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变成了“傻子”

老山羊

<h3> 24年前,潮汕地区突然刮起了一股“六合彩疯”。<br> 街头巷尾,厝边前面,食茶闲话,总离不开谈六合彩。<br> 我在深圳,每次回老家,去到哪里都是在谈论六合彩。<br> 我很不习惯。<br> 我插不进其它话题。我变成老家一个很不合群的人。<br> 因为,我从不参与六合彩,甚至我很讨厌六合彩。<br> 老家那边“六合彩疯”到什么程度?说只有傻子才没用买六合彩。<br> 我回老家变成了一个“傻子”。<br>这好笑不好笑?<br> 我小时候,老辈人,自己父母,是非常讨厌赌博的。<br> 当时,村里有谁家小孩在外面赌博,不论大小,如果被父母发现,那肯定被父母打个半死的。所以,那时很少有人敢于参与赌博。<br> 而2000年前后呢,做爷爷奶奶的人,做父母的人,绝大多数参与买六合彩赌博。不但不以此为耻,反以此为荣。<br> 这真是可悲,这对家里小孩带来多不好的影响啊。<br> 当时有识之士评估,由于“六合彩疯”,重商主义的潮汕地区经济,将倒退20年。<br> 我不明白,当时的当地父母官怎么发现苗头不严加打击制止,真是失职啊!<br> 更严重的是,社会道理评价体系崩溃了。<br> 发财致富不问来路,不问是不是靠勤劳种植养植致富,不问是不是靠诚信经商致富,反而对极个别人靠六合彩侥幸发财比大母指。 <br> 当时在社会上,被六合彩害惨的人,大有人在。<br> 有人因赌输钱,还不起连夜走路,突然人间蒸发,玩失踪。<br> 有人因赌输钱,把一个发展势头很好的大工厂,抵押给人家。<br> 有人因赌输钱,把生意很好的很大饮食店变换了经营者。<br> 有人因赌输钱,把酒店或宾馆交给了别人经营。<br> 有人因赌输钱,把整栋楼房或所有房产的钥匙交到别人的手上。<br> 被六合彩害惨的人,还有很多很多……<br> 不知道什么时候,这个“六合彩疯”会彻底消失,社会道德评价体系会重回正道?<br> <br><br> <br>  <br><br>  <br><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