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宝石不见了

伊索玉颜

<p class="ql-block">  程同沁星期一送给我一颗小宝石。</p><p class="ql-block"> 小宝石碧绿碧绿的,光滑晶莹,小而精致,特别惹人爱。它被他包在一张纸里,我打开看的时候,发现上边还写着一段文字:老师,您辛苦了!我希望老师不要吵我了。看完我不禁笑起来,笑他提出来的要求。够直接!</p><p class="ql-block"> 但是,今天我发现,小宝石不见了。像上次丢失的两包辣条一样,不翼而飞,和上上次丢失的卡片一样,毫无征兆。</p><p class="ql-block"> 对不起,程同沁,老师向你道歉,是我没有保管好它。我只是觉得它太好看了,想放在显眼的位置多看几眼。我没有想到,还有其他人也觉得它好看,甚至偷走了据为己有。</p><p class="ql-block"> 古人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偷走小宝石的人不是君子,是个十足的小人,他是见利忘义的家伙。看到自己想要的,就把做人立身的根本——诚信二字抛之脑后,忘得一干二净。</p><p class="ql-block"> 孩子们,古人留给我们很多智慧的财富,他们说:“与朋友交,言而有信。”又说:“人无信不立。”还说“失信不立”。在精神上,我们本该是富有的,可惜,有的人,在一丁点儿利益面前,就丧失了自己的人格,丢失了自己的尊严。他们的思想是多么的贫瘠!他们的行为又是多么的愚蠢!</p><p class="ql-block"> 孩子们,诚实是人生永远最美好的品格,请你一定拥有它,让它伴随你一生,希望你们都有一颗属于自己的诚信小宝石。</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