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每一天

闲谈趣事xixi

<p class="ql-block">  周末了,大弟一个电话,一声邀约,招我回娘家聚聚,这让我记起近两日正是我的两个弟弟要过生日啦,我赶紧去保险公司代老公签完到,便兴致勃勃回到娘家,见到小弟的岳父岳母来了,打完招呼便一个人去寻找我小时候曾经劳动过的足迹。</p><p class="ql-block"> 只身寻找我挑水的那口井,被一个正在搞项目的育弟改修了,换成了水泥井,那几亩田也被果木树、鱼池取而代之。看到这情形,心里感觉好像失去了什么。</p><p class="ql-block"> 再往前看,远处稻田边的田埂上隐隐约约有小草,我走近去看,只发现有一堆我儿时见了会是如获至宝的狗便,真所谓应上了“天涯小雨润无酥,草色遥看近却无”。得来全不费工夫。忆童年时,那些年的日子过的都是以劳动为荣。</p><p class="ql-block"> 回头陪两个弟弟用了餐,继续去到我几十年前种田的地方走走,那里留下了我当年的传说:16岁毕业了,只身回到农村这广阔的天地,一个人作五亩地、还帮助外婆家的三亩地治虫、下肥……</p> <p class="ql-block">  一个人开荒一丘、一个人操起全家人担子:田里土里,脸朝黄土背朝天,整整三年,还下了几年里欠下的一万斤谷子、还还了几千元读书时借的债,可我还是寓种于乐呢,这兴许是所谓的农村是个广阔的天地,大有作为吧,那时的我将这个视作苦中有乐,好像自己天先就知道要及时行乐(作田快乐),不然想作田都难……</p><p class="ql-block"> 说也怪,做一行,爱一行就是好,心里没有任何负担,很快通过考试,我就要离开这亲爱的土地去做孩子王了,我还真有点不习惯,权衡一下,还是去吃国家粮靠谱,也就义无反顾地离开了我心爱的土地,上了大家都羡慕已久的讲台……</p><p class="ql-block"> 如今,我回来了,回到我熟悉的土地上,想起那些年,生产队里的妈妈们教我种地、叔叔们告诉我抛粮下种,尤其是高考落榜那段日子,心里很不是个滋味,是妈妈们邀我上她家吃饭,给我做好吃的,还安慰我别想那么多,当农民也有出息。</p> <p class="ql-block">  艰难的岁月,也就这样挺过来了,它让我学会了坚强、接受了苦难、也学会了感恩。回想起那年头的事,便不由自主地想起来我该做什么了。于是,与老公一道,找到生产队里的老妈妈们寒暄了一会,给每个200元作为看礼,回来的路上,心里甜滋滋的。 </p><p class="ql-block"> 回家的路上,接到同窗们的一个个电话,晚上又被老同学王苏叶邀去聚餐,餐桌上见到了多年不曾联系过的闺蜜、同窗,大家开开心心、其乐融融,还一起照相留影,在群里发了红包、晒了照片……</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一天就过去了,大家提议下一次再聚会、再一起去郊游,都希望快乐过好每一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