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春天 有一只蝶在飞

明清

<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晒了一天,茼蒿花的香气就被逼出来了。很浓郁的香气,闻着精神一震,阳光果然是好东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剩下的茼蒿花全被我拔了。我一边拨一边可惜,可我的手没有停下来。清明一过,就过了种豆的时候,那时再用心,也没有此时种的好。节气便是这样的神奇,它仿佛掌握着草木的魂灵,知道怎样指挥它们长得更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天在翻地的时候,一群蝴蝶先后在地里晃了一圈便不见了影子。它们会是前段时间在茼蒿花中嬉戏的那一群吗?望着空荡荡的空地,我的心也有点空。我有些惭愧,如果我让花开久一点,这些蝴蝶便会在这里停留更久。我竟然觉得对一群蝴蝶有所亏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蝴蝶终究是一个梦境。它难以近身,也不会为谁停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清早的时候,我踏着树叶从树林里经过,一只橘色的蝴蝶从我的身边飞过,它没有回头,就一直那样探路一般的晃荡过去了。它又似是在林中玩耍,很享受的样子,树林便一路给它让出了寂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见一只蝴蝶总是心动。那翩飞的样子像是不知世间烦恼。但是我常常也在河面上看见蝴蝶的尸体,它飘在杂物之间,河水把它荡来荡去,最后也不知去向。我知道所有的蝴蝶也有艰难的蝶生,世间万物,又有谁只有快乐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它们有翅膀。它们总是以一种不可触及的感觉出现,那么轻盈,表现得那么与世无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时候我在淋菜,如果它们躲在菜间,一不小心也会将它们的翅膀淋湿。那时候它们就暂时飞不起来,所以有时候我会避开它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蝴蝶也有专注的时候,只是这样的时刻似乎极短,又或者只在不为人知的地方,它们才会放松对人的警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它们只为花狂,我这样认为。当那块茼蒿花消失之后,后来的几天,便不见它们来那片空地了,这似乎又应了我开头的猜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它们也许并没有那样失望,因为春花那么多,何愁没有留连处。此时,荔枝、芒果、黄皮果都打开了细碎的小花,在春天,实在不必为花谢失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凭着天生对花香的敏感,它们自然会接收到更多的信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遗憾的总是人。总是由一种花谢想到另一种花谢,由一种生活想到另一种生活,继而想到失落与离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实是一个悲观的人。我不大相信世上的圆满,月圆便会缺,人走得太近便会疏远,所谓情深不寿,所谓人世无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蝴蝶其实是有目标的,它们遁香而往,只呆在自己愿意呆的地方。大地上的草木层出不穷,它们的翅膀当然也不愿意停下来,但是,它们一翻飞,时间又消失于无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两天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人很难令他人满意,更难让自己满意。人其实是很难知足的生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许多时候,人在声嘶力竭的解释自己,真的很没有必要。人转来转去会头晕,而蝴蝶不会。你看它吊儿郎当的样子,它们却能在所有的空旷中找到去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能人到中年,我们才会理解孤独是什么,而蝴蝶,花朵就是它们的朋友,花香就是它的生活和信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像它们和蜜蜂是同样的追求。可是蜜蜂终日忙碌,永远也没有蝴蝶的悠闲。蜜蜂的生活更接近人的烟火,而蝴蝶是偶然飞来之物,它具有仙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烦恼的时候不要去想一只蝶,它会让你觉得远山更远,前路更加迷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烦恼的时候又忍不住要想起一只蝴蝶,这一天,它飞来飞去,却没有丝毫疲态。一条河那么远,它轻轻松松就飞过去了,它们不停的扇动着风,留我在身后淌水而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们早已忘记它们是梁祝的化身,因为爱情很奢侈,饮食男女更切实际。在这个离婚率超高的年代,人们都忘了“至死不渝”是怎样的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天,我的思绪忽上忽下。我想到庄周,又想到周梦蝶,想到那些一出门便见绿草的人,也想起许许多多钟情于游历世界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无论是何种经历,无论用何种方式生活,说起春天,总有一只蝴蝶在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茼蒿花告一段落,这段时间我多次提起,它摇曳多姿,满身金黄,它沉浸并配合着短暂的春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蝴蝶飞走了,而我仍有茶。我把它们晒干了放在柜子里。它会在杯中沉默、散开、浮荡,体验着世间浓浓淡淡的滋味。有谁说,茶是花的魂魄,那是一只蝶鉴赏过的,在杯中的那一瓣,或许曾擦过一只蝴蝶的翅膀。</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