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清明雨上

渡心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两天不知是否是因为天总是阴沉沉的且时不时还飘点冰冷的雨滴让人总见不到阳光的缘故,心也跟着灰暗和晦涩起来。脑海里总是浮现一张脸:大大的眼睛,乌黑油亮的头发,粗粗的辫子,厚厚的喜欢抿着的嘴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不知道这些天为什么总是想起这张脸,想起她,要知道自知晓她离开我的那一天起,只要想到她,我就会立即逼着自己去做其他的事情而将回忆给尘封起来。可这两天,无论我如何努力,与我已起不了丝毫作用。她----张运清,我的高中同桌,硬是卸开了我的记忆之门。</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初识她,在高一的入学报名上。我在看班级名册,查找我所属的班级,预去报名。这时的她站在我的旁边,估计我的自语,使得她知道与我一班,于是,我走哪里她跟到哪里,我做什么,她跟着做什么,当我看她的时候,她就会红着脸低下头抿紧嘴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算是报名之缘的缘故,分座位时,我和她相视一笑,坐在了一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此,我们一同上学,一同放学。上学的时候,她经常不是带一根黄瓜就是带一个西红柿,有时还会带一个柿子,当然,那柿子经常涩的不能食,现在想想,估计是因为柿子还没成熟,她就亟不可待的摘下来与我。也就从那开始,我知道了如何将柿子脱涩。我的母亲也很喜欢她,把她当女儿似的疼爱,母亲若做了什么好吃的,见了她来,哪怕她已吃过了,也总要热热让她尝尝。母亲包的饺子味道好在我们工厂大院是出名的,母亲包饺子时候也经常给张运清留点,或热给她吃或让她带回家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高一下学期,上海的姑姑给我寄来了一件正反两面都能穿的中空棉棉袄,颜色是雪青和粉红。我穿上这件棉袄后肤色显得特别的好。但还没臭美两天,放学的路上就感觉总是有人在跟着,上课教室外也有人不时的来回晃荡且往教室张望,张运清也察觉到了,紧张地对我说,“别怕,我当你保镖。不过你以后别穿这衣服上学了,太招引人”。于是,换上老气横秋的衣服,放学如赛跑似的往家赶,加上张运清片刻不离的在身边,于是,胆颤心惊的被尾追的日子终于结束了,我们的天下又太平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高二开始分科,数学和英语还可以的我与张运清都准备听老师的话选择文科。而父亲说,“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学理科,万一考不上大学还可以考技校,若学文科,就没了退路”。于是,我选择了理科,张运清跟着也选择了理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本以为都选择了理科,就又可以在同一个教室坐同一张桌子了。但,事与愿违,我被分到了理科重点班,而张运清却被分到了普通班。从这以后,先放学的等后放学的,后放学的总是班级第一个快速收拾好书包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出教室的那个人。往往,都是张运清等我,因此,练就了我短跑的速度和做事的快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张运清家乡在我们市郊区的清水河河畔,父亲本是一乡村教师,为了改善家庭经济状况,毅然辞职做起了生意。可好景不长,在我们高三那年,她的父亲受骗,致使家庭负债累累。从此以后,笑容从张运清的脸上几乎消失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高考后,没能考上大学的她没有复读,而是选择了卖菜帮家里分担经济负担。无论春夏秋冬,没干惯农活的她每天早上5点不到就要推着装满菜的板车走很远的路爬很长的高坡经过六安备战桥,然后在六安军工厂宁平厂门口的菜市场卖菜。为了将菜多卖一点,几乎每天晚上都是等到户户都灯火通明了方才回家。我不知道瘦弱的她流了多少泪摔了多少跤,即使这样,她也没气馁过,因为我和她有个约定,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我们的约定当时虽然很直接但也很艰难,那就是凑足陆千元买个城市户口,然后考招工招干或技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陆千元,现在来说,似乎已微不足道。而在我们那个年代,对我和她而言,不说是天文数字吧,也是一个需要奋斗奋斗再奋斗才能攀登的堡垒。但我们都没有放弃。坚持着。就在这时,她爱上了时不时关心她的表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每年的年初二,是我联系一帮高中同学骑车去看她的日子。而在我即将大学毕业的那一年,从年二十九开始我就高烧不退,等到体力稍微恢复了也开学了。到暑假回来时同学来看我,我说我们去看张运清吧。同学们都不做声了,我又说一遍,我们去看张运清吧,以前我们都约好初二的,初二没去现在去看她吧。同学说,唉,看不到了,她走了,去了另一世界了。怎么也不能相信的我,被同学骑车带到了张运清的家,她的二姐哭着对我说,为什么年初二你们不来,为什么不来,她已经走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张运清,在困苦、彷徨的时候爱上了她的没出五福的表哥,当理智战胜了爱情魔力时候,她提出了分手。而没两天,她曾深爱的表哥带来了另一女孩子出现在她的家里,出现在她的面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她选择了初三那天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喝药后后悔了,但家里没人,她往外爬,爬,终究没爬出往生的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扭头走了,我没有到她的墓前去看她,她就葬在她家的菜园里。我不知道我是如何走出她的家,跨出她家的门。同学们推着车默默地跟着我后面,我听不到他们说的任何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此,我没有再踏上她家所在方向的土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如果那年我不生病初二那天依旧能准时出现在她的面前;如果平日里能经常与她联系交流,如果那时有手机家家也有固话;如果高二分科的时候我们都选择文科她也许能考上大学;如果我不犹豫我和双胞姐同时上大学使得家庭经济的拮据这种状况,而向母亲开口帮助她买城市户口;如果她的父亲不去做生意;如果她没爱上她的表哥;如果,如果…………她就不会被一种本能的失望和心灰意冷所支配而忘却了我们的约定而放弃了她本并不想放弃的生命和希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张运清,这些天来,你一直出现在我的脑海里,难道你在怪我不去看你么?难道你想我了么?亦或是我在想你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可我为什么要想你,我不要想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你丢下了我,当我困苦、悲伤、无助的时候你不在我身边,不能静静地听我诉说,你知道我心里有多堵多难受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你放弃了我们的约定,放弃了我们要携手共同面对这个世界迎接我们的未来的约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你抛弃了我们。为了一个根本不值得你爱的人抛弃了白发苍苍的双亲,抛弃了爱你的家人,抛弃了关心你的朋友,抛弃了你自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为什么要想你,我不要想你!</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清明雨,纤纤缕,万家杨柳青烟舞。思无际,忆无际,约盟虽在,运清难寻,苦 !苦!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获悉,她所安葬之地被城市建设征收了,同学中不知道还有谁能知道她今在何处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声叹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好想你,运清,我的闺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运清,我母亲和父亲这几年也陆续离开了我,希望你们在天堂能相聚,希望在天堂,我的爸爸妈妈能好好疼你爱你护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想你们😭😭😭,天堂的爸爸妈妈和运清,愿你们一切安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