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到山花灿烂时

妙不可言

<p class="ql-block">  阳春三月,鲜花盛开的季节,从北京回到故乡-鸢都潍坊,这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时光如梭,岁月如歌,2023年3月23日,我写美篇“我爱家乡的二月兰”,距今一周年。滿怀对家乡的眷恋,当再次踏上这块热土时,看到宅区鲜花朵朵开,心中充满爱,驻足来欣赏,惬意与快乐!</p> <p class="ql-block">  母亲居住的小区,曾被称为潍坊的“中南海”,环境幽静,别墅优雅,空间宜居,安保有序。房前屋后,种瓜种豆,庭院飘香,鲜花盛开,五彩斑斓。</p> <p class="ql-block">  贴梗海棠,皱皮木瓜。花色大红、粉红、乳白且重瓣或半重瓣;早春先花后叶;枝密多刺。果实含苹果酸等,干制后入药,有驱风、舒筋、活络、镇静、消肿、顺气之效。</p> <p class="ql-block">  诸葛菜,别称二月兰,被称为“和平之花”。草木植物,花紫色、浅红色或白色。4-5月开花,5-6月结果,嫩茎叶用开水泡后,即可炒食,种子可榨油。</p> <p class="ql-block">  迎春花,是中国常见的花卉之一。先花后叶,清香、金黄色、外染红晕,花期2-4月。迎春花的枝叶和花朵均可入药,有消毒消肿,清热解表的功效。迎春花与梅花、水仙花和茶花统称为“雪中四友”。</p> <p class="ql-block">  连翅花,木樨种植物。先叶后花,花期3-4月,果期7-9月,果实入药,具有消热解毒、消结排脓之效,其叶对治疗高血压、咽喉痛等效果较好。</p> <p class="ql-block">  “溪上寒梅初滿枝,夜采霜月透芳菲”。梅,别名春梅、干枝梅、酸梅等。白色或粉红色。梅鲜花可提取香精,花、叶、根、种仁均可入药,果实可食、盐渍或干制成乌梅入药,有止渴止泻,生津止渴之效。</p> <p class="ql-block">  紫玉兰,又各辛夷花,中国特有。喜光,不耐阴,是优良的庭园、街边绿化植物。其味辛性温、有发散风寒、宣通鼻窍的功效。寓意纯洁的爱、高贵出尘。</p> <p class="ql-block">  桂花,古称又称岩桂、木樨,有丹桂、金桂、银桂、四季桂。“八月桂花香”,这是我喜欢的金黄色丹桂。寓意崇高、友好、坚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