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 《望城》第十九章 在庄园里和女友丈夫聊得投机

世界真小·1924097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王德文</b></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0.cn/525zkkem"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8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19.1 《望城》第十九章 在庄园里与女友丈夫聊得投机</a></p> <p class="ql-block">听到这里,林亮说:</p><p class="ql-block">“其实你超越了10亩地3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小农经济,在中国遥远的北方,偏僻的农村,过上了都市般常人很难过上的富豪生活。”</p><p class="ql-block">蔺良听了后,哈哈大笑起来。林亮也跟着蔺良一起笑着。</p><p class="ql-block">这时,彩彩推门进了书房,说:</p><p class="ql-block">“你们在谈什么呢,热火朝天的?”</p><p class="ql-block">“没谈什么,我和亮哥随便聊聊。”</p><p class="ql-block">蔺良说。</p><p class="ql-block">这时林亮想起一个事情,他问彩彩:</p><p class="ql-block">“你这儿有飞往沈阳机场的飞机✈️时间表吗?”</p><p class="ql-block">“你是啥意思?”</p><p class="ql-block">蔺良说。林亮说:</p><p class="ql-block">“我明天回去。”</p><p class="ql-block">“着什么急呀,多住几日不行吗?”</p><p class="ql-block">蔺良说。</p><p class="ql-block">“家那边有许多的事,不能久留。”</p><p class="ql-block">林亮说,</p><p class="ql-block">“断了20多年的关系,我们这次总算联系上了,以后我们可以常来常往。”</p> <p class="ql-block">“你一定得走吗,就不能再…… ”</p><p class="ql-block">彩彩说。</p><p class="ql-block">林亮忙接过彩彩的话,说:</p><p class="ql-block">“是的,不能再耽搁了。”</p><p class="ql-block">蔺良来到桌子前打开电脑,想查看一下从此地机场,飞向沈阳机场的航班情况。过了一会儿他说,明后天沈阳方面是大雨和大雾天气,沈阳机场可能禁飞禁停,不售机票。</p><p class="ql-block">“我就坐火车🚞,明天赶早去车站,后天也能到家。”</p><p class="ql-block">林亮说,</p><p class="ql-block">“来这几天给你们添了不少的麻烦,谢谢你们的盛情款待。”</p><p class="ql-block">“这样也行,你奔家心❤️切,我和彩彩就不深留了。希望你以后有时间常来。”</p><p class="ql-block">蔺良说。</p><p class="ql-block">“我最高兴的是,你们生活这样的优越,一家人和谐美满,我彩彩妹妹有你这么痛爱她的丈夫,儿子蔺海禹眼看学业有成,养女蔺海幸聪明懂事。”</p><p class="ql-block">林亮说,</p><p class="ql-block">“我看到你们这样,真替你们高兴。以前的苦也好,难也好,一切都过去了,我们都一心❤️一意往前奔吧!”</p> <p class="ql-block">蔺良听完林亮说的这些话,他不知怎么抽泣起来。蔺良止住哭声说:</p><p class="ql-block">“说得好,说得让人痛快!</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真是有话送给知人,有饭送给饥人!</b>”</p><p class="ql-block">蔺良向彩彩挥下手,说,</p><p class="ql-block">“去弄点菜🍝🍜和酒🍸🍸来,我和亮哥在书房一边聊一边喝点儿。”</p><p class="ql-block">林亮马上说:</p><p class="ql-block">“刚喝完不久,就别喝了,天很晚了。”</p><p class="ql-block">“不行,才小半夜。</p><p class="ql-block">咱俩喝点儿清淡的酒。</p><p class="ql-block">彩彩你把82年的拉菲拿来。我和亮哥来个把酒论人生!”</p> <p class="ql-block">彩彩也和林亮、蔺良他们一起畅饮,都想把这个夜晚过得有意义些,因明天林亮就要走了。蔺良说:</p><p class="ql-block">“1991年,成都和重庆举办知青回顾展,又出书📚,又举行座谈。他们把这次活动的标题,叫作什么<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青春无悔</b>的名字?</p><p class="ql-block">随后波及到黑龙江这边的各地没回城的知青,也照样举办知青回顾活动。</p><p class="ql-block">还成立个联络性的组织,他们下通知让我也去。活动的名字也叫</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青春无悔!</b></p><p class="ql-block">我一听气不打一处来!</p><p class="ql-block">当初我们这些知青有几个是主动情愿上山下乡的?</p><p class="ql-block">是被逼无奈才来的!!</p><p class="ql-block">别人不知道,而我知道!!!</p><p class="ql-block">这样具有代表性意义知青活动,怎脑子一热,就定了个<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青春无悔</b>笼统的标题啊!</p><p class="ql-block">对自己身为知青不幸的命运,太不负责任了吧?!</p> <p class="ql-block">应该是一代人的幻灭!</p><p class="ql-block">你说<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青春无悔</b>,就别大哭大叫钻心❤️磨眼👀想尽办法回城啊?</p><p class="ql-block">你不是<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青春无悔</b>吗?</p><p class="ql-block">我看是应该用<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7, 181, 74);">青春无奈</b>的标题!”</p><p class="ql-block">蔺良长出了口气,又说,</p><p class="ql-block">“他们让我去,不过是看我有几个钱💰,让我拿点儿罢了。</p><p class="ql-block">钱💰我是拿了,但我没去参加活动。”</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现在对知青属性和本质上的研究,始终是停留在表面上,没有真正地反省、反思,进一步在深层次上研究。