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河之洲金洲岛

水落石出

<p class="ql-block">  红花电站蓄水后,低洼小洲小岛全部淹没水中,百里柳江河段只剩下萝卜洲、萝子洲、金洲岛三个美丽的江心小岛,它们都是柳江河上特别的风景,令人瞩目。</p> <p class="ql-block">  萝卜洲、萝子洲离市区最近,我早已走访过拍摄过,这次专程拜访金洲岛,算是圆了一个心愿。</p> <p class="ql-block">  金洲岛位于沙塘农场附近水域,也是窈窕身材、瘦瘦长长的形状。金洲岛面积逾百亩,比萝卜洲(50亩)、萝子洲(70亩),已经大了不少。</p> <p class="ql-block">  金洲岛像"在河之洲,窈窕淑女"那祥,既好玩又独特,因为,它远离市区、远离村庄,风景宁静又优美,岛上还有民宿,可以露营过夜,有点世外桃源的韵味。</p> <p class="ql-block">  金洲岛东侧距离河岸最近的地方不足百米,隔着窄窄的江河,坐船上岛非常方便。</p> <p class="ql-block">  金洲岛上,植被茂密,芳草萋萋。阳春三月,风生水起,江河悠悠,江水蓝蓝的颜色像大海一样,纯洁干净,让人感动。</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站在柳江东岸边,隔江相望,心中自然而然想起白居易的诗: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除了没有诗人送别亲友的那份伤感之外,但岛上的情况与这首诗的意境,有许多相同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  江边长满密密麻麻、高高的竹子,遮挡了我的望眼和镜头,很难拍摄到金洲岛那瘦瘦长长的全景。我一人一马,穿越在茂密的竹林里,小心翼翼地走在河边坡上,吹着春风,隔江寻找着、欣赏着金洲岛的美景。</p> <p class="ql-block">  如果夜宿金洲岛,静静地欣赏着小岛的晚霞,夜晚繁星伴人入睡,一定是很美很美的体验。今天,没有遇见岛主,上不了岛。</p> <p class="ql-block">  想着走着,起雾了,我游玩兴趣未尽,又开车跑了一个多小时,绕道赶到柳江河的另一面,从西面远望金洲岛。</p> <p class="ql-block">  露塘渡口是上世纪六十年建成的渡口,车渡已经停了,人渡还在,但过河的人不多,好久好久渡船才移动一次。</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站在露塘渡口码头,隔江远望,对岸的青山村庄,清晰可见,东南方向的金洲岛,离码头比较远,隐隐约约,只露出小小的身影。</p> <p class="ql-block">  我不甘心,沿着杂草丛生、又陡不好走的江边,一步一步南下,每隔一段距离,我就远望金洲岛一次、拍摄一次。</p> <p class="ql-block">  走着走着,金洲岛越来越近了,它的身影也越来越大,岛上的草木也清晰一点点,但仍然看不见岛上的许多情况。</p> <p class="ql-block">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河里岛上的鸟儿不少,久不久就遇见它们游动的身影,我只抓拍得一只鸟儿。</p> <p class="ql-block">  金洲岛西侧距离河岸比较远,即使拉了镜头,岛上的图片还是不够清楚,但已经看见金洲岛尖尖的一头了。</p> <p class="ql-block">  小小金洲岛,在江河之洲,我在江边守望了大半天。千年之前谁写情歌第一首,千年之后我也想为金洲岛写一首,可是道阻且长,芦苇遮望眼,看不清岛的芳容,连鸟儿也没有多拍到几只。</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