薅草

激扬文字

01 <p class="ql-block">美篇昵称:激扬文字</p><p class="ql-block">美篇号:53318629</p><p class="ql-block">上小学、初中的时候,每到春夏周末或者暑假,那时的家庭作业少的可怜,暑假作业也是薄薄的几张纸,一会就做完了,父亲就带着我去地里薅草。</p> 02 <p class="ql-block">背上一个土筐,就朝自己的田地走去,一路上连跑带颠。那时候,走在田间阡陌,空气里到处都是泥土的气息,庄稼的味道沁人心脾,经过树林边的时候,嘁嘁喳喳的鸟叫声把耳朵都真疼了。有时候口渴了,就到河边俯下身子,两手捧起河里的水,灌上几口,甜甜的味道从口入肠胃。最畅快的事,是顺手折下一根柳条,顺手一拧一拽,一个天然乐器——柳哨就做成了,放在嘴边一吹,声音清脆响亮,传得很远。</p> 03 <p class="ql-block">来到自己地里,从地头开始薅起。那时的土地,不像现在被折腾得不成样子,而是原汁原味的,没有用过化肥、农药,所以无论是庄稼还是嫩草,都绿油油得诱人,有些草根的汁液是甜甜的,拿在手里轻轻一撸,就如润玉一般洁净,放在嘴里一咬,比今天的蜜糖滋味好。我们小时候 ,很少有感冒、发烧、喉咙疼这些毛病,很多天然的草根就是上等的中药。你想想,随处呼吸的都是泥土的气息、花草庄稼的香味,还能品尝甜草根的汁液,那是多么快乐惬意的事情。</p> 04 <p class="ql-block">从地头薅草,不一会就能薅上一大抱,然后捆好了放到土筐里。来的时候,土筐里是空的,回家时土筐是满满的,我自己好不能把土筐背起来。父亲就给我提起土筐,然后放到我的肩上。我们就一前一后朝家里走去。看到我伛偻着身子很累的样子,父亲就帮我往上提一提,我瞬间就觉得肩膀宽松了一些。回到家,把鲜嫩的青草倒进猪圈,看着猪美滋滋的吞吃着,心里也有说不出的收获感。</p> 05 <p class="ql-block">有时候,庄稼地里的草不是很多,父亲就带着我,到河边的树林里去挖野菜,什么荠菜、婆婆丁、马齿苋……回到家用清水一洗,拌上蒜泥,倒上点酱油,那滋味简直美上天了。现在的孩子,恐怕没有这样的生活体验,也很少能享受这等天然绿色的美味佳肴了吧!</p> 06 <p class="ql-block">每次回家,走过村南头的河边,望着桥那头的一片田地,我脑海中油然而生一幅画面:前面是父亲,背着一个大大的土筐,后面是我,背着一个稍微小的土筐,土筐里满是肥嫩的鲜草,那是我和父亲薅草归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