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之春】NO.01 那年春天

文浩

<p class="ql-block">美篇昵称:文浩</p><p class="ql-block">美篇号:305212186</p><p class="ql-block"> 人生有很多的第一次,回想人生的第一次,回想第一次看到的,回想看到新的事物,那时的心情,那时的尖叫,犹如昨天。而在我的记忆里,藏得最深的是小时候,在家人的带领下走进城市,来到北京看老爷爷。回想那年,第一次到北京的我,犹如现在野外的植物一样,眼里都是新鲜。记得,那年也是春天,也是这个时候……</p><p class="ql-block"> 那年的我,被家人牵着手,第一次坐在火车上看窗外的世界,第一次来到首都,看高楼与大厦,第一次坐地铁……</p><p class="ql-block"> 也是那时候,看到以后,我才知道这个世界上竟然还有那么高的楼房,可以移动的火车,虽然每节车厢里都是人,人挤人,但是依然有人上车,下车。那可以跑在地下的地铁虽然拥挤,每个站也是有人上人,有人下显得井然有序。也是那天,我才知道这个世界还有这么多人,还有我没有到过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  那天的我,坐了一夜的火车,下火车后再转地铁。下火车后,早晨的冷,让我发抖。转地铁,到达苹果园地铁站,妈妈喊醒了我,对我说:“马上到天安门了,你最喜欢的天安门,醒来吧,咱马上也到站了。”听到妈妈的话,迷糊的我瞬间醒来,趴着窗户向外看。</p><p class="ql-block"> 天依然还没有亮,昏暗的天气,映入眼帘的高楼,照在高楼顶部太阳的黄,那窗户折射回来的光,以及屋里的灯光。看得我如痴如醉,和妈妈说着话,看到了梦寐以求,做梦都想要来到的天安门广场。升旗的仪仗队,看升旗的人群,还有地铁上的我。听到国歌的声音,我瞬间热血沸腾。那时的我趴在窗户边看着,被场外的情景震撼的同时举起了手,向国旗致敬。地铁拉着我远离了升旗的地点。看着渐行渐远的国旗,还有那只没有放下的手,我渴望着地铁能够停下来,让我到现场看一看。</p> <p class="ql-block">  地铁停下,和家人快步出地铁站,来到天安门广场以后,升旗仪式已经结束,散场的群众夹杂着我复杂的心情。也是那天,到天安门广场亲眼看升旗的种子在我心里种下了。</p><p class="ql-block"> 记得那天,北京的老爷爷,老奶奶在天安门广场找到我们,带我们到万寿路的家中,也是那天,我看到红墙上万寿路的字迹时,才想到我最喜欢的节目大风车的地址也在这里,没想到老爷爷住的地方竟然是我梦中想去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老爷爷,老奶奶做了很多好吃的。看着这个世界,与我家长生活的世界,这种巨大的落差让我心里不舒服。坐在餐桌边的我吓得迟迟不敢动筷子。倒是老爷爷的孙子崔健,和我差不多大的男孩,帮我递来筷子,笑着又递来油条和豆浆……现在想想那个场面既陌生,又熟悉。还记得崔健哥哥说对我说的话:</p><p class="ql-block"> “春天来了,北京很好玩,一会儿哥带你去我妈妈工作的学校,我妈妈工作的医学部樱花开了,非常美丽……”</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