</b></p><p class="ql-block">这个命题很敏感,没人敢真正触及。”</p> <p class="ql-block">林亮说,</p><p class="ql-block">“就是有人有见解大胆地写出来,也没有发表的地方。”</p><p class="ql-block">“说得到位,看来你是一个搞学问的人。”</p><p class="ql-block">书房里的气氛异常热烈,相互碰撞的高脚杯🍷🍷发出的“嗡嗡”声,如一首小夜曲,三个人的脸上罩着一层润红,点燃的檀香散发着沁人的香气。</p><p class="ql-block">柔和的灯光照在每个人的身上。林亮指着墙上托尔斯泰画像,问蔺良:</p><p class="ql-block">“你喜欢托尔斯泰的作品啊?”</p><p class="ql-block">“是的,我非常喜欢他的小说<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复活》</b>。”</p><p class="ql-block">“喜欢他的什么地方?”</p><p class="ql-block">“我喜欢他的一句话:</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文明最终的目的就是享乐。</b></p><p class="ql-block">但我对他这句话提出质疑,他这里所说的享乐讲得太泛泛,不确切不具体有些不严谨。</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享乐是不能以不择手段获取来的就是享乐,不要善待他人的利他意识,而只顾自私自利的享乐是低级的‘享乐’!</b></p><p class="ql-block">文明的条件首先是以正确、正义的创造出来的物质精神产生的愉悦、带来的享乐才是真正的享乐!</p><p class="ql-block">我认为:</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文明的最终目的是身心❤️的享乐!</b></p><p class="ql-block">你说我解释的对不?”</p> <p class="ql-block">“很对,而是相当的对!”</p><p class="ql-block">林亮说,</p><p class="ql-block">“吸取精华,去其糟粕,就是在质疑中分析推理辩证出来的!”</p><p class="ql-block">“我还有点儿学问吧?”</p><p class="ql-block">蔺良睁着微醺的眼睛说。</p><p class="ql-block">“我喜欢<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安娜·卡列尼娜》</b>前边的一句话:</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伸冤在我,我必报应。</b></p><p class="ql-block">出自<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圣经》,《希伯来书》</b></p><p class="ql-block">中第10章30节。”</p><p class="ql-block">“我一直不太明白,托尔斯泰在他书的前边,引用这句话是什么意思?”</p><p class="ql-block">林亮说:</p><p class="ql-block">“其实也很好明白,用中国古人的两句话来解释是:</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头上三尺有神灵。</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人在做,天在看’!</b></p><p class="ql-block">就是说,人活在世上,要时时警戒自己,修复调整好自己走的路,偏离了,要及时校正过来。”</p> <p class="ql-block">林亮吸了口烟,</p><p class="ql-block">“你看<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安娜·卡列尼娜》</b>这部书,第一章描写安娜·卡列尼娜在车上邂逅了渥伦斯基,以后他们成了红尘知己。</p><p class="ql-block">下车后,在站台上看见一个妇人卧轨而死。</p><p class="ql-block">后来安娜·卡列尼娜也卧轨自尽。</p><p class="ql-block">一前一后对应的都是一个结局。先前是预示,后来是落实,前后呼应!</p><p class="ql-block">有人说安娜·卡列尼娜是挣脱封建僵化腐朽的家庭,寻找属于自己的自由和个性解放,是一个积极健康的妇女形象。而她和渥伦斯基关系,是不仁不义,是把女人贞操视儿戏的行为,是触怒了上帝。</p><p class="ql-block">从这一点来讲,书的女主人公是违背了神的旨意,是她必须遭遇的因果宿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今天我可遇到知音了!</p><p class="ql-block">以前就不明白这句话,今天你解释得让人心❤️里这个敞亮。”</p><p class="ql-block">蔺良情绪高涨起来,</p><p class="ql-block">“这样我就更加明白,托尔斯泰在他的《复活》里塑造的主人公,聂赫留朵夫在他年轻时,侮辱了玛丝洛娃,并生下孩子👶🏻,因此,而成为沦落红尘的女人!</p><p class="ql-block">后来他走进社会成了一名检察官,在法庭上看到了当年少女时代的玛丝洛娃成了一名妓女被起诉,她到了今天的下场,是因自己的冲动不负责而堕落的。</p><p class="ql-block">因此聂赫留朵夫的良知受到强烈的遣责,所以他为拯救玛丝洛娃不幸的灵魂而奔走,为自己的过错赎罪!”</p> <p class="ql-block">林亮说:</p><p class="ql-block">“对,这部小说就是这个思想主题。<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一个人一生当中,是难免做了有过错的事,但每个人有必要为这个原罪忏悔和负责任!</b>”</p><p class="ql-block">“托尔斯泰是不有点儿道德说教?”</p><p class="ql-block">蔺良想一想说,</p><p class="ql-block">“但是每个人做事要有换位思考和社会担当意识。”</p><p class="ql-block">“这就是人与兽区别的关键结点。”</p><p class="ql-block">林亮端起酒杯喝了一口。</p><p class="ql-block">“亮哥,我老早有个想法,到现在也没成行,就是想有时间去俄罗斯到托尔斯泰的墓前看看。我虽然总过境去俄罗斯,但都是做生意没时间去托尔斯泰的墓。”</p><p class="ql-block">蔺良说,</p><p class="ql-block">“咱俩有个约定行不?</p><p class="ql-block">选个时间,你我,还有把你家的嫂夫人,我的妻子彩彩都带上,去俄罗斯到托尔斯泰墓前,看一眼托尔斯泰,这个人类最伟大的灵魂。”</p><p class="ql-block">“完全可以,到时候我们沟通约好,成行这个事情!”林亮和蔺良碰了下酒杯🍷🍷,每人喝了一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