破各种疑难案件打下坚实的基础。</p> <p class="ql-block"> <b>责任担当</b></p><p class="ql-block"> 作为刑警各种各样的危难险情都是随时可能发生的事,自从穿上警服的那天起,我就做好了面对任何牺牲的准备。</p><p class="ql-block"> 2005年11月21日晚上9时许,赞皇县城被浓重的夜色笼罩着,我带着三名队员及报警人曹某疾步走在薄薄的雪路上,我们警觉地向着与犯罪嫌疑人于某约好见面的地方奔去。当时报案人曹某报警,称曾与于某有过几年的同居生活,因曹某提出分手,于某动了杀机,尔后他不断实施作案。他下午抢劫了一辆出租车,傍晚又穷凶极恶地闯入曹某姐姐家凶狠报复,用菜刀砍伤了曹某姐姐和姐夫,于某还频繁打电话威逼曹某,扬言还要杀死几个和他有仇的人。在危急之下,已到刻不容缓的地步,专案组毅然决定让曹某和于振荣见面,借机尽快抓获这个危险分子。专案组制定了缜密抓捕方案,在约定见面地点布下了法网。</p><p class="ql-block"> 我安排当事人曹某,在约见前一直用电话来稳控犯罪嫌疑人于某的情绪,我也不断与辖区派出所所长联系,让他查清于某家中是否存放炸药及身上是否带有炸药。这天天寒刺骨,夜黑风高。我们走到距离约好的地方有100多米的时候,不可预料的事情发生了,于某突然从路旁小胡同里冲了出来,凶神恶煞地抱住了曹某,见此情景,紧跟在曹某后面的便衣民警赵卫革、于海英和任乐强三人立即扑了过去,将于某扑倒在地。恰恰这时派出所所长来电话,得知于某身上可能携带炸药,情急之下,闪念之间,我知道只有自己成家有孩子,年轻人绝对不能出事,于是扔掉对讲机,飞步冲上前与犯罪嫌疑人几经争夺,夺下背包,我就快速地拖着背包向空旷地带跑去,当时附近正巧有高中学生下晚自习熙熙攘攘向这边走来,在我用力将背包抛出的瞬间,炸药包爆炸了,我一下子就失去了知觉。我后来得知犯罪嫌疑人的背包装有30斤硝铵炸药,4磅TNT,8根雷管,重量近40斤。当时一声巨响,爆炸过后我已血肉模糊,三名战友身受轻伤,但曹某和于某毫发无损,临近的学生安然无恙。我当时不知昏了多长时间,但我醒来第一句话就是“抓住于某了吗?”当得知将犯罪嫌疑人已抓获,我心里感到莫大宽慰,我很快又意识模糊了……。</p><p class="ql-block"> 后来听同事说,救护车很快赶到,医护人员临时抢救我时,发现我的左手五个手指被炸断,食指被炸掉一节,无名指的半截手指仅皮肉相连,在爆炸地没找到被炸断的那节食指,然后救护车急速地拉着我驶向县医院,因伤势严重县医院无力救治,在各级部门的协调下一路“绿灯”,迅速把我紧急转到省第三医院抢救,医院早已把抢救工作安排妥当,及时地把我推进了手术室,经诊断我双眼近乎失明,左手五个手指被炸断,左小腿粉碎性骨折,前后叉数根韧带断裂,双耳穿孔……,我的手术共进行了11个小时,局部麻醉,但我神志还清楚,我强忍剧痛,为分散疼痛的注意力,我不停地说话解痛,我拼命靠着顽强毅力跟医护人员连续讲了11个小时亲身抓获负隅顽抗的歹徒故事,当时感动的他们都哭出了声。听医生说,因为血肿,我当时的脑袋肿胀的有脸盆一样大,但是我一直很坚强、很淡定,经过抢救,我的命算是保护住了。</p> <p> <b style="color: rgb(1, 1, 1);">家国情怀</b></p><p> 我负伤近两年时间,身体各部位手术先后做了15次。是家和国让我重新站立了起来,家国情使我终身难忘,激励着我度过各种难关。记得给手做植皮时,一天24小时都要把手放在肚子上,弓着腰一趴就是一个星期。我手上的皮肉都是从肚子和腿上移植过来的,一天晚上,我疼痛地实在忍不住了,恳求医生给我打了麻药,连续了两天,第三天时,医生拒绝了,说若再打杜冷丁就会上瘾,那比摘除眼球后果还严重。就这样在剧痛之下我硬挺了一周;我最痛苦的时候就是做眼睛手术。手术时,麻药只能维持半个小时,但手术需要进行了两小时以上,在此情况下,为了减轻疼痛我使劲扒住床沿,由于用力过大,我硬是把手指甲抠了下来,当时血流一地,我愣是硬生生的挺了过来。手术第六天,医生跟我妻子说要摘除我的眼球,妻子跪在地上哭的和泪人一样请求医生,一定要保住他的眼睛,决不能摘除他的眼球,他更不会同意。这是我后来才知道的。我确实无法接受这个现实,我的心如刀绞一般,没有眼睛简直是要我的命,我不能离开我热爱的工作。事后第八天,来到北京医科大附属三院接受进一步治疗,由于伤势严重治愈前景并不乐观。</p><p> 我的功章可以说有我爱人的一半,不管我工作忙碌还是伤病她都不离不弃地伴随着我,没有任何怨言。我忙碌时,老人和孩子从来都不让我操心,家里的活她一人默默的承担着,从不打扰我,在我这两年手术治疗及复查身体离不开她身边的侍候和鼓励;我也不会忘记受伤以来得到各级领导的关心和照顾,感激不尽的情感在不断萌生着,常常在想,我一定会重返工作岗位,更好地为国家和人民做贡献!两年之后,我伤情基本痊愈,在我强烈的要求下,一边继续疗伤,一边又投入到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2008年1月在任赞皇县公安局副局长时,负责消防大队和看守所工作,我所分管的看守所连续两年被省、市评为先进单位。</p><p> 时至今日,十五个年头了,我每年都要去北京做手术,目前左手和左腿已基本恢复,但是眼睛治疗不乐观,左眼彻底失明,右眼也仅有微弱的光感。我在组织的安排下,2013年9月调入公交站前分局工作,担任纪检书记,我经常和同事们讲,我们既然选择了人民警察这个光荣职业,我们就要承担和履行这个责任和义务,在工作上要做到“两个不能触碰”,“一个坚持”,“两个不能触碰”即一个是法律、一个是道德,“一个坚持”就是要坚持终生为人民服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