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心路 4

溪嵐澹月

<div>​宝<b>鸡乘车,经宝成线,钻洞跨桥,盘弯曲绕,到达成都,凌晨6点。</b><br></div><b>新火车站正收尾。高大塔吊,刺破碧穹,涂抹漫天赤霞。<br data-filtered="filtered">一夜乏困,只欲早碰枕头。<br data-filtered="filtered">来个蹬三轮的中年壮汉,热情洋溢,滿口方言。<br data-filtered="filtered">住店的吧?<br data-filtered="filtered">他问。我诺。<br data-filtered="filtered">随即伸出大巴掌,5块,有公交票报销。</b><br data-filtered="filtered"> <b>旅店近在咫尺,最多200米,钱挣得容易。但在当下,二全其美。<br data-filtered="filtered">办好住店,三轮车才走,四川人讲诚信。<br data-filtered="filtered">一觉偏午。火车站排队,挤一身臭汗,买了后天昆明硬座车票。<br data-filtered="filtered">购买卧铺,天方夜谭。<br data-filtered="filtered">出差乘车,早听训告:中途换乘,千万不得登四川出入的火车,将会挺站到底。<br data-filtered="filtered">蜀道难,上青天,人稠密,间无闲,出行艰险,果如是乎?</b><br data-filtered="filtered"> <b>车站附近有小吃担担,品类丰盛,物美价廉,上菜极快。<br data-filtered="filtered">消食蹓步,回到旅馆,灯火通明。<br data-filtered="filtered">这天铭于记:1984年7月30日。许海东奥运会首金颁奖升旗仪式,在小旅店大厅举行。<br data-filtered="filtered">当时电视未普及,旅店只大厅摆放30英寸电视一台,现场直播。一些尖叫,取自踩高櫈伸长颈的旅客。<br data-filtered="filtered"></b><div><b>庄重的国歌,许海东高举金牌鲜花,接受国人的沸腾呼啸。<br data-filtered="filtered">看许海东眨巴深黑明亮的金鱼龙眼,奥运枪冠,非汝莫属。<br data-filtered="filtered"></b><br data-filtered="filtered"></div> <b>次日,尽濯疲惫,一身轻松,晨风送爽,心旷神怡。<br data-filtered="filtered">打开成都交通地图,按图索骥,寻找乘车路线。<br data-filtered="filtered">时无的士,全拼公交。车厢人拥人,呼吸艰难,未出二站,大汗淋漓。<br data-filtered="filtered">当日规划二个景点:<br data-filtered="filtered">一、映阶碧草自春色的武侯祠。<br data-filtered="filtered">二、卷我屋上三重茅的草堂寺。</b><br data-filtered="filtered"> <b>看地图,城东城南,相距不远。<br data-filtered="filtered">先行草堂寺。<br data-filtered="filtered">下了公交,换乘。围一大群人候车,东张西望,不觅车踪。<br data-filtered="filtered">都云蜀犬吠日,那天的太阳光一望无阻,特别红烧。<br data-filtered="filtered">唇焦口燥,无掩无拦,汗水喷溅,神色焦虑。<br data-filtered="filtered">马路传闻,沸沸扬扬:<br data-filtered="filtered">前方车祸,交警正于疏导,估计一时半会不能结束。<br data-filtered="filtered">修路,公交车大,过不去,停运,白等……</b><br data-filtered="filtered"> <b>去草堂寺都外地人,不晓变通,一脸懵怔。<br data-filtered="filtered">这时,拉客的四轮人力车吆喝生意来了。