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我经历的农村丧葬

丰灵 43900195

<p class="ql-block">本文是我经历的一次农村丧葬,前后四天时间我全程参与,本文如实记录鄂西北农村丧葬习俗,也如实展现我由反感到理解的心理历程。</p> 老人去世当天 <p class="ql-block">跟着丈夫一起回去看望婆母,做好了韭菜鸡蛋瘦肉馅,带回家包饺子。刚回到老家,就接到了丈夫有一个本家大妈去世了的消息。</p><p class="ql-block">这个老人家八十八九岁了,早饭还吃了一个鸡蛋一碗稀饭,到了九点多的时候坐在椅子上,就走了!这可真是功德圆满!如此善终,令人羡慕呀!</p><p class="ql-block">我们的饺子也没有吃成,忙着呢!下午我赶回来上班,丈夫到晚上快十点了,还没有回来!</p><p class="ql-block"> 他们那个家族特别重视老人去世,这样的事情火葬的时候所有亲戚必须到场,埋葬前一天要游棺差不多得到十点多。大妈有四个儿子,有一个儿子挺有本事的,在贵州军分区里边当了个什么领导,还选上全国党代表了的。</p><p class="ql-block">所以这个葬礼肯定是非常重视,非常隆重!</p> 老人去世第二天 <p class="ql-block">去火葬场送别去世的大妈,不到两个小时都来了八个要火葬的人。在火葬场参悟生死!目睹了尸体火化的全过程,看到了人生的终点,似乎看透了人的一生。</p><p class="ql-block">人降临世间,攥着俩拳头,憋着一口气,都想要大干一场。奋斗一生,或成功或失败,或富贵或贫贱,不管放下放不下,都会咽下最后一口气,撒手人寰。</p><p class="ql-block">最后都是那不二的归宿,这会不会让人对人生的意义产生怀疑:人为什么活着?活着有意义吗?</p><p class="ql-block">我不由得陷入了深深的思索。</p><p class="ql-block">生命的意义就在于维持生命本身。说的通俗一点,人生的最大意义就是好好活着。</p><p class="ql-block">什么叫“好好活着”?活着,以维持生命基本需求为度,不足和太过均为不善。一些过分的东西会对我们的身体和灵魂造成拖累,应该抛弃它们。</p><p class="ql-block">老子告诫我们:“甚爱必大费,多藏必厚亡。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意思是说,过分的贪爱必定会导致更大的耗费,过多的聚藏必定会造成更大的损失。所以知足者就不会遭受耻辱,知道适可而止的人就不会有什么危险。火葬场是人生最后的归宿,但不是灵魂的归宿,只是灵魂的驿站。</p><p class="ql-block">火葬场是一个人人生的终点站,也是另一种生命形态的始发站,换了一种精神世界里的存在方式。</p><p class="ql-block">在北美洲墨西哥人有一种传统宗教认为:只有记着他的人都死去了,这个人才会真正地从这世界消失。</p><p class="ql-block">陶渊明诗云: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p><p class="ql-block">愿逝者安息在生者心里,如此,便在天堂。</p> 大妈去世第三天 <p class="ql-block">农村的葬礼特别繁琐,晚上游棺完毕已经快11点,等赶回家中已经夜里快11点半。</p><p class="ql-block">不知道别的地方有没有游棺这种风俗?鄂西北的乡村丧葬风俗如此:所有的孝子孝媳孝女孝婿孝孙,包括旁系的孝侄孝侄媳孝侄女孝侄女婿,在老人的棺木前左三圈右三圈,每圈都要烧纸磕头。游棺的人都带着白手巾,棺前点着长明灯,在有风的夜里,鬼影绰绰,鬼气森森,在半夜里特别显得诡异和恐怖!</p><p class="ql-block">想起5年前那个大妈去世的时候,正下着大雪,吃完晚饭,我回到家里,但是快到十点的时候,丈夫打电话让我赶紧去,说在点名不去不行,我只好冒雪走了回去,脚踝骨都疼了好几天!</p><p class="ql-block">今天下午五点多,赶紧骑自行车赶了回去,怕晚了丈夫脸上没面子。前两天火葬的时候,丈夫让我赶紧回去,我只好把正在上的工作让朋友顶班,一回到老家就听见婆母叫着我的名字在问丈夫我回来了吗?</p><p class="ql-block">真的很讨厌这种繁琐的葬礼仪式!明天下葬的时候,还有点歌拦关:在棺木前跪下,拦住去世的灵。这次这个大妈本来就有五个子女,再加上这些侄男八女的,明天肯定会花费很长时间!</p><p class="ql-block">去世的这个大妈最小的儿子远在贵州,我嫁到丈夫家这20多年都没有见过这个传说中有本事的人,今天借这个葬礼,终于看见了。</p><p class="ql-block">我挺羡慕他的,如果不是自己的亲妈去世了,这个有本事的人是不会回到这个小乡村的。</p><p class="ql-block">可是像我们一只脚踏在城镇,一只脚还在乡村,本家里不管哪个老人家去世了,都要折腾好几天,累呀!