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

张歌

<p class="ql-block">  我从来没有见过我的爷爷。我是从父亲的片言只语中逐渐地还原出爷爷的形象的。爷爷的身材应该比父亲要高一些,声音很洪亮,是一个大嗓门。爷爷的官名叫张富荣,我是从祖先牌位上看见的。因为个子高,家里弟兄四个他又排行老大,周围邻居都叫他“大发(富)的”。</p> <p class="ql-block">  爷爷一生娶了两房媳妇。大奶奶听说是西贾村的,嫁到我家多年没有生育,具体姓什么我就不知道了。在解放前有一种说法叫“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因此在种情况下我爷爷又去了第二个媳妇,也就是我奶奶,他是我们村南门外原家的姑娘,娶过门后生了我父亲。开花散叶,绵延了我们家这一脉至今。</p> <p class="ql-block">  爷爷当年是个商人。具体做什么买卖我就不得而知了。只是听父亲说当时我们家祖上家里有油坊、钱铺等等。父亲很小的时候爷爷为了生计去石家庄做生意,期间正逢军阀混战和抗日战争,兵荒马乱,民不聊生,和家里断了音讯。奶奶一个人在家里和年幼的父亲相依为命,生活潦倒,举步维艰。期间,爷爷托同在石家庄做生意的同乡,庙后村的陈某某(音译)给家里稍回120个“现大洋”,陈某某回来后只给了奶奶8个。造成奶奶和父亲生活无以为继,只能饥一顿饱一顿,有时甚至吃“观音土”艰难度日,由于长期饥饿,浑身浮肿,在父亲7岁的那一年风雨交加的秋天上厕所的时候,不小心掉入厕所身亡,年幼的父亲从此失去了依靠,沦落成一个小乞丐。后来还是东院的八秋(音译)老汉做保人,当了家里的二亩田地才将奶奶下葬。当时连最普通的薄皮棺材都买不起,是用大缸和小缸套在一起下葬的。后来爷爷去世后才又一起买棺材下葬。往事不堪回首,父亲后来每每回忆起那段生活都会泣不成声。</p> <p class="ql-block">  奶奶去世那年,父亲7岁。奶奶去世后,外人欺负我父亲年龄小,就将我家的房屋据为己有,将年幼的父亲赶了出来。父亲每天只能四处流浪,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天气暖和的时候还凑合,天气冷的时候只能蜷缩在油坊的炉清疙道过夜。据外头院二娘后来回忆,有一年冬天父亲得了重感冒,几天几夜不退烧,不吃不喝,还是外头院三奶奶把他抱到家里,给他熬姜汤,才将他从死亡的边缘拉回来。感恩三奶奶!</p> <p class="ql-block">  1945年秋天,抗日战争胜利后,离家多年的爷爷从石家庄回来后,找到保长,多次吵架,才将房子给要了回来。父亲的生活才有了改变。但是,幸福的时光太短暂了。冬天,爷爷得了寒症,一病不起,腊月二十四去世了,那年父亲11岁。由于没有钱办丧事,一直在家里停灵过了年。还是东院八秋老汉作保,把家里唯一的田地当了才将爷爷下葬。父亲从此又恢复了四处流浪的生活。后来母亲回忆,有一次她在村里的大庙前看见父亲穿的破破烂烂,斜靠在墙上,头上疮口还化着脓,从中可以想象到当时父亲生活的窘境。</p> <p class="ql-block">  又到清明节了,爷爷已经过世八十年了,我写写素未谋面的爷爷,追思一下故去的先人,也是告诉现在家里的子女们,先人的不易和艰难。希望所有张家儿女不管遇到多大的挫折和困难,都要勇敢面对,直面人生,努力地生活!</p><p class="ql-block"> 山河破碎,何以为家!爷爷的生活也是当时社会贫困人家的一个缩影。惟愿国富民强,山河无恙!愿你们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p><p class="ql-block"> 爷爷九泉之下看到我们家现在人丁兴旺,生活安康,一定会含笑九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