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退休证

水刅木乙点点

<p class="ql-block">  我1958年生人,属狗,2018年达龄退休,转眼离开工作岗位六年了。六年的时间不经意间就匆匆滑过,说长不长,说短可也不短。有哪个上班族能连续休过六年的假期呢……</p> <p class="ql-block">  这几天收拾东西,换季了,把冬装该洗涤的洗涤,该入箱柜的入了箱柜,每一年的此时,都是这样。在一堆以前上班时的东西里面,我看到了我的退休证。这可是我工作了43年的“总结证”啊……</p> <p class="ql-block">  由此,触景生情,当年我领到退休证的情景和经过,又再一次地涌上了我的心头。我记得很清楚,我想起了2016年的07月份,单位里有两位同事退休,其中一人给我交回工作证和一大堆其他证件时依依不舍,还专门照了照片。当时我理解不了他的心情,觉得不就是换个证吗,至于这么舍不得?还安慰他说“没关系,工作证交了,过几天退休证回来了,手里还能有一个证。”他神情复杂的说“那可不一样啊”……</p> <p class="ql-block">  他所说的不一样我现在终于明白了,确实是不一样。工作证可以证明你是有组织的人,属于单位;退休证说明你退休了自由了,单位只是你曾经工作过的地方,退休证是你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广袤无垠……</p> <p class="ql-block"> 而我在两年之后的2018年,达龄退休之际移交工作时,也是同样,交出了个人的配枪、弹夹、子弹、持枪证、警车准驾证、执法工作证、机关出入证、工作证、执法现场工作证(督察证)、警衔标志、金属警号、粘贴警号、肩套警号、武装带、钢盔、警械带、手铐(开铐钥匙)、红色执法套袖、执法警哨、警笛等等等等,林林总总一大堆装备。领到了退休证时,我又把退休证的前后都翻看了。前面是个人信息、个人免冠证件照、个人身份证号、出生年月、民族、政治面貌、职务职级、退休时的工作单位、工作岗位、单位性质、批准退休的文件签发部门、退休后拟常驻地址等详细内容……</p> <p class="ql-block">  也就是在这本退休证上,我是主角。这里面包含着我的过往,我的经历,我的个人所有信息,还有我工作了43年的岁月时光。而首页个人免冠照片上压盖的“中国共产党某某省某某市委组织部”钢印和最后落款盖着朱红大印“中国共产党某某省某某市委组织部”印章,此时分外清晰。这记忆的闸门一旦打开,往事如烟、岁月如歌、记忆如渊。那一桩桩,一件件,在43年的历史长河里奔腾而过汹涌回旋,记忆和回想就像刻到心里,犹如镌在碑上,擦都擦不下去,挥都挥之难移。不念过往,不畏将来。俱往矣,什么都不想了。我把退休证放好,当做一个纪念、作为一个证明吧……</p> <p class="ql-block">  本美篇作者肖像写真照</p><p class="ql-block"> 二零二四年三月二十八日</p> <p class="ql-block">【本美篇作品背景音乐主题歌《心儿啊,展翅飞向晴空》歌词】灿烂的曙光 ,轻柔的晨风, 送来一个金色的黎明 ,送来一个金色的黎明! 啊、啊 ,沉沉的迷雾, 昨夜的噩梦, 早已消逝无踪影 ,心儿啊, 展翅飞向晴空 ,带着希望 ,带着赤诚 ,飞向撒满阳光的前程!美好的理想, 幸福的憧憬 ,在心头架起绚丽的彩虹 ,在心头架起绚丽的彩虹! 啊、啊, 残夜的冰霜, 阴冷的寒风, 怎能扑灭点燃的火种 ?朋友啊, 勇敢地飞吧、飞吧 ,用火红的青春 ,用瑰丽的人生 ,尽情描绘明天的美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