<br data-filtered="filtered">拉滿就走,清凉舒爽,环保安全。<br data-filtered="filtered">非正规三轮,多出一轮,自行车缚手推车,前蹬后拉,车斗固定二条木板,容客四位。<br data-filtered="filtered">排忧解烦,成都市政便民及时得当。</b><br data-filtered="filtered"> <b>小车忽忽来,悠悠去,一会儿就把乘客的心忽悠急了。<br data-filtered="filtered">毕竟比挤公交便捷优雅,连接地气。</b><div><b>正襟危坐,清风徐吹,俨然王储公主的龙车凤辇。<br data-filtered="filtered">每位2块。照样,出具公交小票,成都旅游,贴心周到。<br data-filtered="filtered">前二辆车未乘,静默观察,伺机变通。</b><br data-filtered="filtered"></div> <b>眼看一辆辆车离去,惜时如金,内心焦焚。又见来人抢位,当机立断,屁股先占为主。<br data-filtered="filtered">那时体重,75KG。不料小车因我的冲击失去平衡,自卸车一样将4位乘客,倾翻路边。<br data-filtered="filtered">也怪蹬三轮的个子瘦小,像棒棒军的扁担,不足平衡后车重量。这时,被掀入空中,蹬腿瞪眼,不着边际,像踏钢丝的自行车杂技演员。</b><br data-filtered="filtered"> <b>也怪民间土法上马,未如詹天佑挂钩注册。酿成祸端,咎由自取。<br data-filtered="filtered">突遇奇险,猝不及防,我的身上,压了位戴金边眼镜丝文儒雅的老先生。雍容富贵,港澳同胞。<br data-filtered="filtered">所幸,嫩白虚胖,砸下,没太大的痛感。<br data-filtered="filtered">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br data-filtered="filtered">他拍身上浮土,正了正领带,惊魂甫定,但未忘记吟诗赋句自我解嘲。<br data-filtered="filtered">再看,背后伸过 一串金链缠绕的女人手臂。<br data-filtered="filtered">巫婆一样不失时机叫魂:拍拍毛,吓不着,摸摸耳,吓不一小会儿。</b><br data-filtered="filtered"> <b>人群仿佛油锅添了勺冷水,崩炸了。<br data-filtered="filtered">连过往的公交也放慢节奏,听由乘客倚窗喧哗,笑声淹没一街引擎。<br data-filtered="filtered">我忙拍了拍尘土,钻入人隙,倏忽不见。<br data-filtered="filtered">心有余悸,车再来,犹豫观望,不敢妄动<br data-filtered="filtered">眼见公交无望,权衡利弊,别无选择。<br data-filtered="filtered">前车之鉴,稳稳当当坐了前木板,腿朝外伸,随时跳车。</b><br data-filtered="filtered"> <b>车踏得好快,小风习习,抚去汗渍,惬意凉爽。<br data-filtered="filtered">蹬三轮的力气蛮大,两条健壮的大腿,像蒸汽机的连杆,不停循环拉动。<br data-filtered="filtered">阳光下,毛茸茸的脉管,青筋暴突,洒满细细的盐屑。<br data-filtered="filtered">光胸祼背,只顾狂蹬,汗水洇湿了短裤,游泳一样。<br data-filtered="filtered">这形象,即便熙熙攘攘的人流,也十分扎眼。</b><div><b>我赶紧打消心头的轻蔑,方才还被大家耻笑,这时,怎又笑话起别人?</b></div><div><b>人的感受,随机应变,是是非非,极难掰扯。</b><br data-filtered="filtered"></div> <b>遥见草堂寺了。我收回悬荡的双腿转过身,轻松一下。<br data-filtered="filtered">不想,与对面的女人撞了个滿脸。