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有感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天我想给各位宝爸宝妈们分享一本书,书名是《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作者是尹建莉,她是一名作家。也是“尹建莉父母学堂”的首席导师。我之所以给大家推荐这本书,是因为《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堪称中国家庭教育里程碑之作,既有国际视野,又具中国文化精髓。紧贴现实,呈现了优质教育的做法和魅力,首次把家庭教育著作提升到专业化水平。这本书直接推动了中国家庭教育的进步,标志着中国家庭教育理念和世界水平接轨,并开始对外形成影响力。先后荣获20多项图书大奖,是适合爸爸、妈妈也适合老师的教育经典。该书被认为是近年来难得一见的优秀家庭教育读物。</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本书主要是以作者的教子手记为基础,介绍了一些教育案例和核心理念。</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本书中,作者从一个母亲的角色记录日常生活中的问题,但始终以专家的学识和态度看待和分析问题。书中内容大部分取材于作者和女儿的日常交流,书中记录问题和悟出的道理却是具有普遍性的,是每个有孩子的家庭都会面临的,所以有人评价这本书像哲学一样深刻,像工具书一样实用,像小说一样好看。</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本书主要分为七个章节,分别是:提高爱的质量,学习是轻松的事,品格教育,习惯培养,家长智慧,小事和大事情,教育误区。而这些内容可以总结成三部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一部分是如何提高爱的质量。作为父母,我们都很爱自己的孩子,但爱也有质量的差异,不仅仅是从形式上表现出对孩子好就够了。比如:有的家长觉得我给宝宝买的衣服是最好的、零食是最好的、玩具是最好的…等等都是最好的,然后就认为是最爱孩子的。其实这个做法只是一方面。并不能算作是质量最好的爱,质量不好的爱就是溺爱,惯坏了孩子,质量好的爱能成就孩子,可以培养出一个优秀的孩子。作者认为,决定爱的质量高低的不是父母的学历、收入、地位等,而是其对孩子的理解程度和对细节的处理水平。</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二部分是如何培养孩子的好习惯。其实我们每个人都知道:如果孩子的好习惯,一旦养成,将会受益终生。而好习惯养成的最佳时期正是青少年时期,可是如果在培养好习惯过程中,如果方法用的不对,恰恰就养成了坏习惯。举个例子,比如现在令很多家长头疼的事就是陪孩子写作业,我就听到有很多妈妈说,陪孩子写作业太崩溃了,总是在快爆发的时候在心里默念“亲生的、亲生的、亲生的”,以此来平息自己的怒火。有的孩子和父母还讨价还价,偷奸耍滑,着实费劲,还生气。家长感觉到费劲,其实说明是自己方法用错了。家长陪孩子学习的时间越长,扮演的角色越接近监工,而孩子从骨子里是不喜欢被监视的。换位思考一下,当我们自己在做某件事情的时候你是否也喜欢旁边有个人在盯着你。肯定是不喜欢的,因为这样很不舒服。所以可想而知,当你长时间的盯着孩子写作业的时候他的心情是什么样子的。所以说,陪孩子写作业不是培养孩子的好习惯,而是在瓦解好习惯,是对儿童自制力的一种日渐磨损。陪孩子写作业的目的是培养孩子的自觉意识,只有孩子有了这种自觉意识,才能把学习当做自己的事。这样以后孩子就不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学习,学习也就从强制性的义务变成了自己的工作。我们作为家长应该记住一点,在培养习惯的过程中,如果总是制造孩子的主动性和成就感,他就会在这方面形成一个好的习惯。我自己的女儿,就在刚上一年级的时候陪着孩子写了两个月的作业,孩子的习惯就养成了,到现在已经六年级了,从来没有因为写作业的事情发生过什么不开心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三部分是如何做个有智慧的家长。作者的女儿叫圆圆,圆圆小的时候,她爸爸在外地工作,即使作者一个人照顾孩子,也坚持把孩子留在身边亲自教育,这才培养了一个优秀的孩子。因为孩子在自己身边,我们能领悟孩子成长中每一天、每一种境遇的重要,每一步的成长。作者认为,现代家庭教育中一个很大的问题是,父母可以为孩子付出生命,却不肯为孩子付出时间和心思,往往喜欢花钱买教育。还有当发现孩子有做的不对的时候,如果我们直接说,孩子多半不愿意接受,甚至会不高兴。再换位思考一下,作为成年人咱们也不愿意让别人直接指出,同样孩子也是一样的。同样一件事情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出来结果截然不同。</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儿童尚处于心理无序期,对很多事没有把握,其实心底经常会不自信。所以在指出孩子的不足时,最好把自己和孩子置于一个平等的对话平台上,友好地和孩子交流,让孩子心理放松。要忌讳居高临下的批评,也不能简单地要求孩子听话。</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浅谈一下我读过这本书之后的感受。我是去年读这本书的,我女儿今年六年级了,由于孩子正处于青春期,但是自从读了这本书之后,我和孩子说话的语气变了,做事的方式也变了。因为我意识到我作为妈妈不仅仅是她的指导者,更应该作她的倾听者和理解者。因为你想如果你都不能成为她的倾听者和理解者,那还有谁还能做到呢?这就是因为我从书中学到了作者的一些重要的教育理念,比如“不强求”,“尊重个性”,“激发潜能”。</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通过这本书,我也意识到好妈妈应该是一个善于学习和思考的妈妈。养育孩子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让我们这些做爸爸的、做妈妈的陪着孩子,孩子们就会成长得阳光、勇敢,未来都会有自己的担当,实现自己的梦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