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部第三十篇 望天鹅

姚玉清

<p class="ql-block">第二部 第三十篇 望天鹅</p><p class="ql-block">2017年6月初,我们自由组合去了一次望天鹅(十五道沟)旅游,有家属和外单位人员,共6台车25人,首先到了宽甸的鸿运谷漂流,这鸿运谷是国家漂流运动员的训练基地,可见标准是很高的,国家专业训练要求的难度,这里都有,足够刺激,漂流过程险象环生,由于不是边境,这里就不多说,只介绍一件事,在一处大浪袭来,崔晓平她们的漂流船被掀翻,船上的五个人都扣到了激流当中,好危险,姜立斌抱住大石头,才在几十米外脱险,其余人都是被救上来的,大家都后怕,也是一段时间的笑题,比如刘兴东两口子都扣在河底等。漂流结束,前往临江,一进城,灯火辉煌,好漂亮的城市,大家一高兴,就忘了路上的别扭,三次堵车,两次修路改道,又不是全程高速,这不,九点才到临江,让于庆芳和崔晓平安排住宿,大家饿的不行了,找个还没关门的饭店,吃饱就行了,我严肃的告诉大家,明天早餐自己解决,必须六点出发,和大家讲了原因,来时的路修道不好走,必须绕道长白县,我们这次旅游的最终目的地是十五道沟(望天鹅)风景区,这是吉林沿江最有名的大景区,按现在的路况,就应该取消行程了,因为临江到望天鹅有180公里,江边山地公路,要三个半个小时,游完景区最快两个半小时,一切顺利也要十二点出来,从公园大门绕道长白县回到锦州,860公里,还不是全程高速,一下午跑近九百公里路,加上上午180公里,司机一天跑一千多公理,还要登山,是典型的疲劳驾驶,怎么算都是半夜到家,想想都可怕,我和宋书记都想打退堂鼓,想动员大家从临江返回,大家兴趣尚浓,六个司机一致表态,信心十足,如果真这样没达目标返回确实遗憾,于是决定,严格按计划行事,决不影响周一上班。</p><p class="ql-block">早晨六点出发,阳光拨开晨雾,照亮两国的山水,沿江往上走,已经是鸭绿江的上游,水更清,山更绿,没有一点污染,鸭绿江也越来越窄,对面朝鲜公路上的司机已经看的清楚,江水漫漫,我心情也平静了很多,出了一个隧道,在转弯处车队被拦住,信息是前边修路准备爆破,约两小时后放行,我听这消息后头都大了,和宋书记商量决定,尽量想办法过去,如果过不去,就不等了,返回锦州,大家觉得也只好如此,我下乡时在石场干过,点炮前要留足时间提前封路,以确保安全,所以还有一段时间想办法,让于永栋带几个平时办事能力很强的同事试探后都回来了,说如果放行耽误施工计划,得报百公里外的指挥部批准,没有特殊理由根本别想过去,一起来的孙明阳和邓桂华俩开玩笑提起了平常聚会时大家的调侃:我和季颖老师俩个人都是小眼睛,每次聚会都让我们坐在一起,说她和我是韩国版的人,我们每次也开玩笑弄几句韩语,她俩说这次将假就假吧,大家也起哄,我让于庆芳,崔晓平,带着我和季颖两个“韩版”的去见关卡负责人,按编的故事说她俩是带着韩国考察团,十一点要赶到长白县开洽谈会,我和季老师在旁边嘟囔着“胖玻璃球,思密达,前轱辘,后轱辘”一类平时开的玩笑话,可能是我俩演的还好,也可能是于庆芳和崔晓平两人长得比较和蔼亲切,路卡负责人向两公里外的工地负责人通话,工地负责人向城里指挥部报告,五分钟后通知我们放行,我们心里知道不光彩,但不得已而为之的事,反复道谢,加油快跑,有些做贼心虚的感觉,便宜了后边排队的车辆,我们是他们不知名的贵人。</p><p class="ql-block">过了施工区,大家才开始议论,发笑,这也成了一段时间的笑谈。这一过程,大家由沮丧变得活跃,快乐,风景又好,车很少,路畅通,比导航的时间快了半小时,九点钟到了十五道沟(望天鹅)景区,目的地是到了,我的压力一点没减,买票时侯,我反复讲了后面的路程,要求纪律,告诉大家要压缩观光时间,最晚十一点半门前集合。</p><p class="ql-block"> 望天鹅山远看有如一只昂首翘盼的天鹅,顾名“望天鹅”。主峰周围怪石林立,古树参天,在冬天与长白山主峰的皑皑白雪相映成辉。望天鹅的瀑布多而奇特,或飞流直下,气势磅礴;或丝丝巧挂;或从岩缝中冒出一股,悄然静流。这里仅有名的瀑布就有蘑菇泉瀑布、母子瀑布、珍珠帘瀑布、九叠泉瀑布等,而无名的大大小小的瀑布就更多了。景区内一派“两岸处处多苍翠,清河斑斓映千姿,奇景横生石弄巧,峭崖飞瀑更妖娆”迷人景象,令国内外游客纷踏而至,流连忘返。 </p><p class="ql-block">这里美,这里好,这里迷人,但我的心思已不在这里,在回家的夜路上,在一天的疲劳驾驶里,在所有的风险叠加中,大家好像都不在意,真是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呀。</p><p class="ql-block"> 没到十一点,我就开始用对讲机喊抓紧时间看,但流连忘返的大家,迷在了景区里,拍照,嘻嘻,玩意正浓,索性我也就不喊了,让大家尽兴吧。</p><p class="ql-block">十一点半,还未尽兴的大家总算人齐了,出景区吃完饭十二点半,讲完回去路上的要求,正要抓紧出发,刘兴栋的车,怎么也打不着火了,于永栋,李东红等开车老手都上去试就是不着火,我一看,不能都等了,我宣布从现在开始,旅游结束,以车为单位各负其责,各自安排回家路线与时间,不统一行动,各单位一把手明天必须上班,我的车留下陪他们。八仙过海,各显飞车,一溜烟都走了。说来也怪,这车也没修,过会再一打车着火了,我觉得是老天考验一下我的耐心,和能力,老人话叫邪巴气,六个司机,只有刘兴东是新手新车,就他车马力最小,也就是我最不放心的,宣布活动结束,大家走了,我还放心了,告诉刘兴东我们两车一起慢慢走,走不动就休息,好在他车上有崔晓平,和杨惠,杨惠玩笑多,崔晓平是公认的稳重,我让她俩发挥特长就好。我们两车保持距离,对讲机不停联系,走60公里,进了长白县城,过江滨路时,还是遇到了贪玩的自己人,有一台车停这看朝鲜的惠山,我们也停下来了,是想劝他们快走,可自己也还是多看了这县城和惠山一眼。</p><p class="ql-block">长白县位于吉林省东南部,长白山主峰南麓,鸭绿江源头,素有“长白山下第一县、鸭绿江源第一城”之美誉。这里真美,以前不知道,这次时间不够了,我一定再来,到了这里边境游这段才画上了句号。</p><p class="ql-block">当天,我的车一直跟在刘兴东的后面,一直和崔晓平用对讲机喊着话,几次强令休息,12点多到的家,如释重负。还好,大家都平安归来.</p><p class="ql-block">待续,第三十一篇 长白县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