<br data-filtered="filtered">空间狭小,腿对腿,面对面,不容回避。<br data-filtered="filtered">她吃吃地冲我笑,后来,将手背掩到口边,还是吃吃地冲我笑。<br data-filtered="filtered">我羞惭了,想起摔车,形象一定狼狈。</b><div><b>笑过,她拭净眼圈的泪渍,依然笑吟吟打量我。这时,目光似乎又多了一丝怜悯,像欣赏马戏团表演的动物明星。</b></div><div><br data-filtered="filtered"></div> <b>我脸腮红了,垂下头,尴尬地瞅我的鞋尖,呼吸短促。<br data-filtered="filtered">她的鞋挨我的鞋,一双白帮蓝圈的旅游鞋,尖头厚跟,鼓鼓囊囊,像两片面包。<br data-filtered="filtered">当时旅游鞋,内地还未流行,时尚,弹力好,还显个。<br data-filtered="filtered">底面洁净,一尘不染,白得眩目,鞋带还盘个蝴蝶张翼的造型,新颖别致。</b><br data-filtered="filtered"> <b>浅青的短裙,裙摆下沿,缀二束碎花细钿的波条,曲线生动,飘飘欲升。<br data-filtered="filtered">个头不高,齐耳短发,腿儿纤长。裙摆鞋口的一段,凝脂若玉的嫩肤与金色透明丝袜,浮雕一样富有层次感,目不可夺,惊世骇俗。</b><br data-filtered="filtered"> <b>五观不显山露水,小巧的鼻翼,细尖的眉弯,黑玛瑙石一样神采明透的眼眸,画龙点睛,镶嵌精巧,含情脉脉 。<br data-filtered="filtered">嘴唇小而隆,未拭朱红丹紫,一抹浅淡的唇膏,似有又无,亲切自然。<br data-filtered="filtered">总之,她的打扮,飘忽迷离,若隐若现,雾里觑花,可望而不可及。</b><br data-filtered="filtered"> <b>对了,她穿月白的运动衫,领口拉链半开,露出大朵的雪颈,上面挂了台悠荡的傻瓜</b><b>相机。</b><div><b>说话时光,车到终点。她跳下车,径直走入大门。<br data-filtered="filtered">我则为2元报销票根,候了一会儿。<br data-filtered="filtered">须臾不见,怅然若失。<br data-filtered="filtered">或许,我被掀落的瞬间,她的笑容一定开心,能予人快乐的情感,说明我的价值,还有多少交流沟通的语言。</b><br data-filtered="filtered"><div><b>同情,奚落,伤感,无奈?</b></div></div> <b>这一来,我想,若再遇见她,一定主动搭讪,机不可失。<br data-filtered="filtered">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想识?<br data-filtered="filtered">在这座陌生城市,茫茫人海,结伴同行,倾述情感,驱除寂寥,应是百年修来的缘。<br data-filtered="filtered">相错而陌,辜负邂逅,悔怨终身。<br data-filtered="filtered">逃避世俗的尘埃喧嚣,草堂寺恬静幽僻。</b><br data-filtered="filtered"> <b>入门来,竹影婆娑,兰香沁脾,落花迷踪。<br>游客不多,竹林之中,几条蹊径,她在其一徘徊。<br>我不失时机急驱而前说:请允许我为你的蓉城旅游结伴,并竭力提供予你的快乐和安全感。<br>我站她面前,右手放置心口,略为鞠躬,真挚虔诚。<br>大概我的面相不是打家劫色的歹人。她笑了笑,依顺了我。</b><br> <b>茫茫人海,萍水相逢,草堂漫步,聊慰平生。<br>真要感谢翻车,安史之乱,诗圣杜甫,避难成都。不则,草堂寺的命运一片水蓼淖洼,成都之旅,无我无她,索然无味。<br>两個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br>这在杜甫颠沛流离的乱世,透过弥漫的烽火硝烟,多么难得的平和心态!</b><br> <b>草堂寺,正殿五间大瓦堂,金碧辉煌,已经失去当年茅屋被秋风所破的凄悲初衷。