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清明

李氏哲儒〈谢绝加微、闲聊〉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怀念我的先祖,想念我的双亲。清明即临更甚!日日夜夜,夜夜日日!怀念、思念、想念…虽然我已是耄耋之人,但我想起了双亲,泪水滴滴淌下,谁能解我想念之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今日翻看了早已写好的祭祖文,适逢清明即临,发到美篇以解我想念亲人之念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哲儒草于:2024.3.28.</b></p> <p class="ql-block"><b> 清明时节雨撒尘,</b></p><p class="ql-block"><b> 思念双亲欲断魂。</b></p><p class="ql-block"><b> 述文念祖来祭奠,</b></p><p class="ql-block"><b> 感恩戴德表心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祭祖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哀维</b><b>:</b></p><p class="ql-block"><b>二零一八,适逢我父,百二诞辰,今写祭文,缅怀功德,足启后人,砥砺奋斗,富家强国,世人一览,深表我心;追根溯源,李祖英灵,耕读传家,谦正仁和,德高望重,犹存我心, 今献美飨, 祭奠祖恩。 </b></p><p class="ql-block"><b>曾祖重远,字为重尔,一八四八,卒于不惑,年少聪颖,饱读诗书,成年处事,厚道本分,私塾先生,声望颇高,不畏权势,奸人所害,半夜抬回,七窍出血,被人下毒,含冤离世,无银上告,石沉大海,孤儿寡母,好不悲惨,王曾祖母,天性贞烈,辛劳当家,抚育儿女,告诫子孙,牢记血泪,好好读书,作个好人,继承父业,重建家园。 </b></p><p class="ql-block"><b>祖父李杰,一八七三,一九四五,享年七二,协助兄长,帮扶幼妹,少年好学,继承父志,清末执教,学富德高,一生辛劳,旺家兴荣,</b></p><p class="ql-block"><b>祖母张氏,相夫教子,所生儿女,四子四女,勤操家务,劳苦功高。 </b></p><p class="ql-block"><b>严父德天,字为全义,一八九八,一九八三,享年八六,德行天下,秉承祖训,少年勤奋,民国三年,求学西安,博览诗书,满腹经纶;青年时期,方正不阿,执教泾野,任职校长,桑梓育人,桃李天下,昭德令名,德高望重,秘密掩护,地下党人,乔装险救,张策维藩,不顾安危,多次接送,爱国人士,北上延安,一次接送,夜半天黑,一脚踩空,摔下崖坎,脊柱受伤,挣扎爬起,留下病根,腰成弓背;后因分家,携子务农,勤俭持家,教化乡邻,高风亮节,婉拒邀约,淡泊名利,磊落做人,严教儿女,后代荣耀,德行风范,永存人间,父爱圣洁,父爱巍然,岂能忘怀,未尽孝心,肝肠寸断,珠泪沾巾。</b></p><p class="ql-block"><b>慈母李氏,贤惠善良,一九零二,一九八六,享年八五,嫁入李门,似一厨娘,四十余口,日每三餐,任劳任怨,孕身临产,不辍羮食,喂养孤儿,宽仁慈爱,无暇顾及,痛殇亲子;陪夫险救,正义好人,含辛茹苦,抚育儿孙,功在李门,感人肺腑,人民公社,村办食堂,年虽花甲,不辍掌厨,传帮各家,腌菜酿醋,纺线织布,吃苦耐劳,助人为乐,和蔼可亲,奶之尊号,全村同称,年高德劭,誉满乡邻。</b></p><p class="ql-block"><b>哀哀我祖,辈辈鞠劳,养育吾辈,劳苦功高,教育吾辈,凛气正道,祖恩如山,岂能忘怀,黄泉有知,来品来尝,呜呼哀哉,伏维尚飨!</b></p><p class="ql-block"><b> </b><b style="font-size:15px;">曰:</b><b>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先辈瑶池留音容,女献百花映山红,</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血浓于水亲情深,自愧未报养育恩,</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谆谆教导牢记心,厚德博学谦和仁,</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祖之功德世代传,奋发图强耀庭门,</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而今兄姐已归天,唯我在世孤单单,</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携夫儿女来祭奠,不忘我祖做英男!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年过古稀的孝女:哲儒涕泪祭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公元二零一八年农历腊月初三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2024.3.28.哲儒涕泪祭拜</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我的祖母</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我的父亲</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我的母亲</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