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清明 一岁一追思

三水书生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图片:致谢网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音乐:春之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撰文:三水书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又是一年清明时节,今年心情特别沉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选个日子回趟老家,行故里习俗,为祖辈先人添坟扫墓。站在父母双亲的墓前,我双眼泪盈——今年适逢仙逝32年的母亲冥寿100岁,家族后代欲行祭祀之礼——饱经沧桑、历经艰辛的双亲长眠于九泉,此时可也在天堂相互拜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三十二年前,母亲在我所任教的学校帮我侍弄两岁的儿子——她深爱的小孙子时,不幸在深夜猝逝……临走她终未能与她一生关爱的小儿子——我说上一言半句,多少关照、多少期盼、多少叮咛,都因匆匆而去,未及向小儿交代……我无尽的感恩之情也未能当面倾诉——此乃我一生憾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十四年前的深冬,我又抱憾无尽——父亲弥留,我却因周日加班,得知噩耗才匆匆赶回时,父亲亦已眼角含泪,与世长辞。我又是未能与老父说上只言片语。站立老父遗体旁,我双泪如瀑,泣不成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都说人生苦短,而我的双亲可是一生含辛茹苦。自打我记事时起,我就深感家境的清贫,母亲四十父亲四十三才生下我这个“幺儿”,为了供我上学,我清楚地记得他们买过粮、买过油,方才凑足了我的学杂费。那种穷日子我没齿难忘!可是我又为他们做了什么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父母大人,给我的印象永远是勤劳、朴实、节俭、善良的标本式农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父亲,识字不多,能写一手不错的毛笔字,心算很快;虽不苟言笑,但为人和善,从没见过他与乡邻高言高语。打我记事时起,父亲就是起早摸黑、行色匆匆,整天侍弄田地:犁田、担肥、䈒泥、割麦插禾……更有一双巧手编篮织筐、结草席草鞋,当年我上学住校的床上草垫、放学割草的篮筐都是父亲的杰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母亲,大字不识,虽出生溱潼小镇,但庄家活计不落他人。家徒四壁、生计艰难,她能将三间茅舍收拾得干干净净、一家人的粗布素衣打理得清清爽爽。日常三餐虽是粗茶淡饭经母亲巧手也变戏法似的弄得可口耐吃。最为难能可贵的是虽然家境清贫但她仍坚持竭尽全力鼓励三个儿子读书进学,尽管我们无什长进,但母亲的懂开明识大体令我没齿难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一生操劳、慈祥和善的父母大人,教给我与人为善的处世态度,教给我诚实守信的纯朴美德,更教给我不事张扬、默默无闻的做事风格。逝者已矣,生者不息!唯有尽心持家、竭力辅后,方可告慰二老在天之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点上张张纸钱,献上深深鞠躬,在这清明时节,写下几行文字,聊寄一份哀思——</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辛劳一生,儿孙福祉,难忘先辈音容笑貌</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天堂极乐,一切安好,存留人间美德高风</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