<br>可能为了维护便利,草堂旧貌,茅破屋漏的景象,荡然无存。<br>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br>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br>李隆基夺回武则天皇位,沉溺杨玉环美色,朝歌暮弦,声色犬马,不事朝政。</b><br> <b>渔阳鼙鼓动地来,惊破霓裳羽衣曲。<br>安禄山、史思明起兵造反,杀入长安,唐明皇这才如梦初醒。为平息天下沸怨,逃离路上,将杨玉环赐死马嵬坡。<br>有人说,安史之乱,安禄山因爱慕杨玉环美色而造反。<br>这也如吴三桂为陈圆圆,开山海关引清入室如出一辙。</b><br> <b>能改写历史的政治家野心家,身边不乏女人,他们更爱江山社稷。<br>把天下大乱归咎红颜祸水,稗史无耻。<br>我俩边行边聊,她静默地侧头望我,不眨眼睛,不想错过每一个语言细节。<br>紧随我脚步的面包鞋,踏草堂寺湿润清洁的青砖,悄无声息。</b><b>情感,正汩汩渗透,润物无声。</b> <b>草堂寺步来的足迹,如珍珠撒地,拾掇起来,熠熠闪烁,心绪不宁。<br>其实,我不赞同杜甫虚伪崇高的家国情怀:<br>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br>杜甫所说的寒士,应指大唐40余万官兵。</b><br> <b>他们在安禄山所向披靡,势如破竹的攻势下,丢盔卸甲,望风逃窜,溃不成军。<br>守土无责,丢失大唐疆域,本应军法论处。<br>杜甫却说:庇天下败兵俱欢颜。这何等的阶级立场荒谬和情感错位?<br>而对茅屋被秋风刮下来的茅草,又不是村童上屋揭瓦。</b><br> <b>南村群童欺我老无力,忍能对面为盗贼,公然抱茅入竹去。唇焦口燥呼不得,归来倚杖自叹息。<br>这种飞瀑直下的情感落差,千古一绝。<br>给窝囊废竖碑,跟未成年斗气,杜甫的精神世界,分裂错乱。</b><br> <div><b>她对我草堂寺的新解赞不停口,说有创意。</b></div><b>摘下相机,她让我给拍照。<br>日本松下傻瓜相机,人景入框即可。<br>我比傻瓜强点,每张拍完,都向她解说构图思想,征求意见,争取下张锦上添花。</b><div><b>那时的胶片,冲印才见。既不当时成像,说话不妨大点。<br>她点头致谢,誇我有摄影知识。是位文学艺术家和摄影家。<br>我也掏出海鸥相机请拍。她估捣半天说弄不懂。<br>用我的吧。她说:回家寄与你。<br>她装彩卷,我使黑白。同样生活,感光二重色彩。这就差别。<br>那时银川,还未彩扩冲印。</b><br></div> <b>天已过午,寻觅饭店吃饭。<br>草堂寺后门,一溜步行小街。马路一分为二,两侧油烟熏朦,吆喝喧声。<br>一般景点,菜贵量小,生意淡泊。这儿却火爆异常,四川人薄利多销,不把人一棒子砸死。<br>她说,今天我请你,随意品味小吃。<br>她这样说,可能视经济状况,相机为凭。</b><br> <b>我说:这可不行,哪有请客,让女人掏钱的事理?岂不陷我于不义者哉?<br>这家老板真诚热烈,点头哈腰迎来送往,不断挥舞毛巾,餐棚无一粒苍蝇。<br>跨入门前,她拍了拍我后背,大概清除残余浮土。<br>饭馆由几根竹竿支楞蓬帘,苫草为蔽,是真正意义的草堂寺,因而透视极佳。</b> <b>棚后,有条2米多宽的荷花沟,荷红叶绿,珠露晶萤。还传来,隔咕咕的青蛙鸣吠。环境自然优雅。<br>我真担心,铜汤沸水,飞来一只自助青蛙。<br>四邻空桌,我们捡里边坐下,<br>清风袭临,碧竿承爽,品味小吃,环境适宜,胜洒核佳肴无遍。</b><br> <b>未等坐稳,掌柜毛巾先抚,抹了抹本来洁净的桌面说:<br>二位客官,看用点啥?<br>她说:咱各点一道菜,再来一份榨菜汤吧。<br>我点了蘑菇里脊肉,她点了炒苦瓜。<br>本来程式结束。掌柜偏偏画蛇添足,讨好我们还嫌不够:<br>怎么?未带孩子出来。</b><br> <b>什么眼神?我瞪他一眼。她却格格地笑了,涨红的面腮抖动的身子好一会儿才稳住。<br>老板知有口误,紧忙抽身炒菜。<br>恢复平静,她问我说:你做啥工作?<br>我想了想说:锻工。怕她不懂,做个抡臂打铁的动作。不过现在都用电汽锤了。我又解释道:&nbsp;</b><br> <b>她摇起脑袋笑吟吟地说不像。