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花风铃醉游人

辉哥谈天摄水

<p class="ql-block">  春风轻飏,春雨玉润,春水潺潺;漫山遍野,春意盎然。一抹春阳辉映,一众同事周末于三岭山森林公园搞团建活动,往宝钢林观赏黄花风铃。 </p><p class="ql-block"> 公园里,一片片、一畦畦、一坡坡的鹅黄鹅黄的、金灿灿的黄花风铃,正倾情绽放,犹如一片金色的海洋,耀眼夺目,给人以极强的视觉冲击;宛若一轴春意盎然的水墨丹青,美得摄人心魄、扣人心弦,美得一塌糊涂、如醉如仙,成为人间三月最美的画卷。一树一树、一簇一簇、一团团的黄色棉球沉甸甸压满枝头,在光秃秃的枝条上一路地燃烧过去,直奔天际,闪亮夺目,蔚为壮观。颇像一道响亮的黄光冲破天穹的月霾,迎着晨曦初露的霞光,开放得那么热情,那么繁盛!与翠绿的园区、碧蓝的湖水相映生辉,泛闪着一层一层金子般迷人的光彩,吓着了飞鸟,惊艳了路人,成了公园里一道最耀眼的风景线。 </p><p class="ql-block"> 黄花风铃颜色粉黄、浅嫩,教人养眼舒心。铃铛般金黄的花朵,和风吹拂下摇曳生姿,姿态各异,仪态万千。有的宛若一群天真烂漫的幼儿在舞着;有的仿佛情窦初开的少女脉脉含情地笑着;有的宛若清纯可爱的村姑热情地向我们招手。阵阵馥郁芳香沁人心脾,弥漫在空气中,充盈鼻子,沁人心脾,惬意无比,让人陶醉。</p> <p class="ql-block">  绿色山头上,一片片金黄色的花海,给三岭山森林公园增添了无限生机,吸引着无数游人前来观赏。正值三八节期间,游人如织,熙熙攘攘。他们一家大小,携老带少,或成群结队打卡,不断地拿起相机拍照合影,还有不少的俊男美女进行抖音、快手直播。几位少女特意装上一件淡雅洁白汉服,精心发妆,来这里拍青春写真,把金色年华留住;一位女孩特意带上一束洁白无瑕的满天星,送给她的年轻妈妈,给这片黄色神圣的林木添上纯洁活泼的色彩。 </p><p class="ql-block"> 树木深处,一间墨绿小木屋,檐挂红彤彤灯笼,在风铃花的映衬下,熠熠生辉,充满无穷的诗的语言。木栅门内,盛开着五颜六色的格桑花,在斑驳的暧阳映照下,色彩斑斓,仿若童话世界般,教人浮想联翩。 </p><p class="ql-block"> 我驻足仰望树梢,但见满树都是黄灿灿的花儿,她们一簇簇、一团团,树上除了枝丫,没有一片叶子,全部都是黄灿灿的花儿。我正疑虑间,身旁的生物老师告诉我:黄花风铃木属紫葳科落叶乔木,花前,枝叶稀疏;花谢,长叶结果。我抬头仰视这片树,树干直立,树高一般4至5米高,树皮有裂纹。叶子特征很明显,5枚叶子排列成掌状倒卵形复叶;纸质有疏锯齿,叶柄长,褐色细长。叶色由黄色、黄绿色至深绿色。黄花风铃木先花后叶。她的花是圆锥花序顶生,花两性;萼筒管状,不规则开裂。 </p><p class="ql-block"> 黄花风铃木原产墨西哥、中美洲、南美洲,是珍贵木材。它不仅致密耐腐蚀,且光泽强、纹理好看,广受全球市场欢迎。常被用于制作家具、乐器,也有一些地区用它来做房屋框架、护墙板等。黄花风铃木开花时艳丽壮观,秀外慧中,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p> <p class="ql-block">  我们踱步于黄花风铃木小道上,暖风徐徐,一片片金灿灿的叶子不断地悄无声息地落下,她们落满了大地,犹如铺就了等待一场仪式的黄地毯。其静静地、优雅地,既不惊天动地,也丝毫不伤到谁,落叶归根,渗入泥土,回归大地,剩下光秃秃的枝干直指苍穹,蕴含人生真谛。她们用最美、最优雅的方式温存着大地,她们把最优雅的舞姿献给了我们。我不忍心踩踏她们,我挪步而移,但是她们密密麻麻,令我无法挪步。 </p><p class="ql-block"> 我俯身捡起落花细看,花冠金黄色,漏斗形,五裂,长2至8厘米,像风铃状,花缘皱曲;雄蕊4枚,不突出。生物老师说:黄风铃花短暂的花期一结束,马上就长出绿叶、结出果实。果实为蓇葖果,长条形,长约20厘米左右。初始是绿色,像一串串豇豆;而后变为褐色,表面有细幼绒毛,极像细细的猫尾木果实。果实成熟、“毛豆荚”开裂后,白花花的种子撒满一地。它的种子上有两片白色薄膜,以利于散播。如此好看的花朵和果实,你可千万不要用手去摸它。那上边的细毛会使你全身发痒的。 </p><p class="ql-block"> 我正凝望沉思,一片片黄色的花瓣不断地从花冠上飘落下来,落在我的头上、我的身上、我的脚上,落在草地上,落在花池里,她们一片又一片地不断飘落下来,我好像置身于仙女散花的境界中。但是,我看不到仙女,她们飘落的舞姿堪比仙女,她们或许是仙女的化身…… </p><p class="ql-block"> 欣赏着这片黄色的土地,由此我想到黄色这个独特的颜色,是一个暖色调,是一个快乐和有希望的色彩,是代表力量的色彩。大自然中的黄色,我见过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大片大片的向日葵,也见过整条路上的一排排水杉,与黄花风铃木一样,她们的颜色是令人惊叹的大自然灿烂之美。然而她们又各自不同——油菜花的黄旖旎,她的力量是含蓄温柔的;向日葵的黄温暖,她是“小暖阳”,给人积极乐观的力量;水杉树的黄残酷,她是用尽力气呈现的生命最后的华美;而黄花风铃木的黄明亮,是一种拨云见日、豁然开朗的清晰感。 </p><p class="ql-block"> 蓝天、白云、碧水、红土地是黄花风铃木最好的舞台,她们由此形成了一轴妙不可言的精美图画,让人们从中领略到其中的希冀,让人们从中感受到春天的温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