丈夫的家族又大,不是这个老人去世,就是那个老人去世,真是很折磨人呐!</p><p class="ql-block">不知道咱们中国的农村这种落后的丧葬习俗什么时候能够改观?清理自己的厌烦心,交给佛菩萨,请佛菩萨带走,请佛菩萨保佑,走了的人一路走好,活着的人一生平安!</p> 老人去世第四天 <p class="ql-block">一大早等我赶回去,他们已经出殡了,撵上队伍,拦关已经开始。</p><p class="ql-block">12月哭灵,一个月一个月地哭下去,我竟然听出了眼泪!</p><p class="ql-block">从前我很鄙视这种陋习:亲属哭不出眼泪,却要请唱灵歌的人哭,而且唱灵歌的人哭不出眼泪就不给钱。这哭出来的眼泪是假的呀!亲属悲伤不够流不出眼泪,让别人流这种假眼泪,好可笑!</p><p class="ql-block">今天我完全能够有同理心:全村的人来看热闹,亲属们有心理障碍,他们不会当着全村的人哭,唱灵歌的人用悲戚的语调激发出亲属们的眼泪,亲属们的悲伤也需要一个出口。</p><p class="ql-block">12月哭灵这首歌,从一月一直唱到12月,每个月都有对逝去父母的恩情细节性回顾,细细地听去,确实非常地能够打动人心,我今天就听出眼泪了。</p><p class="ql-block">具备了同理心之后,我开始理解农村的丧葬陋俗,同时观察亲属们的反应,我便能够感受到哪一位亲属是发自内心的悲伤,哪一位亲属是在走过场,这也是挺有意思的,锻炼了我对人性的洞察能力。</p><p class="ql-block">大哥身体不好,胃被切除了,但是他跪在灵前,真是痛彻心扉,瘦骨嶙峋的背影,刻满了沧桑。</p><p class="ql-block">那远在贵州的四哥四嫂,我从来都没有看过他们,这一次亲妈去世,他们终于回来了。听说四哥在贵州省人大工作,但回到这个小乡村,在母亲的灵前没有跪好,就会有人直接上去纠正他。而这位嫂嫂,一看跪姿就是一个有佛教信仰的人,叩头的时候,她双手手心朝上,摊开。小乡村的人们对这位女士,肯定在心里都点上了大拇指!</p><p class="ql-block">而那位大嫂呢?老人家刚一下葬,她就赶紧一路跑回家,边跑边撒麦种,我们这里的风俗就是儿媳妇在婆婆下葬后谁先回家谁家先发财。那位大嫂一路跑,二嫂放弃跑,三嫂跑了没跟上。四嫂也放弃,因为人家是从贵州来的,又有佛教信仰。</p><p class="ql-block">中午吃饭,大哥因为悲伤因为劳累不能挨着桌子敬酒,人们还同情地说:“他呀,自己的身体自己没有数啊,自己的身体咋不知道心疼啊?”</p><p class="ql-block">而我们家的大哥呢?大嫂正在精神病院里住院,他把大嫂弄出来了,等葬礼完毕,又把大嫂送进精神病院。这是何苦呢?让大嫂受刺激!昨天晚上我就没让大嫂去参加游棺,那场面太诡异太恐怖了!大嫂的病,一次比一次严重,让人心情沉重啊!我家的大哥跟那家的大哥,都忍辱负重,谨小慎微,活得好艰难!</p><p class="ql-block">葬礼终于已毕,回来睡了好久,感觉很累。</p><p class="ql-block">人到中年,参加了多次葬礼,每次都很烦,但是这次我忽然对农村的这种丧葬陋习有了同理心!</p> 总结语 <p class="ql-block">我有一个刚刚参加工作的小同事,他向我请教:“王老师,你们这里人死了,是直接埋呀,还是火葬?”</p><p class="ql-block">我说:“当然是火葬呀。”</p><p class="ql-block">小同事就很困惑,“那我前天碰见一个,用了一个大棺材,那棺材里装的啥呀?”</p><p class="ql-block">我说:“装的是骨灰盒呀。”</p><p class="ql-block">他问:“我就是很奇怪呀,那么大的棺材里边怎么装那么小的骨灰盒?我还以为你们这里是土葬呢!”</p><p class="ql-block">我说:“一是为了好看,而是亲属为了寄托自己的哀思。不仅用大棺材装小骨灰盒,所有亲戚还会在棺材前游棺,一直游到夜里十一二点。”</p><p class="ql-block">他说:“怎么那么麻烦呀?”</p><p class="ql-block">我说:“埋葬那天还要拦关,所有的亲戚都要拦,一直要拦到中午十一二点。人们用这种方式寄托哀思,虽然有一些陈规陋习,但是可以理解。你还年轻,可能会很烦这些陈规陋习,但你到了一定的年龄,你就有了同理心了。”</p><p class="ql-block">我跟这个小同事的对话,就作为这一次我亲历的农村丧葬习俗的总结吧。</p> <p class="ql-block">记得有一回看到火葬场出具的火葬证,上面写着雨果的一句话“死亡是最伟大的平等”,顿时有醍醐灌顶之感!</p><p class="ql-block">随着社会的发展,乡村丧葬风俗会有怎样的改变?文明会将祭祀风俗引领向何方?我经历着,也理解着!我盼望着,也见证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