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情 感

陆基康/

<p class="ql-block">情 感</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小动物,但我不养宠物。这与我几十年前在安徽阜阳插队时,养过一头小猪有关。</p><p class="ql-block"> 当时国人没什么宠物概念,养狗为了看家,养家禽、家畜是家庭副业,但我们养猪是为了投资——用以表示“扎根农村志不移”的决心,以期获取政治资本。小猪是我们插队小组三个知青凑了18元钱请老队长从集上逮来的。</p><p class="ql-block"> 我们约定,谁当天轮到做饭谁就喂猪。因为人和猪吃的基本一样,不外是鲜红芋咕噜茶(煮红芋块加几粒黄豆再和上红芋片面做成的稀糊糊)、干红芋片面贴锅粑子、鲜红芋切成丝放点葱、盐炒炒当菜吃。人完事,“大菜师傅”就把剩下的饭菜和着刷锅水直接端去喂猪。淮北对人来说是穷地方,对猪来说却是天堂。因为这里没水田,它们不用像南方的同类吃即没有营养又拉嗓子的稻糠。所以当地的猪味道特别的鲜美。</p><p class="ql-block"> 我们没有自留地,所以我们的小猪没有红芋藤、烂菜叶之类的下角料吃,尽吃“粮食”,可谓猪中贵族。公社的“五七”干部(管下放人员的干部)来插队小组视察,见小猪胖嘟嘟的,油光水滑、青春亮丽,还夸了我们呢!对此我也占了光,出席了县上山下乡知识青年积极份子大会。</p><p class="ql-block"> 这猪养到后来基本都是我的事,而且谁都没有违约。因为三人中小魏是当地知青,家就在城里,基本上夏天分的那几十斤小麦吃完,就再也见不到他的踪影;另一个小王与我一样倒是个上海知青,可比我小好几岁,叫他擀面条就是一锅糊,我不做饭谁做?</p><p class="ql-block"> 很快冬闲季节到了,淮北大地又掀治淮高潮。我们村三个劳力摊出一个河工。为表现“积极”,我自告奋勇,但把猪交给小王我不放心。再说我们没有副业,一个劲喂粮食,人也快没得吃了。当时我们的猪一百多斤了,正长个,可是没办法,我们一致决定把猪卖了分钱。</p><p class="ql-block"> 卖猪是我跟小王一起去的。这猪从小两点一线,晚上关厨房,白天就在我们屋前泥地里揳个橛子拴上,让它在半径一米多一点的圈子里转悠。小家伙从未出过门,开始在村里的土路上走时还挺兴奋,憨憨地一个劲地向前挣。可是到了村外的大路上,人来人往的,它有点害怕了,直贴着我的脚边挪。我手牵酸了,让小王牵一会,它也要拼命挣到我身边。一时间,我的鼻子酸酸的……</p><p class="ql-block"> 先前我总以为猪很笨,平时它好像只认得那只喂它的红瓦盆,看到有人端盆去,栓绳有时都能挣脱掉。可是吃饱了,舒舒服服躺在泥潭里,看到我眼皮都懒得抬,怎么此刻……?</p><p class="ql-block"> 那天太阳好,赶集卖猪的老乡特别多,都挤在食品站大门口等。小猪更不安了,身体紧紧依在我那缀满补丁的破咔叽布裤腿上。我不由地蹲了下来,摸着它的头和背,以前我可从来没有这样做过。大概感到主人的安抚,它安静了许多……后来干脆躺倒,任我挠它。我一边挠,一边泪水不住地往下滴……我怎么就从来没有感受到它对我如此依赖?我为自己的功利感到羞愧,因为从一开头,我就没把它当做一个生命尊重。人类需要与周围的人情感交流,其实动物也一样啊!它从小跟着我们长大,我们就是它唯有的亲人,但是我们谁把它当作家人看?……</p><p class="ql-block"> 我突然抬起头对小王说:“我们不卖了!”小王不做声,看样子他的内心也被深深触动了。看着他犹豫的眼光,我明白我们真没办法再喂它了……</p><p class="ql-block"> 当食品站工作人员让我们把小猪抬上磅秤时,它那撕心裂肺的尖叫把我的心都撕碎了……当时它还只是一只半大的猪崽啊!</p><p class="ql-block"> 几十年过去了,我从不主动领养宠物。因为我怕那种离别时一辈子也忘不了的“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