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之春】儿时的“战斗”记忆

孙建荣

<p class="ql-block">美篇昵称:孙建荣</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美篇号:12486870</span></p><p class="ql-block">音乐:感谢有你</p><p class="ql-block">图片:父母的影集(部分网络)</p><p class="ql-block">撰文编辑:孙建荣</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儿时的记忆很多都是在哥哥的带领下玩的打打杀杀的“战斗”游戏或者与“敌人”斗智斗勇的“战斗”精彩片段。</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哥大我七岁,姐大我四岁,跟随爸爸妈妈在江苏省宜兴市龙头山炮营驻地的部队家属院长大。</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年轻时的爸爸妈妈。</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老爸是空军,儿时的我们心目中对爸爸永远是无尽的崇拜,长大了跟爸爸一样参加人民解放军是我们共同的梦想。</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爸爸的部队经常换防,在家的时间很短。</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爸爸个子不高,但是身体素质非常棒,经常培养我们一些战斗体能训练,正步走、卧倒、匍匐前进……</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对我最难得训练就是登房爬树,基本上都是在哥哥的帮助下来能完成。</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妈妈每天工作也没时间照顾我们。</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部队托儿所更像是我们的家,每周一部队有专车统一把家属院的孩子们送部队托儿所,周六再一块儿接回来。从小就有敌我概念的我们都知道枪杆子的厉害,在爸爸的指导、哥哥的带领下,我从记事起,就学会了很多打打杀杀的本领。</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后来父亲专业到了地方工作,我们家安在爸爸单位分配的家属院。</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哥哥在我的心里是最勇敢的指挥员。小时候跟哥哥一起经历过的惊心动魄的“战斗”记忆,至今依然记忆犹新……</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哥哥、姐姐的新学校和我的幼儿园都在妈妈的工作单位附近,距爸爸的单位有三里路,途经一个城中村——西关村,西关村的村东头有一条小河,河边的小路是我们每天往返的必经之路,记得那个时候有时是步行,有时是哥哥骑车带着我,妈妈下班晚,姐姐是等妈妈下班跟妈妈一块儿回家,妈妈是大人,小孩子们是不敢欺负大人的,而我和哥哥在这条小河岸边就遭遇到很多次“敌人”伏击,从小桥到村口之间的这段河岸大约1里路,这1里路就成了最危险的路段。我的父母胶东口音浓郁,我和哥哥姐姐口音南腔北调,村里的孩子们听我们讲话的口音跟他们不一样,就把我们当做来侵犯的“敌人”,自然他们也成了我们的“敌人”。</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在这段路上,我们与西关村的男孩子、我们的“敌人”展开了大大小小无数次的“战斗”。他们地理位置占优势,而且我们在明处,他们在暗处,每次路过小河我都是紧紧的抓住哥哥的衣服,躲在哥哥身后胆战心惊,小小年纪的我,已经对这波“敌人”恨之入骨。</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敌人”的伏击一般是选择下午放学的时间,我们路过此地,他们常常突然向我们抛出事先准备好的胶泥、砖块儿、下雪的时候是雪球。</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还有法桐树结的圆圆球,他们抛出去后立马撤退,有时我们能躲过飞来物成功突围,毫发无损,次数多了,不能每次都侥幸逃脱,时常会遇到被击中的危险,尤其是冬天,天黑得早,“敌人”会连续抛出几轮胶泥块,我们不可避免的被击中,尽管事先父母也给我们做了多重防护,我们也随身带的有砖头、胶泥等武器反击,但我们处在路中央,他们趴在河岸边,敌强我弱,敌众我寡,战斗突围后,受伤的大部分时候还是我们。</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爸爸便去村里找到村干部和学校的校长反映这个情况,请求村干部和校长协同解决这个“敌我”矛盾,让他们放弃战斗,虽有一点效果,但是效果不佳,“敌人”仍然会时不时的出来袭击我们,我们回家把情况报告给爸爸。</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爸爸根据毛主席教导我们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指示,组织全家召开了作战会议,进行了战前部署:我们必须拿起武器,开展自救!</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爸爸用木头给我们做了两把大刀,大刀涂上银粉,亮晶晶的,妈妈又给我们的大刀手柄配上了大块儿红绸子。</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爸爸自制的木头手枪,涂上黑色给我哥哥别在腰里,妈妈给哥哥、姐姐和我每人做了一身军绿色的衣服,爸爸还把他在空军戴的大盖帽给了哥哥,爸爸让我们全副武装,排好队上学、放学,要求哥哥遇到敌情,利用武器保护好我们,时刻准备着与敌人进行“战斗”。</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此后,在通往学校的小路上,多了一组全副武装的“小士兵”。西关村的“敌人”被全副武装的我和哥哥姐姐镇住了,偶然相遇,他们不但对我们恭恭敬敬,还给我们让路,再不敢对我们轻举妄动,战斗不战而胜,这也是我们在爸爸的英明领导下以少胜多的“战斗”历程!</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爸爸、妈妈、哥哥、姐姐还有我,昔日温暖的一个家,常常出现在梦中……</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越来越远……</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儿时守护我的哥哥英年早逝,关爱我的爸爸也去了天堂……</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过去、现在还有将来,无论何时何方,唯有儿时的梦永远都在,在心里生根发芽,而且与天堂相连……家,永远都在,永远温暖……</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