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西湖记

张晓平

<p class="ql-block">  游西湖记</p><p class="ql-block">张晓平</p><p class="ql-block"> 那年春天,亲戚邀我一起到杭州游西湖,我欣欣然一夜未曾入睡。及至西湖,天公不作美,竟然漂起了毛毛细雨,我们在湖边的香樟树下行走,起初不觉有什么不方便,反感到有一种雨中游湖的幸运感,这时的西湖犹如水天一色,朦胧迷茫的仙境。但一会儿香樟树盛不了雨的湿润,树下也淅淅沥沥地滴下水来,那水滴竟然比外间的雨还要更大一些,令人不快。</p><p class="ql-block"> 说话间已走到断桥处,两岸无甚树木遮档,只有一侧的湖水中撑着一柄柄伞一样的莲叶,叶面上细微的水珠闪亮,似乎是调皮的精灵在调笑我们一行人的尴尬。睹物伤情,脑海里蓦然浮现出当年白娘子赠伞于许仙的场景,当下四处张望,这儿哪有白娘子和小青的婧影,只有湖水的拍岸声,雨中小鸟偶而飞过的调鸣声。还有就是这满池的荷叶,碧渏之卜绿油油的荇菜,以及在荇菜之间巡行穿梭的鱼儿。</p><p class="ql-block"> 突然,有人喊了一声:“快看,鱼儿咬花了?”遁声望去,一条约棋二尺长的锦鲤,嘴里含着刚刚咬下的荷花花辦,迅速下潜。但是那花儿却并未随它的愿一起沉入水底,而是像那一只绣花鞋一样,漂在水面。也许那锦鲤并不是要咬它,而只是像我们一行人一样,到西湖来,并不是要把西湖带回家,而只是想一睹她的绝世芳容,瞻仰她的瑰丽而己。我此刻宁愿自己像锦鲤一样在水中游泳,能去荷花中央睹一睹花苔的金黄,嗅一嗅它沁人心脾的清香。“子非鱼,焉知鱼之乐?”千年前的惠子与庄子的对话聚然涌入心间。想到这里不觉这雨也细了,风也柔了,这湖水,莲叶,荷花,连带远处隐的的三坛印月和湖心岛在我心中都黯然失色。</p><p class="ql-block"> 临水心静,观鱼忘机,陡然间,六祖惠能的偈:“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物,何处惹尘埃。”提示我眼前。于是,什么断桥,长堤,风雨,莲荷,包括自己那一刻都化作乌有,只有《心经》的焚音:“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在空中宣号,令人神往。</p><p class="ql-block"> 多年后,我再到西湖,再到断桥长堤旧处,当年的风雨不再,情景不在,心境亦随之不在,连邀我游玩的亲戚也已作古。我心中嗟叹:倘复再有那一时刻,我就立即遁入空门,与那古刹孤灯同眠!然终不能够,怅怅然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