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故事)龚师傅

施先生

拜师学艺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五十八年前我初中毕业,马上就要进入重点高中时,突然和史无前例的文革撞在一起了。我们身不由己地被迫停课几年,既荒废了学业,又不能工作,人生一下子失去了方向。经过漫长的等待,两年后我终于进入上海一家弄堂里的织布厂,成为令人羡慕的工人阶级一员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到了工厂就要拜师学艺,车间主任李鸿才指派丙班的机修工龚妙法作为我的师傅。十七岁的我就成为一名纺织工人,跟随龚师傅当起了学徒工。我分在工作最艰苦的织布车间,三班倒的工作要做六个早班,六个中班和七个夜班。三个星期要加一天夜班,没有一分钱的加班工资,苦不堪言。我刚进厂两个月,全国就实行上山下乡一片红,我的许多学弟学妹只能全部到农村修理地球,相比之下,我修理织布机的工作变成了香饽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节日送礼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龚师傅四十多岁,中等身材,圆圆的脸,整天笑呵呵的,他非常喜欢我。按照工厂不成文的规矩,逢年过节徒弟要上师傅家送礼。因为上海摊有句名言,“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师傅总要留一手的。徒弟我对复杂的机械设备并不感兴趣。师傅他三班倒做了几十年,很想早一点教会我,这样他可以到长日班做轻松一点的技术工作。所以我们的关系是倒过来,师傅急着要教会徒弟,徒弟还不大肯好好学习。不管怎样,春节前的送礼还是要认真对待的。那时我的学徒工资每月只有十八元,我还是拿出五元钱,给师傅买了许多水果和食品,准备送到师傅家里。那时工资很低,没有生活来源的困难户每人每月最多补助八元钱。五元钱真的可以买很多东西了。</p><p class="ql-block"><br></p> 殷实家庭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时我住在市中心一个三层楼的独立房子,家里有九个人,住的并不宽敞。师傅是本地人,住在古北路一个三层的独立的大房子里。本地人的房子都很大,师傅,师傅娘(在上海,对师傅夫人的尊称)和他们三个小女儿住在一起。当我风尘仆仆,手提礼品赶到师傅家里时,师傅已经在门口迎接我了。他看到我带了这么多礼品,满脸通红地对我说,“小施你太客气啦,下次来不要带任何东西。”师傅娘既漂亮又能干,她早已把客厅收拾得一尘不染,餐桌上摆满了可口的美食。等到我坐下,师傅才招呼三个上小学的女儿鱼贯而入坐在我的对面。师傅待人厚道,家境殷实,对女儿们规矩很严。这是上海一个典型的双职工富裕家庭,他们有宽敞舒适的私人楼房,夫妻二人工资加起来有一百七十多元,三个听话的小女儿,生活无忧,家庭幸福。</p><p class="ql-block"><br></p> 千金小姐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俗话说,女儿是父母的小棉袄,儿子是家长的讨债鬼。我曾经做过一个小小的社会调查,的确是富人家女儿多,穷人家儿子多。这可能是对“儿子要穷养,女儿要富养”最好的诠释。师傅家里的三位千金小姐,虽然称不上貌如天仙,但是绝对是大家闺秀。姐妹花三个人的年龄各相差二岁左右。大姐腼腆爱笑,二姐落落大方,小妹调皮捣蛋,姐妹三人外貌相近,性格各异。师傅对女儿十分疼爱,如同掌上明珠。三个小女孩学习优秀,心地善良,是人们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p><p class="ql-block"><br></p> 指导作业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按照习俗,逢年过节我总要去师傅家做客,报答师傅毫无保留地传授手艺给我。对我来说,原来这是一种礼仪,到后来变成了一个习惯。去的次数多了,我成了师傅家的一位家庭成员,我自然成了三位小女孩的大哥哥。我家里有二个哥哥,一个姐姐和二个弟弟,就是没有妹妹。我平白无故有了三个妹妹,当然很开心。记得有一次,我无意中向师傅讲起我小学五年级作文得奖的闲文趣事。三个妹妹竟然央求师傅,要求我帮她们写写作文。当我听师傅说起这件事,不觉哑然失笑,连忙推托,我离开学校这么多年啦,不能误人子弟。师傅太宠爱女儿了,非要我写一篇文章不可。碍于情面,我只得草草了事写了一篇命题作文,权作充数。没想到这一发不可收拾,我成了三个小妹妹的作文写手。</p><p class="ql-block"><br></p> 高考中榜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文革结束后立即恢复了高考,全国一下子形成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千载难逢的场面。作为一个初中毕业生,能不能通过一年的时间学完高中三年的全部课程考进大学,我心里完全没有底。高中的课程太多了,光是数学就有代数,三角函数,立体几何,解析几何和概率论。那时我还在织布车间三班倒,为三斗米折腰,只能在工余时间自学。为了实现我儿时的梦想,我只能拼命学习,当时超过三十岁就不能考大学,我已经二十九岁了。为了借高考所有的复习资料我几乎跑断腿脚,为了自学繁多课程我吃尽苦头,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实在是运气太好,我竟然考进大学了。这无疑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p><p class="ql-block"><br></p> 少女心结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时全厂一百多个66届和67届初中和高中毕业生只有我一个人考进大学,师傅知道后非常高兴,他在第一时间赶来祝贺我。我也非常激动。没想到师傅过了两天特地在厂门口找到我,见了面又支支吾吾说不出话。在我的追问下,师傅说,他三个女儿相差没几岁,从小到大都是娇生惯养富养的。自从你帮她们写了作文后,三个女儿都很喜欢你的文章。现在知道你考上大学后,她们非常佩服你,都喜欢你,想和你交朋友。小施,我知道你现在还没有谈朋友,你可以从我三个女儿中选一个你喜欢的。</p><p class="ql-block"> 听到这里,我差一点晕过去。这是哪一出戏呀?当初应师傅要求,我帮她们仨写点文章,只是举手之劳,草草完成后就交给师傅了,我和师傅三个女儿并没有任何感情纠葛。</p><p class="ql-block"> 她们都是年轻貌美的小女孩,前途似锦,怎么会不约而同地看中比她们大这么多的一个穷工人呢? 真的想不明白了。最重要的是我已经有了心仪的女朋友了,我绝对不能玩感情游戏。想到这里,我只能轻轻地对师傅说,我在外面已经有女朋友了,实在不好意思。你的三个女儿都非常优秀,一定会找到满意的郎君。师傅听了默默地流下了眼泪。我紧紧握住师傅的手,心里非常激动。我对师傅说,你以后不管有什么事,都要告诉我,我一定会尽力而为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我结婚以后,把自己差一点成了师傅的上门女婿的故事告诉了我的夫人,她直到现在还不相信这是真的。她说,你去编吧,要不是我好心收留了你,谁还会要你呢?</p><p class="ql-block"><br></p> 真情告白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对于师傅的三个女儿我一直当作小妹妹看待,从来没有非分之想。但是当她们说出自己对我的爱慕之情,我还是被深深地震动了。她们是我的小妹妹,她们年轻漂亮,勤奋好学,前途无量。作为哥哥,我祝福她们一生幸福。</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