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水复渡水,看花还看花。

小微文字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上周从正定回来,仿佛只是一夜之间,楼下的两棵红玉兰就开了,院里几树杏花也开了。远远望去,一树一树的白,花团锦簇,让人眉眼明亮。</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走在小区里,站在花树下,留恋了好久,也看了好久。拿着手机对着花们,总想拍下来,无奈却因为太高,又没有好背景,总不能如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家找出相机,按上70–200的长焦,又下楼对着门口的两棵红玉兰啪啪的拍了一阵。</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又转到四号楼前,那里有几棵白色的早樱开了。小区内的景观算得上是一个小花园,一年四季,花开不断。我还在喷水池边发现了几棵忍冬,开着细小的白色花朵,极香。</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喷水池边还有几棵食用玫瑰花。估计小区里的人不知道是可以食用的,不然一定在花苞时期就被揪光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不知道自己算不算得上是一个诗意生活的人,但我会清楚的记得,从初春到初夏,哪些花儿会依次的开放。因为前好些年,一到春天,我和老张如果不出去旅行,就会拎着相机在城市里穿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最先开的是山桃,跟着的是杏花、玉兰、紫叶李,海棠,樱花,一直到五月初,满街的蔷薇就开了,就会组织一些爱美的姐妹去拍人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也会记得附近公园有些什么树,开什么花,哪个地方有紫藤,哪条路上有海棠。有的时候,甚至会走好远的路去看一棵树上喜欢的花开没开,几次三番。</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住在城市里,不能远行的日子,这些公园里的花就是生活里的期盼。曾有一个时期,我和默默一个春天都在滹沱河岸边游荡,我们最喜欢二月兰开放的季节,那些不起眼的蓝色花朵,成片成片的盈盈地开着,在春风里摇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年追花的日子,我并不认为虚度春光。植物,花朵,绿叶,都是春天的装点,是季节语言,我们这些每天生活的烟火俗尘中的人,就是要与这些花朵交流和共处,日子才不会苍白,生活才会丰富多彩,才会有诗意,有情调。</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个春日,楼上不知谁家装修,噪音弄得人心烦,好不容易埃到中午,刚吃完午饭,就又响起来。想想也不能不让人家干活吧。我穿衣出来,顺着大路向南,去娄底公园看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冬天的时候,我见公园里有许多碧桃,不知开过了没有。午后的公园依然有许多晒太阳的人。他们三五成群坐在哪里,也不说话,呆呆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沿湖转了一圈,没有看到桃花,大概是开过了。只剩下嫩绿的叶子长在枝头。我又沿着环城水系往西,河边看到了一片杏花开得正旺,对岸也有一片,两个女孩在拍照,忽然想起那句“春日游,杏花落满头。陌上谁家少,足风流。”谁的诗?一时记不起。后问度娘,才知是唐朝韦庄的。</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又往前,看到一大片树林,开着满树淡粉色的花朵。走近了,才知是紫叶李。我极喜欢紫叶李,首先是树的形态非常好看,枝条是妙曼的伸展,整个树冠非常完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紫叶李开花的季节,一树一树淡粉色的花开满大街小巷时最是好看,也最热闹,但花期很短,只有三五天的功夫。若是遇雨,或是有风来,花瓣飞落,宛如下一场纷纷扬扬的花雨,既唯美,诗意,又有几分春花易逝的落寞。</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日看一个短视频说,从每年的小寒开始到谷雨结束,每隔五天就有一种花开放,这就是二十四种花信风。春分时节赏海棠、梨花、木兰,清明时节赏桐花、麦花、柳花;谷雨时节赏牡丹,荼靡、柬花。这是南方的花序,北方要稍晚半个多月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古人有诗云:开到荼靡花事了。这就是说到了谷雨季节,荼靡开过,就是百花谢幕之时了。我一直以为“荼靡”是指花开得茂盛的样子,而不知道“荼靡”也是一种花。看起来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一篇文章写:红梅开至荼靡,红色的花瓣随风纷纷扬扬的落。此情此景,不由得就想起张枣《镜中》中的两句:“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梅花便落满了南山”。心有戚戚,感慨颇多。</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这一段话,是不是也把“荼靡”当成梅花开得最旺盛该谢幕的境况,还是说,从红梅花开到荼靡花开的过程。很不清楚,所以让我总是把荼靡当成花开到最后的样子。也是我们这里没有荼靡花的缘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天从公园回来,在路边的绿化带里,看到园林工人剪枝,把开着白色花朵的玉兰剪掉了多枝,丢弃在路边。我捡起来看,凑近了有很浓郁的香气。我这才知道白玉兰是有香味儿的,之前可能是玉兰花都开在高高的树上,香气都散发在空气中,不易闻到。</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从被丢弃的树枝上折下花朵,带回家插在花瓶里,走近了就闻到浓郁的香气,离开一些就闻不到了。但这种香味,像知己,又像思念的亲人,盈盈的,淡淡的,很亲切,很温暖。</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忽然怕这花和香气对张开心不好,就赶紧问度娘。资料说玉兰花可食,所以对猫没有影响,我才放下心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人越是贴近实际,如春花;越是贴近人间烟火,如花事;就会越容易感知幸福,快乐,也越容易发现和体会到寻常日子的乐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比如这个春天,但有细雨春风,但有花开花落,但有柳暗花明,便就能激发出的春情,春思,以及荡漾在内心的热爱。</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书上说:“好的一生,不过是能够让日子落于欢悦里,把每个人仅此一次的生命旅程,尽量过得少些缺憾,多些欢喜,就是好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何尝不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人到老年,早已没有什么目标和志向了,只想揣着一颗被世事浸透了的心,踏实专注于当下的烟火日子,专注于每天柴米油盐,也专注于内心的安宁与平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只要心里没有那么多的褶皱,就不会在乎岁月已老去,更不在乎此生爱恨与得失,只在心里眼里知道春天里每一朵花盛开的样子就足够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此日复彼日,只想安安稳稳,坐在窗前,喝着小茶,对着岁月写些碎碎念的文字,把平淡的日子,平平淡淡过下去就好。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谁说的:不奢望,不懊悔,不埋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春光明媚,次第花开。这该是一年中最好的时节,也就该明媚着做许多明媚的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渡水复渡水,看花还看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只闻花香,不闻悲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如此,就好。</p>