<br>劳动阶级知识化,社会的新时尚吧?我又回说。<br>为了验证我是否扯谎,她抓起我的手,揉搓我的指头:<br>十指如棉,一生悠闲。<br>又看我中指的硬痂,说我写作勤奋,起码业余作家。<br>可惜这块料子啦,这双纤长柔嫩的指头,本应如萧邦,演奏钢琴世界名曲。譬如:少女的祈祷。</b><br> <b>我笑了笑对她说:这双手,曾广阔天地的编筐能手,受过公社书记奖励。<br>看车票报销,你该国企干部,来到榕城,可能参加订货会议或物资采购?<br>看你学识,起码高中毕业。<br>我叹了口气紧忙纠正说:初中辍学,上山下乡。我的伟大理想,投入广阔天地的青山绿水,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br>一提这,我俩都沉默了。</b><br> <b>树上一只秃毛老鸹叫唤不停,心烦意躁。<br>我挺佩服她的洞悉。又不甘示弱,抬起头,燃了一支香烟说:<br>请允许我也猜猜你的身份?如若不中,请恕眼浊。<br>她愣了一下,支起下颏,专心致志,洗耳恭听。<br>你应该单身,学历高中或中专。看暑假旅游,应该是位教师,经济状况优裕。</b><br> <b>敏而好学,聪明颖悟,清高自许。生活挑剔,其中,也含生活伴侣。<br>她瞪大眼睛看我,大概言有所中,呼吸粗砺,脸孔默默地红了。</b><div><b>这一次我注意她脸红,淡淡一抹,像夕霞的赤晕。<br>有一点你未说中,我江门的幼教老师。<br>这又对了,学前幼教,儿童心理疏导,学问更大,高于成年教学。</b><br></div> <b>她点的苦瓜请我品尝,苦涩难咽。<br>我的命好苦哟。我像京戏老生道白喟叹一声。未敢接下再唱,那是充满酸辛苦辣的西皮散板。<br>逗得她又噗哧一笑,说了声,你这人可真逗。<br>对我的里脊肉片,她睬都不睬。她大概素食主义者或佛教的信仰者。<br>临别。她说了声:下午,我请你品茶。</b><br> <b>武侯祠草堂寺相距不远,公交几站。<br>君臣合葬,墓穴不多,足见诸葛亮平定天下的丰功伟绩。<br>诸葛亮54岁卒于岐山五丈原。他的墓,在汉中定军山合情合理。<br>这儿可能孔明的衣冠塚。<br>天气炎热,苍柏翠松间,黄莺啼吠,正应了隔叶黄鹂空好音的诗情画意。</b><br> <b>刘备天下枭雄,仅凭无据可考的汉帝玄孙,由编蓆贩履小儿,到三国天下,足见卑鄙下流。<br>万马营中,当赵云面,怒摔阿斗,邀买人心。<br>逐鹿中原,寸功未立,鸠占凤巢,东窍刘表荆州七郡,西吞刘璋同宗江山,苟且而就霸业。<br></b><div><b>在徐州,险些被袁术大将纪灵全军覆灭,多亏吕布救了一命。</b><br></div> <b>白门楼曹操问斩吕布,吕布求情于备,他却提丁原董卓刺激曹操,害死吕布。<br>气得吕布大声啐曰:大耳贼,忘记辕门射戟之恩乎?<br>至于诸葛亮六出祁山,七擒孟获,九伐中原,出师未捷身先死的悲惨命运,似在告诫世人,个人本领再大,不可逆天行事,天命不可违。</b> <b>武侯祠游人甚众,一路又讲又拍,时间好快。<br>她喜欢石丛花竹,玉阶碧栏拍照,背景多不侷促。表情朴实自然,以呼应内心幽僻静默的天性。<br>至于孔明,宵衣旰食,呕心沥血,为了完成先帝托孤大业,鞠躬尽猝,死而后已。</b><br> <b>但也铸成三个大错:<br>一、 错用马谡。西城抚琴,嚇退司马懿十五万大军,全凭侥幸,但毕竟局部战役。<br>二、 未采纳魏延出兵子午谷直取洛阳的计谋,只消5000精兵,乘魏后防空虚,轻骑制胜。<br>三、 错用姜维,后果更严重。姜伯约胆大心粗,撤掉阴平天险守军,邓艾冒死一犯,长驱直入,智取西蜀。</b><br> <b>俱往矣,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br>她听得津津有味,意犹未尽。<br>她说:听君一席话,三国半部书。<br>将出大门,我回头指着武侯祠的楹联又道:<br>这也天下名联,对后世警醒,意义非凡:</b><div><b><br><div style="text-align: left;"><b>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b></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人治蜀当深思。</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div></b></div> <b>诸葛亮初入西川,为巩固政权,杀人立威,杀人如麻,往往越冤枉的案例,收效越好。<br>可惜这一段历史,为贤者讳,被史官忽略了。<br>时间下午4点,接下旅游,我有些茫然,未有预设。<br>她放下地图说:就三世佛吧,离这不远。<br>她果然虔诚的佛教徒。<br>此后多次来成都,再未去过。连地点寺名都忘却了。</b> <b>三世佛一肩三首。过去,现在,未来。<br>昔年已逝,时光流水。未卜将来,神情期待。能把握现代,喜气盈盈,扬眉舒眼,逢求必应,皆大欢喜。</b><div><b>那时我对佛的认识:不排斥,不信仰,一切随缘。</b><br><div><b>三世佛除了朦胧的熏烟和浅吟的梵歌,西厢草房隔出了几间茶舍,闲静幽僻,光线柔淡。</b></div></div> <b>小沙弥沏茶事毕,退了下去。<br>茅屋静谧,无人撩拨。除纱窗湘竹摇曳的叶影和虚浮的轻烟,融入眼帘,只余我俩。<br>四目注视,欲诉无言,思绪萦飞,心头撞鹿。<br>她有些乏累,低首俯眉,慵倦的神态也许更易于情感的发散蔓延,暗光下能见她赤红的脸腮和听到尖细的呼吸。</b><br> <b>她的目光炽热奔流,奋不顾身,倾其所有。忧郁的期待像一根削磨锋利的竹尖,扎透我的心脏,让我的情感汩汩淌血。<br>逢场作戏,顺水推舟,迎合期待的目光,我应该给她一个长久的吻和拥抱。<br>这是情感邂逅冲撞而来的结局,是千百年修炼的信任责任尊重与担当。</b><br> <b>其实,水到渠成,身不由己,我已如逼入死角的困兽,没有过多的顾虑与回旋余地。<br>为了她,也为了我。这人性的呼唤,也是与生俱来的被爱征服的依顺和缘分。<br>更因她的懦弱,我别无选择。<br>爱也一样,识时务者为俊杰。就像点燃引线的礼花,激情澎湃,光焰万丈,璀璨辉煌,染红了大半空的炫丽。</b><br><div><b>无论如何?她是位纯洁的女人,看她的呼吸,从未走入男人的世界。</b></div> <b>时过境迁,一了百了,你再看头上多么蓝的天。<br>最终,我还是克制了难以驯服的冲动,拿准主意,一动未动。<br>我不能涉足她情感世界,破坏她一个完整纯洁的感情未来。<br>她的眼神迷茫消沉,呆了好一会儿,呷了一口茶,轻声地说:<br>咱走吧。</b><br> <b>拐出二道街,便炭市口,成都最繁闹的街衢。<br>新华书店,她选了本巴尔扎克的《高老头》。她在研究老光棍阴暗的内心世界了。<br>我选了本苏联的《短篇小说选》。<br>苏联与我国体制相同,文学创作的探索,他们走得比我们深刻久远。</b><br> <b>不知不觉,天黑彻了,成都泛滥灯的海潮,光色如昼。<br>一辆无轨驶来,背后辫子,挣脱铁线,迸发一束强烈灿烂的火花,<br>照亮她的脸庞,瓷器一样白皙萤润。<br>不知什么时候,她的胳膊抱住我的膀子,义无反顾,扬眉吐气,一如热恋的情侣。</b><br> <b>咱就这样走,一直到车站。她仰起头,睨我的眼神,沉浸了幸福感。</b><div><b>这样一来,我们必须明天离开,倘若改签车票,我的防线崩溃,真不知要做出天塌地陷的事来。<br>后来,她将照片寄给我。保持通信联系,将近一年多。<br>谈文学,谈摄影,谈音乐,谈人生,也谈爱情。<br>广州常去,从未找她,不想打扰她宁静的生活。<br>岁月流逝,成都之行,已成一缕淡泊遥远的记忆,像悬挂天边晦暗的一株小星。</b></div><div><b>生活匆忙,谁也没时间再回头顾望。</b><br></div> <b>直到6年后,我又一次出差,住所离她家不远。<br>北京路南头,几十栋平房,寒风凛冽,显出拆迁前的衰败杂芜。<br>我按记忆找到她的院落,街门锁闭,窗子透出灯光。<br>我料她依旧单身。此际,正伏桌上看书,耳机播放萧邦的钢琴名曲……<br><br><div style="text-align: right;"><b>2024.03.28</b></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b><br></b></div></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